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梅
《斯蒂芬霍金传》是一本让我越看越感兴趣的书。想想有20多年没看这科幻类的书。记得在三十年前受哥哥的影响,也曾十分喜爱看《飞碟探索》等有关宇宙探索之类的书。
霍金在长期禁锢在轮椅上的情况下, 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为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非常了不起!和霍金对比,我们所遇到的所有的困难那就根本不值一提。
霍金是伟大的,但是世界是由无数我们这样平凡的人组成的。我们应当像霍金一样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因为生命从来就不是属于谁一个人的。生命既是父母的,爱人的,孩子的,也是兄弟姐妹亲人们的。《考经。开宗明义》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孔子又指出:立身行德,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人的一生很少能一帆风顺。霍金在20岁被确定患ALS的时候,也有过两年颓废的时期,可是之后的日子一路高歌,直到生命尽头。所以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咬着牙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我很喜欢霍金的这两句话,希望用来自勉:①人有权利左右自己的生死,他也可以自由选择,但死却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命运有好有坏,也许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但自己可以创造生命的价值,有生命就有希望。②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