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什么有个约会初一作文800字
第一次回老家,还是上小学的时候。爸爸说带我去一个草最绿、水最美的地方。一路上我不停地问:“怎么还不到啊?”一觉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吱吱呀呀的勒勒车上了。“看啊,马,一大群马!”我兴奋得几乎跳起来。远远看见一顶洁白的蒙古包站在碧绿的草原上,雪白的羊群自由地徜徉,一条弯弯的小河静悄悄的流过,爸爸说那就是他出生的地方。现在想起来,美得像一幅油画。那风中飘散的奶茶香味依然诱人。我尽情地在草地上打滚儿,翻跟头,草软绵绵的,躺在草丛里,仰望天空,蓝得让人心醉,全然忘记了整个世界,好像只有我自己,那种感觉深深地烙在心里。
那天,太阳快落山的时候,爷爷回来了。气呼呼地把套马杆扔给爸爸,“我老了,套马杆降不住野马了!”奶奶拉了他一把:“小鸟们刚刚飞回来,别倔了。”显然,爷爷在生爸爸的气。“你去把雪青马抓住,明天我要教孙子骑马。”奶奶忙打圆场:“儿子刚回来歇歇吧,孙子在城里上学,学什么骑马啊?”爸爸工作忙,离老家太远了,自打有了我,就没回过老家。那天晚上,爷爷和爸爸喝了很多酒,爷爷很喜欢听爸爸讲草原外边的事情。晚饭后,全家人围坐在篝火旁,听爷爷拉马头琴。我看见火光映照着爷爷那刻满风霜的脸庞,两条泪痕划过,那琴声就像老人家在诉说着悠长的思念。我第一次听马头琴,却真的听懂了那琴声里的长叹。雪青马在不远处的马群里似乎听出了老人的呼唤,开始翻江倒海般地嘶鸣。爷爷停下手中的马头琴说:“那是一匹好马,就像我的孩子,我总是盼着他跑得更快,可又不想让他跑远了,看不见他。你们是草原的子孙,走到哪里都别忘了自己是蒙古人。”几句话,说得全家人泪流满面。爷爷放下琴,把我搂在怀里,“明天爷爷教你骑马,那匹马送给我孙子了。”说实话,我只不过是觉得新鲜,心里还是怕马的,何况是没有驯服的马。于是怯生生地说:“我怕。”一家人笑了起来,爷爷却没笑,一脸严肃对爸爸说:“看看吧,多可怕,蒙古人的孩子怕马了!你小时候,我是怎么教你的?”第二天,虽然没敢骑雪青马,但爷爷把我扶上他骑的那匹马,第一次跃上马背,虽然心里打鼓,但刹那间心里有跃马驰骋的欲望,爷爷的脸上也绽开了久违的笑容。长大了,常常想起那一刻,感觉自己成长的同时,是不是某些方面也在蜕化,或许是那种跃马扬鞭的粗犷和豪放,或许是那种锐意征服的草原性格。但想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心里似乎多了点安慰。
高中前的暑假,我独自远行,目标是我魂牵梦绕的草原,因为一直觉得,根在那里。整个暑假,我就像一匹野马,纵横草原,信马由缰。爷爷整天笑眯眯的,经常唠叨,“别跑远了,你这匹野马!”临别那天,奶奶默默地为我打点行囊,她没有流泪,因为爷爷说过,男儿远行,只需要一匹快马和一碗好酒,不需要眼泪。我猜,他们此时的心里一定飘起悠长的马头琴声。爷爷说:“孩子,你像鹰一样飞了。我这辈子什么样的烈马都驯服过,你要是忘了草原,我就用套马杆把你这匹野马抓回来!”爷爷端起盛满酒的银碗,对着一望无际的草原低沉地说:“长生天啊,保佑我的小马驹吧,外面的地界有多大就由他跑吧!”爷爷用右手无名指蘸酒敬天、敬地、敬祖先,我接过酒碗一饮而尽,“爷爷,我会回来看您的!我会回到这美丽的大草原的!”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因为爷爷已经把我当成一个真正的男人,为我祈祷,为我祝福。爷爷说:“上马,再跑上一圈,给爷爷看看!”我翻身跃上早已备好的大红马,还不等坐稳,他就狠狠地抽大红马一鞭子,大红马狂奔起来,又红又亮的鬃毛在我眼前火苗一般一窜一落。耳边风声呼呼,苍凉的马头琴声响了起来,那是爷爷不愿在奶奶面前流露出的离怨,也是对我深切的呼唤。
我渐渐长大,就象爷爷的雪青马,跑得更快,也跑得更远了,常常觉得四面低垂的蓝天仿佛就是巨大的蒙古包,外面就是我魂牵梦绕的草原。
爷爷已经离我远去,我却时常梦回那片多情的草原,寻找爷爷,雪青马,还有那马头琴的诉说。因为我和草原有个约会,一个永远的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