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十佳影片之一《起立,老师好》主人公赵同花是德州市临邑县临南镇育才学区小学校长,自1979年16岁的她从教以来,扎根偏远农村,舌耕笔耘,一晃就是35年,白天,她和师生们同甘共苦,播洒汗水;夜晚,独自望着空荡荡的校园,她也彷徨过,胆怯过,甚至曾想过放弃。但是,心中追梦的动力最终促使她坚持了下来。领导称赞她时评价颇高:“实在、勤恳”;同事们提起她时推崇倍至:“实干、热情”;学生们谈到她时尊敬无比:“善良、慈祥,就像妈妈一样”;周围父老乡亲说起她,直竖大拇指:“她对我们的孩子胜过对自己的子女”……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她用执着的追求播种希望,为师生撑起一片梦想的天空。
以身作则,团结互助——构建和谐校园
几十年来,在工作中,她以身作则,和老师们谈心,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性开展活动,她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安全常识等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学生在跳皮筋,跳竹排舞时,边跳边唱,寓教于乐。课间,她放下老师的架子和学生交朋友,一块活动游戏。她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材内容,自制教具,增强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变抽象教学为形象教学。在教室的课桌上,都能看到她带领孩子们自制的教具。这些用烟盒、纸片、旧报纸、小木棍等东西制成的音节、拼音、数字卡片等教具,不但节省了资金,更重要的是让她的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孩子们都喜欢上。
在她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一群活泼可爱并日益进步的小天使。下课了,在班级和同学谈心的是她;放学了,在办公室辅导学生的是她;周末和假期走访学生家庭,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的也是她……她和孩子们建立起朋友般的新型师生关系。她的付出得到了最大的收获:班风、校风文明,校园和谐有序;孩子们喜欢她,称她“校长妈妈”。
育才小学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赵同花校长的带领下,大家互帮互学,优势互补,老教师经常给年轻人传授教学经验,年轻教师也教老教师学学电脑。十几年前,王桂香老师身体不好,孩子还小,婆婆有病,赵校长看到她生活非常困难,就把自己仅有的2000元钱拿出来给她补贴家用。2006年,聂振山老师意外摔伤住了医院,她和老师们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当时情况非常危险,脑颅出血,昏迷不醒,儿子又不在身边。她和老师们立刻凑了一万五千元钱,进行治疗。聂老师住院期间,老师们轮流照顾,同病房的人以为他们就是一家人。
遇到阴雨天气,赵校长总会把老师们和家远的孩子留下来。大家一起动手做饭,几十个人围坐在一起,捧着热气腾腾的大锅蒸包,喝着简单朴素的大锅炖菜,那种场面,真是其乐融融,温暖无限。
履约践诺,爱生如子——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贫瘠乡村的女儿,她深深懂得没有知识的艰难,她暗下决心,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坚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前几年,经济上的困难和重男轻女的思想使一些家长不愿让孩子读书,认为只要认识几个字,会写自己的名字就行了,有的孩子时时面临着辍学的危险。
那是麦收季节,赵校长发现五年级张桂芳没有来校。经了解,是桂芳的爸爸不让她上学了。中午,赵校长头顶烈日赶到5里外于庙村桂芳家里。一进门, 赵校长着急地说:“桂芳是个好苗子,你咋不让她上学了?” “闺女家念书没用。”她爸爸蹦出一句话倔死人…… 一连四天,赵校长都去张桂芳的麦场里去干活。每天都干到晚上九点多。 张桂芳的爸爸终于开口了:“我服你了,明天我就让桂芳去上学。”
冯雅琪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七岁了,还靠扶着凳子走路。父亲身患重病,一家人生活靠母亲打工维持。到了上学的年龄,没来上学。赵校长就主动上门询问。雅琪的爸爸这才说出了他的担忧,他是害怕雅琪不能跟正常孩子一样走路,到学校会受到同学的冷落,交不到朋友,还会受到同学的嘲笑。赵校长立即向雅琪的爸爸保证,只要让雅琪去上学,她会尽全力去帮助雅琪,并承诺承担雅琪小学期间的费用。
对于特殊家庭她总是给予特别的关注。君程的父母离异,和奶奶一起生活,由于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家庭又比较困难,君程比同龄的孩子长得矮小、瘦弱,她看着心疼,于是她的餐桌上又多了一套碗筷,床上又多了一床棉被……
近几年,农村留守孩子又成了赵校长心头的牵挂。
杜欣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与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上学一直由爷爷接送,可爷爷记性不好,忘记接孙女是常有的事。赵校长知道后,主动担起了照顾杜欣的责任。经常给她洗衣服、理发、洗澡,说起这些,杜欣的爷爷经常感激地说:“同花待孩子们简直跟亲妈一样。”遇到雨雪天,很多学生回不了家,她就买来馒头、烧好开水,晚上把学生留下来和她一起吃、住,七八个孩子挤在她的大炕上,那是常有的事。等孩子们都睡下了,她就坐在火炉旁为他们洗衣服,烤鞋袜……
周末书屋,大爱情怀——创新教育载体
如今,孩子们在校的学习与生活已得到了的保障。而假期与周末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又成了赵校长时刻牵挂的问题。
一个叫杜文雪的孩子隔三差五的来学校借书。2012年暑假的一天,杜文雪的妈妈抱着小的领着大的,又来了。回去的路上下起了大雨,把两个孩子淋得感冒了,她知道后很不安,想要是把学校里的书放进村里,孩子们阅读多方便啊!赵校长有了办书屋的想法。接下来的一件事,让她更加坚定了办书屋的决心。
8月31号,赵校长陪王慧和她的妈妈去临邑五中报到。学校要求新生入学要带两本字典。可当王慧的妈妈看到两本字典要一百多块钱时,决定先给王慧买一本。看到孩子委屈的泪水,赵校长当即把两本字典都买下来。回家后,赵校长一夜未眠。第二天,赵校长召开了家长会,对孩子在家阅读情况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竟有近80%的父母从未给孩子买过课外书。她的内心猛地一颤。赵校长回想起每次自己到书店的时候,看到那些城里的孩子,捧着自己喜爱的书籍阅读,免费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快乐。赵校长下定决心:农村做不到的,她要做,家长给不了的,她要给。她要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读上自己喜欢的书籍。
于是赵校长马上找到文雪的妈妈,请她帮忙找邻居腾出了一间房子,周末她把书送到了那里,文雪和妈妈去了,附近的孩子也去了,看到孩子们这样喜欢看书,赵校长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2012年的寒假,她就在杜家、于庙、小洼三个村办起了书屋,把学校的一部分书分放到了三个书屋里。在赵校长和老师们的努力下,孩子们渐渐爱上了书屋,更让她欣慰的是:有些家长常常陪着孩子在书屋看书、教孩子们做手工、剪纸等,周末孩子们在书屋里过得非常快乐,大家给书屋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周末书屋”。
2013年9月,赵校长获得奖金3000元。她把这笔钱买了孩子们爱看的图书,又在西吕寨村支书安文信家办了个书屋。每个月赵校长还从工资里拿出几百元钱买了书送到书屋里,现在4个书屋基本上满足了孩子们周末读书的愿望与要求。周末书屋使留守孩子有了精神家园,使得周末或假期有了好去处,孩子们在那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的合作交流能力,也解除了远方父母的后顾之忧。
正如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所言:“名师名校长名在何处,不是教育方法技巧多么高明,你必须有一颗大爱之心。赵校长通过创办‘周末书屋’,创造性地解决了农村孩子的校外教育载体问题,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这是她的大爱之心的一个具体体现,值得我们每位教育工作尊重和学习。”
撇舍小家, 愧对亲人——谁让我是教师
35年来,她对自己的家庭,只有深深地自责和愧疚。一家三口:丈夫在兖州工作,儿子在天津上学,而她却独自守着自己心爱的学校。尤其母亲的离世让她抱憾终身:那天,中午放学回家,看到母亲脸色不好,本想陪母亲去镇卫生院看看,可母亲坚决不去,下午回来看母亲时,母亲已经不行了。儿子十个月大时,就交给婆婆照顾。上小学时原本可以住在学校和妈妈在一起,因为她的床上经常睡着别人家的孩子,儿子只能回奶奶家住。儿子在作文中写道:我的妈妈是一位狠心的妈妈,不称职的妈妈。丈夫是煤矿的一名工程师,早在十几年前,矿领导曾两次在矿上为她安排好了工作,都被她婉言谢绝了。丈夫总半是嗔怪半是心疼地说:“你这个人,干脆把自己卖给学校和孩子好了。”
每当周末,看到别的老师一家三口,相依相携,其乐融融,她心里就不是滋味,甚至有反悔的念头。可当看到学生们一个个纯真的笑脸,却又坚定了她从教向学的信心。
三十载沧桑岁月,三十年春华秋实,她付出的是有限的时间,却给学生带来无限的幸福和快乐;她付出的是有限的金钱,却给学生带来无限的希望。每逢教师节,一个个电话,一条条短信,一张张贺卡带着孩子们的思念与祝福从四面八方涌来,回想着过去一个个场景,她的眼里噙满泪水,她我觉得 “很值”。她永远怀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虔诚之心,用自己孱弱的身体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为师生撑起一片梦想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