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昆虫记》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昆虫记》这本风靡全球的好书,它的作者是法国的法布尔。书里一共讲解了17种昆虫的繁殖、习性和食物等内容。其中我最感兴趣的章节是蝎子,作者法布尔重点描写了它们的捕食方法、幼蝎的蜕皮,以及蝎子们如“狂欢晚会”般的聚集在一起。
《昆虫记》为什么能在它诞生后的100多年以来始终受人喜爱、长盛不衰呢?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作者充满诗意的语句描写和大量采用拟人、比喻等手法来传递科学内容,使我们能在有趣的阅读过程中获得昆虫的各类知识。而且,作者法布尔耗用了大约三十多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本巨著,几乎将自己的毕生精力都融到了这本书中。
其实,在读这本书之前,我非常讨厌昆虫。我觉得大部分昆虫的外形都特别的奇怪和令人恶心。但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觉得我开始明白和了解昆虫的世界了,原来虫子们的生活也充满了爱。比如,母灰蝗虫在产卵的时候,公灰蝗虫会一直待在一旁,像个警卫似的守护着产妇;大蝎子会让幼蝎子睡在自己的背上,而自己整夜不睡保护着幼蝎,等等……
《昆虫记》就像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通向虫类世界的大门。它不仅有很多有趣的标题,也有许多多彩的语句。 “阳光越炽热,它们演奏的情绪越要高涨。如果此时一片云彩将阳光遮住,蝗虫们便会马上停止演奏,仿佛在表达着对云彩干扰自己的不满似的。”(摘自《蝗虫》)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另一个感悟是许多虫类比人类更勤奋也更强大,而且团结友爱。如果这些昆虫变得像人一样大,会不会威胁到人类生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