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从一个单纯乐观富有奋斗精神的人,在社会黑暗的残忍压迫下,变成了一个堕落的人,一个社会最底层的混混,一副行尸走肉的躯壳,他原本以为努力一定会有回报,但他终究没有扛住社会的种种打压,没有守住心中那份原有的信念。正所谓放弃容易坚持难,只有摒弃所有困难,跨越一切障碍,守住心灵的那份净土,我们才有希望走到光明的彼岸。
守住心灵的净土,虽然是一小步,却是我们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在科技飞速发展,今天社会就会像一个蛋糕,我们就如一块软布,随时都可能被染得面目全非,再也不是记忆中的模样,再也不是那单纯可爱的模样。不管是虚拟的网络世界,还是现实的生活,只要沾染上不良风气,就会轻易毁掉我们的人生。所以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阳光少年,我们要有一身正气。在学习上,在生活上,在精神上,我们不能人云亦云,不能自甘堕落,要守住心中的净土,经受住种种诱惑。
心灵的净土,是每个人所拥有的。那些我们眼中的成功者也许只不过是没有放弃心灵净土的普通人罢了。可就是这个罢了,也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我们有控制力,自制力,保持冷静和沉稳我们定会保持人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个人无论处于多么恶劣的环境,内心都不因外界干扰诱惑而停滞不前,自甘堕落。南宋抗金名将文天祥被俘入狱,不被金钱美色所诱惑,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正是守住了心灵那片净土,坚守住最初的信念和满腔的爱国之情,所以才流芳百世,为后人所怀念。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世界的时候,都是那么纯洁,那么充满理想。也许真正战胜困难和诱惑的人,并非都是我们眼中的高雅的人,但只要守住心中的信念,守住心里那片净土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无疑是一个人最高的思想境界,有梦想就努力去追,有理想就能实现;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向黑暗低头,守住心里的那份净土,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离我们心中的梦想越来越近,骆驼祥子告诉世人的不仅是祥子堕落,同时也是对于社会的反思,对每个人内心的深思,自己心中的美好的纯洁的善良的东西一定要坚持下去,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