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的浪漫,莫过于某种童年的记忆;记忆中最结实的存在,就是那叫故乡的地方。甚至那些记忆,未免做作,可却随着岁月的老化,它反而越发的醒目和年嫩。 ——阎连科
“我们小时候……”
起先,我并不对姥姥的小时候感兴趣,觉得他们那年代是枯燥的,什么都没有,只是打仗、革命;父母会经常通过他们小时候有多么贫困,上学有多么的不容易,来教育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他们对我们的希望。或许在这个年纪的我太过自大,自以为是,便对这些美好的过去不以为然,甚至有些排斥;或许也正因如此才会让我对以前的生活有所抵触。可读完《我们小时候——从田湖出发去找李白》后,我对他们的童年时代有了前所未有的兴趣,甚至会幻想着自己穿越到过去,看到姥姥的童年,看到爸妈的童年,看到爷爷奶奶的童年。
打开这本书,如同翻看一张张珍贵的童年照片。老照片虽已泛黄,或者折了角,但每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折射一个时代。此书是著名作家阎连科回忆自己童年和家乡的作品,50多岁的他,在2014年完成了整本书的创作。他没有美化自己的童年,也没有渲染贫困,而是从童年记忆中汲取养分,把童年时的心灵感受诉诸笔端。全书语言质朴,但不乏各种优美的语句,让我不禁放声朗读。透过自己的声音感受作者童年最真实、最纯美的内心。作者生长于田湖,而书中也正是以孩子的眼光写了在田湖发生的种种记忆故事——“__”中的往事,与小伙伴见娜的离别,自己离家出走去寻找李白的冒险,回家看到家乡变化的感触……当自己在高声诵读时,这些画面总会在我眼前不断浮现,同时伴着一种灵气——跟着比自己年长的哥哥姐姐们去革命的稚气,与伙伴见娜感情的懵懂,寻找李白时的年轻,重回故乡的成熟……
读完全书,回想作者的童年,对比自己的童年,越发认为现在的生活是多么乏味。如今我们使用数码相机、iPad、智能手机等,不假思索地拍下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瞬间,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角落,每一道佳肴,然后轻轻一点,毫无感情地再把它们删除,扔进垃圾档。我们的记忆在泛滥,在掉价。其实,精湛的文本胜过图片,因为你可以知道照片背后的故事。因此我便找到了姥姥让她更加具体地讲述她的童年。
“我们小时候……还不像你们现在有这么多好玩的玩具,更多的是自然的东西,我们从大自然中寻找自己的乐趣……”这次我听得十分认真。听完姥姥的讲述,再回看整本书,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自己童年生活、家乡亲人的怀念以及对人生的思考。在课本中我也读到过很多大作家的往事回忆——朱自清父亲的背影,鲁迅童年的伙伴闰土,冰心的那盏小橘灯……这些虽引起了我想对过去有所了解的冲动,却是一瞬间的。等到学了这篇课文,这份本就仅有的一丝冲动也慢慢消退。或许是因为更深的了解让它失去了初读的韵味,或许文中的描述让我感到有些遥远,或许还有别的理由。此书却不然,它不仅吸引着我走近它,朗读它,感悟它,更催促着我去临其境,去穿越,去享受,梦回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