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认真拜读了早有耳闻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这本充满丰富幻想的好书,感触颇深。闭上眼睛,仿佛可以看见在蔚蓝的海洋深处,有一艘潜水艇正在平静地前行着,周围一片静寂……
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赛尔以及鱼叉手尼德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来到了一艘以前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怪物的名叫鹦鹉螺号的潜水艇。船长尼摩是一个古怪的人,他对陆地很反感,似乎喜欢永远在海底生活。教授随同船长度过了一些不平常的经历,如海底采珠,海底打猎,疯狂报复等,可是对故乡的思念及对陆地的渴念促使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朋友们一起逃离这个海底囚笼,最终如愿以偿地回到了陆地上。
整部小说知识广博而丰富,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构思巧妙,情节惊险。翻开这本书,一则则充满紧张悬疑,冒险刺激的故事,一个个洋溢着勇敢与奋斗精神的传奇故事立刻吸引住了我。文中的每个故事情节都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尼摩船长的向往自由,反对剥削;阿龙纳斯教授的博学多识,平易近人;康赛尔的忠心耿耿,遇事不惊;尼德兰的热爱自由,但容易冲动。凡尔纳把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描写得淋漓尽致,耐人寻味。
可最令我喜爱的是尼摩船长,他反抗压迫,向往自由,对待船员们如同兄弟一般,一视同仁。在“众人皆浊独我清”的殖民主义泛滥的情况下,他没有逆来顺受,而是积极进行反抗。他潜入海底,将积攒多年的钱财,派潜水员无偿捐赠给正在起义的人们,还对殖民主义国家的军舰义无反顾地进行攻击。他那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正义感深深地打动着我,尤其是他那英勇和大度的精神更是让我为之钦佩。
记得美国着名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不要离开幻想,一旦幻想消失,你也许可以继续安在,但生活将从此和你无缘。”生活中幻想无处不在,它就像是一剂良药,能把我们的生活调理得更加丰富多彩。凡尔纳正是用神奇的幻想们展示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美妙壮观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自由翱翔的梦想,也体现了凡尔纳丰富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