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是以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的社会现实为背景的爱情小说小说以亚特兰大及附近的一个种植园为故事背景,描绘了内战前后美国南方人的生活以“乱世佳人”斯佳丽为主线,描写了几对青年的爱情纠葛.
再读时,突然间感觉:斯佳丽那种对金钱和土地的狂热追求是可以理解的在那种战争爆发的**的社会,她一个女子却要独自承担起养活包括自己情人和情敌在内的一大家人的重担,那是多么繁重的担子啊!况且,在亚特兰大,作为一个妇女,平时出门就也许会遭到别人的非议可她,为了担负起此重担,不得不与黑人做生意.
斯佳丽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异常执着,而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却不屑一顾斯佳丽认为自己爱的是阿希礼,可是阿希礼却不爱她,就像白瑞特说的那样,阿希礼是个君子,只是生在了一个和他格格不入的时代他还是用旧世界的游戏规则生活,只会撞得一鼻子灰可是斯佳丽却不明白,越是得不到,难以实现的,就越追求不舍可是,到最后才发现,她最爱的人一直就在自己身边却不曾意识到,等到明白时,却为时已晚但斯佳丽就是斯佳丽,她没有绝望,她只是告诉自己:Tomorrow is another day!斯佳丽,始终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生气,充满斗志的人.
小说中的另一个人,也是我最喜爱的人——白瑞特白瑞特有着良好的家世,却并不以此为荣他有着锐利的眼睛,有着聪明的头脑,他能很快在乱世找到自己的处身之道他的勇敢,执着,他的机智果断,都成为让人喜欢的因素,还有他放荡的外表下那颗专一的心也使人喜欢他爱斯佳丽,保护斯佳丽,宠爱斯佳丽,照顾斯佳丽,他希望让她事事称心,可这些却被斯佳丽拒绝了,于是他一直耐心地等待,等待他爱的斯佳丽也能同样爱上他,可是再永恒的爱也会有磨光的时候就这样,当他的女儿离开他时,他的心死了,再也回不来了于是,他选择了离开.
读《飘》时,对斯佳丽面对困难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佩服;对她有时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而反感;对她对阿希礼迟迟不肯放手的愚蠢固执而气愤;对白瑞特对斯佳丽的默默付出而倍感愉悦;对白瑞特最后的离开表示惋惜……
很容易被书中的人物所感染,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就像斯佳丽每次面对困难时的乐观,有时自己遇到不顺的时候,也会轻轻地对自己说一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