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使我懂得了放弃
花开、蝉鸣、落叶、雪飘,一年中的四个季节周而复始地交替着,我由一个无知的小孩,变成了一个懂事的青少年,也是我渐渐懂得了什么是生活。
生活就像厨房里的五味瓶,酸、甜、苦、拉,样样俱全,有成功的快乐,有失败的痛苦,有艰辛的奋斗,有平淡的踏实;有人能毫不犹豫地接受,也有人能永远乐观;有人能改写人生,有人只能顺从听命。妈妈告诉我这就是生活。
我们刚上幼儿园时,非常幼稚地拿着“一个苹果加上一个苹果=两个苹果”的问题向老师换取奖励。小学时,语文老师会告诉我们考试时会出现哪种作文,怎样才能把作文的发生、经过、结果写好,数学老师会告诉我们怎样才能解决数学问题。初中时,老师会告诉我们课本里面会出现哪些文言文,哪些课文会作为重点。高中时,老师会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背过多少字的复习大纲才能从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顺利到达心目中的象牙塔。我感受到了,这就是学习生活。作文
12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拥有了自己的小天地,我爱看书,爱听音乐,爱写日记(感受)。看书可以是人头脑丰富,听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写日记(感受)不仅可以提高写作水平,而且还可以调节人的情绪,使人的性情变得温和。但是现在大量的强化训练像一快千斤大石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无数的考试是我应接不暇,繁重的作业、考试的压力、老师的培养、父母的期望,像几座无形的大山压在我的肩膀上。看着书架上的书慢慢地被练习题掩盖,放磁碟的抽屉上铺满了灰尘,我也只能无奈地叹叹气。为了我的爱好,我想反叛,可我却没有韩寒那样的勇气,只能为了考试而放弃我的爱好。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电视里那些山村的孩子渴望读书渴望知识的眼睛时,我被震惊了,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霎时间,我感受了自己身上的使命鱼责任,那是爱好所完成不了的,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必须有所取舍。我要实现我的梦想,就必须放弃我的爱好。
12年?恚??钍刮叶?昧朔牌?∥?宋业睦硐耄??烁?嗌嚼锏暮⒆幽芏潦椋?冶匦敕牌?业陌?茫作文
.
一本书让我懂得了坚持与毅力
今年暑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这时已经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我们都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在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还风趣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的时候,我也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能斤斤计较。作文
最后,小说以一个少年看到老渔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长的大马林鱼,再次描写了这条鱼的巨大,说明老渔夫所克服的困难之大,非比寻常。
小说歌颂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积极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作文
你让我懂得了真情
微风和煦,看着窗外,风儿将那嫩绿的柳条微微吹动,使我不禁想起了你。
汶川地震,震动了全国亿万同胞的心,海内外各国同胞都在为灾区人民进行募捐,我们学校也不例外。同学们纷纷走到募捐箱前捐出自己的一份心意,当我走到募捐箱前时,我犹豫了一下“是应该给自己留一点钱花呢?还是全部捐了?”最后,我从中拿出了一点留给自己。
晚上,当我回家看见电视上正在报道你的事迹后,我的脸颊顿时烧疼烧疼的。
你顶着那赤红的太阳的暴晒,在大街上呼吸着那些充满污染物的空气。你在街上向人们乞讨,你额头上黄豆般的汗珠经过你脸上那些道道沟壑洒在了干燥的街道上,你的缕缕银丝被吹得随风飘扬。而你依旧在为自己乞讨者生活费。临近傍晚时,你起身站起,步履蹒跚的走到了离自己不远的募捐点,你将自己今天辛苦讨到的钱,零零散散的全部放入了募捐箱,没有丝毫的犹豫,一时间,人们的目光都定格到了你的身上。当有人问起你为何不给自己留点钱时,你说:“汶川同胞有难了,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而不是顾及我们自己。今天我没有了,但明天依然会有。可是灾区的人民什么都没有了,他们只剩下我们这些同胞,他们最需要我们的帮助。”说完后,你迈着蹒跚的脚步走开了。顿时,我觉得你的身材不再矮小了,,你的每一句话都刻在了我的脑子里。作文
是啊,同胞有难,我们怎能只顾及自己呢?你让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你让我明白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