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体会
今天我拿到了这本书,是《骆驼祥子》,作者为中国近代的老舍,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人,他的小说以描写北京市民的生活以及风俗为主,被看作是“京味小说”的源头,成为了北京文化的一个象征。老舍曾因创作优秀话剧《龙须沟》而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老舍在长篇小说艺术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与茅盾、巴金一起,并称“现代长篇小说的三大高峰”。
它展示出一幅旧中国的真实图景,生活气息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好胜要强的祥子指望做一个“自由的洋车夫”,并与刘四爷的女儿虎妞成亲,不久虎妞难产而死。拉车二强子的女儿小福子却对祥子产生感情,可是因穷困却不能他们结合。当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祥子来找小福子时,小福子已死。好强的祥子最终也被吃人的社会吞没。
社会的黑暗,军阀割据就是当时社会的特点,那个时候,人人自危难保,军阀们相互斗争,明争暗斗。人们的生活十分悲惨,能多活一天就是一天的福气,这就是创作背景。
我仿佛看到了天桥、鼓楼、白塔,是牌楼、街道、小巷,是车厂、大杂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就是几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这儿没有丝毫田园诗一般的快乐,而是祥子的那双大脚马不停蹄地跑过大街,穿过小巷,烈日下,雨雪中处处有他艰难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这是一座千真万确的地狱!最后虎妞惨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马头倒毙在街头,祥子也终于穷途潦倒,逐渐消失在一座城门洞里……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层广大劳动大众的生活,这生动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人力车夫们不可逾越的悲惨命运,让我深刻地认识了“地狱究竟是什么样子”。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小说通过祥子周围人物及人际关系的描写,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以及由他们织成的统治之网对祥子们的压迫与被压迫关系的一种变形反映,总而言之,这就是一个善恶不分,黑白颠倒的世界!我们应该庆幸我们不是出自那个时代,否则我们也可能会落得和祥子一个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