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从哪一点来看,祥子都算是个老好人,身体好,肯吃苦又要强,为着自己的梦想——买一辆属于自己漂亮的洋车、当个自由的高等车夫而努力打拼。这与后来那个好吃懒做、唯利是图又自私自利的骆驼祥子判若两人。短短的几年,塑造了一个人,又毁灭了一个人。不由感叹这黑暗的社会力量之大。
旧时代的北京,数以万计的人力车夫挣扎在死亡线上,卖血汗换出自己的“嚼谷”,还要支撑起一个穷苦不堪的家庭。祥子好不容易攒足钱买洋车,却在混城中被大兵抓去,丢了车,卖了捡来的三匹骆驼赚了三十五块钱。于是他又回到人和车厂干活,在曹教授家拉包月时被孙侦探抢走攒了好久的血汗钱。后来又被虎妞逼婚,不久虎妞难产而死。穷困使他与小福子无法结合。在一连串的打击之下,祥子放弃了。他在这不公的世间选择了坠落,成为了令人唾弃的末路鬼。
的确,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和打击,大部分也许是不公的。那么,面对这些磨难,是坚持守住心中那份道德、良心,还是彻底放弃自己,成为金钱的奴隶呢?很多人会选择前者。说到容易做到难。在一次又一次“好心没好报”后,在一次又一次被残酷的事实折磨后,祥子心中那份信念、那份争强好胜被吃人的社会吞没了。他的良心就像个尖尖的三角形,不做坏事时静着不动,做了坏事后转起来、刺着人,但到后来,一次又一次的占小便宜、碌碌无为后,良心被磨平,失去心祥子也就这样卑鄙、无耻地“混日子”了。可悲的人,就这样堕落了,就这样在一点点消失的希望里彻彻底底地堕落了。
究竟是祥子的错,还是这个社会的错?祥子错了,他不应该在最后丢弃了那颗心,成为高大却空虚、有肉体却无灵魂的废物!他吃、他唱、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他没了心,他是个还剩口气的死鬼!这个社会错了,它不该把社会最底层穷困人的最后一点希望都熄灭,只留下一片无声、恐惧的黑暗。它像是搭房子,把可怜的穷人当做是地基,搭好了好让富人们享用。没有希望的人掉进了深渊,迷迷糊糊地坠入无底的深坑。要么挣扎着生,要么彻底地死,要么把良心卖掉换回几个污秽的钱。不知不觉中,他毁灭了自己,成为金钱的仆人,把人格践踏。
记得奥巴马的演讲中有这样一句话:当全世界都放弃你的时候,你也不要放弃自己。
只可惜,祥子被吃人的社会吞没了,彻底放弃了自己。
最可怕的,恐怕不是死,而是半死不活地活着。
王勃有诗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应该是人们最需要做的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切记啊,莫在希望中坠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