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柔的春风吹拂着我的脸庞,在这个特别惬意的星期天里,我倾听着电脑了播放的儿童歌曲,翻阅着记录家乡风景及历史资料的海西书,突然,一幅林则徐的画像映入我的眼帘,我的目光在这篇课文上停留了好久好久……
1785年,林则徐出生于福州一个下层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生性聪颖,4岁时便跟随父亲学习“四书”“五经”。14岁那年,他考中秀才,受教于学识渊博的陈寿祺等人。在父亲和师友的影响下,林则徐树立了远大的理想。18,林则徐考中进士,矢志做一个济世匡时的正直官吏。1831年底,林则徐被清朝道光皇帝任命为钦差大臣,前往广东查禁鸦片。在广东虎门,林则徐将查缴的鸦片尽数销毁,成为历的禁烟英雄……
当我读到“19世纪30年代,英国、葡萄牙等国武装走私鸦片进入我国南方边境,大量鸦片运入中国,危害我国人民健康,无数白银流出国外,导致国弱民穷。”这段话时,有一丝特别想去责备这些老百姓的冲动,你说好好的钱财不购买先进的武器来保家卫国,竟用来买这些危害人体的鸦片,只要毒瘾一发作,便生不如死。随后,我转念又一想,这其实不完全怪那些可怜的老百姓啊,这主要的原因还是那些贩卖鸦片的外国商人,难道你们为了自己国家的一时强大,就可以贩卖鸦片吗?就可以损人利己吗?你们知不知道让人吸毒一次就会减少2年的寿命,知不知道……
我怀着愤怒的情怀继续往下读,当我读到他在给外国烟商的通告中说: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这句话时,我愤怒的情绪得到了释怀:林则徐可真是一个正直的官吏啊,中国有这样的民族英雄就一定能把老百姓从吸毒这个大火坑中解救出来。
读到最后,一句“在广东虎门,神情坚毅的林则徐,在广东巡抚怡良等人的陪同下登上礼台,庄严地下达了销毁鸦片的命令”的话语让我的心中有着一种抑制不住的激情,要知道,就在这一刹那,中国人民已经完全从吸毒这个大火坑中逃了出来。虎门销烟,是人类历少有的壮举,它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民族决不屈服于外国侵略者的决心,沉重地打击了外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展示出中华民族无与伦比的伟大形象,它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是神圣不可欺侮的!
轻轻地合上了海西书,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一位古人都可以做到爱国为民,大公无私,我们当代的人不应该做得比他更好吗?不应该从小就认真学习,长大以后为社会、国家的富强贡献更多的力量吗?梁启超曾经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我想,这应该就是林则徐要告诉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