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后,我感到了无比的仇恨。同是,也感到了无比的自豪。
圆明园是我国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比着名的颐和园还要大出820亩,可以和北京紫禁城旗鼓相当。最终,成为了仅次于故宫的活动中心。
它始建于清康熙46年(17),历时一百五十多年才胸间完成,以后历代皇帝都不断的扩建。可是清朝的黑暗时期来了。圆明园,也迎来了毁灭。
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入圆明园,把它洗劫一空,然后放火焚烧。烈火焚天,烟云蒙在北京城上空三天三夜。
那北京城又不是他们的,他们凭什么在这儿烧杀抢掠,凭什么??
难道是因为清政府的无能?
如果当年我们不后退,坚决和他们抗击下去,万众齐心,或许能一举击败他们,把西方列强赶出中国。如果是这样,那圆明园不是白毁灭了吗??
我恨!他们凭什么在这儿?凭什么在这中国广阔无疆的领土上??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经说过:“有一座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某座恍若月宫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可是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抢了东西,一个放了火。
人们常说,希腊有帕特农神庙,埃及有金字塔,巴黎有圣母院,而东方有圆明园。
当额尔金的得意的笑着时,全世界都无比的愤怒,无比的惋惜。
可读了这篇课文后,我又感到无比的自豪骄傲,为祖国能有这样美丽的园林而自豪。
文中说过”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买卖街,也有山乡村野,有安澜园,也有狮子林,有平湖秋月,也有雷锋夕照,又瑶台,也有武陵春色,有民族建筑,也有西洋景观。”园中浓缩了我国所有建筑艺术的精华。
如果圆明园现在还在,如果圆明园没被毁灭。
现在,我一直因为我国有圆明园而自豪,也对西方列强产生了极大仇恨。
让我们记住一句话:万园之园遭焚毁,勿忘国耻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