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节日主题作文:过春节
为了欢度春节,我们乡又举办了“春节花会”。名叫“花会”,却一盆花也没有,一问爸爸才知道,原来花会就是农村民间传统的各种艺术形式,聚到一起在街头进行演出,犹如百花齐放,所以叫“花会”。
正月初二这天,花会演出队从乡里出来,一路点放着喜庆的鞭炮,敲着锣打着鼓,笙呐齐鸣,载歌载舞,走上街头。有高跷、舞狮、武术、骑驴舞、蝴蝶舞、太平鼓,还有诙谐逗乐的猪八戒背媳妇,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演出场地设在乡中学的操场上,我一路追随着演出队来到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大门口的横幅标语:“苏家索乡春节花会”八个金字。我大步流星奔进去,呵!这里已是人山人海了。
蝴蝶舞首先吸引住了我。一队白衣黄裤的小伙子踏着鼓点,随着管弦乐声舞动鲜艳夺目的蝴蝶,左右颤动,上下翻飞,四娘。她们个个头戴绒花,粉衣绿裤,一手捏着红绸手绢,一手执着彩扇来扑蝴蝶。她们跟着翩翩蝴蝶,一会儿旋绕追逐,一会儿轻盈漫步,一会儿又蹲下捕捉,身姿优美,舞步娴熟。我面前好像是一个彩蝶纷飞、鲜花盛开的大花园。忽然,锣鼓咚咚,喝彩声声,原来是高跷队正在大显身手。演员们身穿戏衣,有渔夫,有壮士,有小媳妇……有位小丑,吹着三咎胡须,扭得最欢,舞着公子扇,动作滑稽可笑,一古脑儿地拦着那个小媳妇,不让人家走。那个女孩羞羞答答,用手帕遮住脸。我还真以为剧中的小媳妇捏了一把汗。
只见小丑又向前一步,把小媳妇的手绢拉了下来。人们正猜想会出现什么结局时,忽然哈哈大笑起来,原来大家发现小媳妇的扮演者是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装得倒挺像。我很佩服扮演着猪八戒背媳妇的那个演员,一个人表演两个人的动作。猪八戒憨头憨脑,傻里傻气,孙悟空变的小媳妇又俊美又灵活,机智聪明,虽然难度很大,演员却演的惟妙惟肖,淋漓尽致。还有英武的少林棍,庆丰收的太平鼓,人们喜闻乐见的骑驴舞,庞然大物的狮子滚绣球,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技。
看完“花会”回家,听爸爸说,这几年,我们农村富起来了,又恢复了解放初期年年举办“花会”的老传统,特别是今年,各村买了彩衣、道具,所以今年的“花会”格外红火。等着看吧,明年的“花会”会更加丰富多彩。
五学生春节见闻
春节到了,大街小巷人流如潮,辛勤劳动一年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节日的闲暇,男女老少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大街上的颜色也比平时鲜艳多了。只见彩旗飘扬,各色商家标语、条幅迎风招展。商场门口挂着一只只大红灯笼,看一眼就让人心里暖和。湛蓝的天空中,一只只彩色气球在阳光的照耀下艳丽夺目。微风拂过,大小气球迎风起舞,又仿佛在向路人点头致意。商场里欢快嬉闹的场面透过明亮的玻璃门窗,射入路人的眼里,使人不由自主地随着彩色的人流,汇入其中。
春节是大人的节日,更是小朋友们的节日,儿童玩具、书籍、文具柜台更是异常热闹,孩子们来了一拨又一拨,领走心爱的玩具,留下欢声笑语。春节的家中也不同平日,门上要贴“福”字,吃饭要放鞭炮,晚上要放焰火,还要看春节晚会。吃饭的人也比平日多了,爸爸妈妈、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聚在一起。桌上的菜也比以前丰顺多了,鸡鸭鱼肉、山珍海味都有。
吃好了饭,大家在一起谈天说地,聊聊天,喝喝茶,说说话。春节真热闹呀,我真想天天过春节。不过想一想,平常也不比春节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