《西游记》主要讲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上历经千辛万苦,降妖伏魔,终于上得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西游记》主要塑造了四个人物:唐僧——崇信佛法,严守戒律,顽固执着,孙悟空——桀骜不驯,爱憎分明,有勇有谋,猪八戒——搬弄是非但又憨厚淳朴,机智勇敢,沙僧——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因为每个人的不同性格在文中产生了鲜明的对比,所以让看的人回味无穷。
其中我最喜欢孙悟空了,他法术高超,在他一路保护唐僧并且成功的帮助唐僧取得了真经时,他便成了我心中的大英雄。他既桀骜不驯又忠于自己的师傅,他敢于和强大的恶势力作斗争最是让我钦佩。对于师傅的驱赶他并没有记恨于师傅,而是去更加尽力的去保护师傅,这一点也是他成为我心中的大英雄的理由。
书中写唐僧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让我联想到了执着、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他们的这种精神又何尝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呢?想想自己,做事情有时候遇到点困难就难以坚持做到底,总是虎头蛇尾的,这怎么行呢?我不禁愧疚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勇往直前呢?不管我们做什么事,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我们坚持做完了这件事,我们就是最棒的!我们要学习这种态度,在学习中,用这种态度可以让知识学得更加扎实,在生活中,用这种态度,可以使工作做得更加优秀。
作者吴承恩采用浪漫主义手笔,展开丰富的联想告诉我们:美好的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要经历一些曲折的,就像我学习英语的时候,容易的地方我可以很轻松的背好,可碰到有点难度的英语单词就有点想要退缩,但一想到坚持、勇敢的唐僧师徒,我就下定决心坚持不懈,为最后的胜利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