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一部用血与泪书写成的悲壮篇章。解放战争时期,在山城重庆,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下工作者受到国民党_的特务机关的残酷_和_,但是他们不畏强敌在监狱中与之进行不懈的斗争。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这里却奏响“国际悲歌歌一曲”,200多名戴着脚镣_的共产党员、革命志士、青年学生、军人、甚至小孩(包括只有10岁的“小萝卜头”宋振中),遭到了国民党军统特务惨绝人寰的_,鲜血染红了歌乐山下的步云桥、渣滓洞、白公馆、松林坡、梅园。虽然他们大部分的人都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后来人奋勇向前……
《红岩》为我们塑造了一组革命英雄的群体形象。这些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经过作者的精心刻画,都活灵活现地以各自的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江姐是作者着力刻画的一个主要人物,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在赴华蓥山途中,她看到城墙上悬挂着丈夫的头颅,虽然悲痛欲绝,但为了不暴露身份,仍旧镇定自若地去与双枪老太婆会面。在就义前,她平静地与战友们一一告别,亲吻“监狱之花”,梳理好头发,换上整洁的蓝旗袍,平整好衣服的皱痕,而后从容走向刑场。所有这一切,让人多么激动、崇敬、悲愤、感叹!
《红岩》真实地反映了革命者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在那毛骨悚然的人间地狱里,他们拿起笔作刀枪,刺向黑暗的社会和凶残的敌人。“为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把牢底坐穿”“失败膏肓土,成功祭苍生”“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那段悲壮的历史,他们视死如归、乐观向上,他们用鲜血染红我们的国旗,让五星红旗更加鲜艳!
读着他们的事迹,我无法自己,在他们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自己以前的工作学习,花了不少时间却只得了低分,就放弃了,总给自己找借口,生活中难免遇到坎坷,荆棘不断,我懦弱的屡屡放弃,现在在《红岩》中的英雄面前,我明白了,坦然面对失败,努力解决困难,坚定自身信念,开拓新的道路,需要我们不断克服困难,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坚定的信念。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平幸福年代的青年学生,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精神,以英雄为榜样,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成长成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