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老师好》观后感精选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老师好》苗宛秋语录 《老师好》这部电影,讲的就是班主任苗宛秋与高中三年学生斗智斗勇的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感触颇深,有争吵,有温情,有泪点,更有幸福。 爱是教育的底色,影片苗老师中在无意中得知学生刘昊得了脑瘤,需要一大笔医药费时,他动员班里学生为他捐款,并把自己一个月的工资,都悄悄地寄给了刘昊,当然一起寄去的还有学习资料。教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重要的是沉甸甸的爱和责任。
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可能更多,要了解自己的学生,及时给予他们温暖和关怀。 我们班有38个住宿生,他们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学校里,过星期了才会回家一次。家长有的可能还不在家,就爷爷奶奶照看着。孩子的学校的时间更长,与老师相处的时间最多!老师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学习。时刻强调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
我总是尽全力告诉他们一切的安全隐患,为的就是孩子们可以避免这些,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学习。也许我和苗老师会有一些相似之处。我们在某些方面是专制的,是不容许你拒绝的,比如在学习和自身安全上。当然,我做不到他那么伟大,我只是做到了尽心尽力,他是全心全意。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要对孩子一视同仁。
足够的耐心,加上足够的爱,才能让一颗冻僵的心灵逐渐被滋润,逐渐被温暖。苗老师在面对问题学生洛小乙时,目光依然是充满温情的,他在小乙缺课之后,依然不放弃对他的找寻和思想引导。最终,他也用他的爱和真诚找回了小乙,更是打动了那些一直和他“作对”的孩子们的心。教育就是心与心的联结和碰撞!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对话! 找到自己的生命原型,在最好的时光里与未来的自己同行。
影片中苗老师原是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后来因为某些原因,上了师范大学。这是他的一个心结。可正是这个心结却成了孩子们高考路上的动力。他们纷纷以苗老师为榜样,誓要考上北京大学。很多时候,我们不经意地就成为了别人的榜样!我们也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学生同样不例外,他们更需要在别人身上发现美好,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影片看着笑着就莫名哭了。所有的老师都一样,目光里是对学生的期盼。表达方式有所不同,但目标一致。只是想,当他们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默默无闻而羞耻。 一个教师,如果能够真正地影响几个学生的生命,真正地走进他们的心灵,真正地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他的生命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了。电影故事虽然结束了,但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责任一直在路上……
用爱心点亮学生的心灵
——观《老师·好》影片有感
最近,我们西关中学弘毅和扬帆班主任工作室的老师们观看了电影《老师·好》,它是由张栾执导,由于谦、汤梦佳、王广源等主演的电影,是一部叙述教育故事的电影。多年来,对教育有很多的不一样的看法、声音,似乎任何人都有理由也有权利点评一二,但对我们老师来说,自己的学生能在未来的道路上有个正确的选择,那才是最最幸福的。
起初看到海报及简介,知道主演是于谦,就以为是个喜剧片,因为他是相声演员,但没想到于老师扮演的苗宛秋老师,让很多人想起了学生时代朴素的时光,触动了内心深处柔软的、美好的记忆,这就叫共鸣吧。
电影以苗宛秋老师为核心人物,聚焦苗老师与学生们的“斗智斗勇”,再现八十年代的师生故事及纯真情感。学生有积极好事、新潮前卫的“关婷婷”,品学兼优、温婉可人的班长“安静”,有一位家境困难、身患重病的“刘浩”,有桀骜不驯、迷途知返的“洛小乙”,还有舞痴兄弟 “文明”、“建设”、等。办公室跳disco,背着军挎包喝水,五十元的二手录音机,一双昂贵的旅游鞋,精彩的学生节目表演……都还原了那个年代的真实生活,青春时期的春心萌动、兄弟情、闺蜜情都有较好的展示。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苗宛秋老师看似霸道古板,实则认真负责关爱学生,对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毫不手软,面对学生们找回自己的自行车,他却吼着“快去学习”,背后却是免费给学生补习,拿出积蓄给生病的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高一高二学生的调皮捣蛋、稚嫩抵抗,高三学生的感动回报,这是一个漫长的教育过程。苗老师付出真爱,无私奉献,望其成才,学生们为之感动,迷途知返,学习回报。苗老师的宝贝自行车丢失后,上晚自习时, 同学们每人一只手电筒,分散开找自行车,这就是学生幼稚的纯真的回报。学生洛小乙,原先和街上的“小混混”有来往,他追求上进,积极要求加入共青团,受到挫折后,学也不上了,和“哥们”混起社会,苗老师不顾个人安危,进入酒店找回洛小乙,挽救了走入歧途的学生。他做的一切都是源于对学生的“伟大的爱”,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学生将来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怎样才能走好?这是我们老师要关注的,我们可以从苗老师身上学到很多。
本影片刻画了师生真挚纯粹的情谊,在那个物质贫乏年代,难以磨灭的师生情最终成为彼此最珍视的回忆。“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这不仅是苗老师的心声,同样也是学生们的心声。 只有爱学生,学生才能爱老师,怎样才能教育好学生呢?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的基础,我们老师都要把这句话理解体会,这样心态才是最棒的。
影片《老师·好》讲述了三代老师的故事,苗宛秋本来考上北京大学,却因为家庭成分不能去读。他的老师送给他一句话:“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他老师的引导下苗宛秋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多年后他又熏陶影响着调皮学生王海,王海也考上师范大学。年代虽然久远,但一代代教师的承前启后和师生之间的情感育人令人感动。
结束语——“老师好”这三个字,不仅是学生对老师的一种礼貌问候,更是一个老师付出毕生心血和代价之后赢得的尊重与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