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许多文人雅客都十分喜爱兰花,它显现出了一种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的高贵品质。她那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气节,正是众多文人墨客梦寐以求的境界,他们想像兰花一样带着一身正气,脱离世俗的困扰,使灵魂超脱躯体。
我也同样认为兰花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于是就满心欢喜的去了花店,打算买一盆兰花。到了花店,我看见门口有大把的牡丹花和玫瑰花昂着头、踮着脚站在被塑料包成的华丽外衣里,但就是没有找到我想要的兰花。我乞求店长帮我找一盆兰花,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他才从储藏室里小心翼翼的捧出了一盆花骨朵,对我说:“你要精心照顾它,这可是我的心头肉!”并且告诉我兰花的花瓣主要以淡色为主,一般是淡绿、淡红、淡白、淡黄、淡紫这几种颜色,但高贵得很。
这就是为什么古代众多文人雅士都喜欢兰花的原因,因为它不张扬,即使美丽,也不像玫瑰和牡丹一样哗众取宠,它只是静静地开放,用朴素淡雅的颜色来宣示它的独特,更独显它的高洁。而且以前没有被人工养殖的野生兰花大多都生长在茂密的森林深处的小溪旁生活,在尘世中都很难看见。因此兰花也体现出了一种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高洁的气节,寄托了古代文人雅士对黑暗官场的憎恶。因而鲁迅、朱德、王献之及其父亲王羲之都十分喜爱兰花,王羲之还因此创建了千古名篇《兰亭序》,这本书给整个文学界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我不禁满腔热血,立刻将其中一盆还未开花的兰花抱回了家中。回到家后,我便把这盆兰花放到窗台上,每天都给它浇水、松土,无微不至的照料着它。但一天又天过去了,兰花还是老样子,除了清雅的淡绿色叶子以外,一成不变。我不禁有些失落,但我相信它总有一天一定会开花!于是更加细心的照料它。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盆兰花终于开花了。一朵朵淡白色的小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通透而素雅,尽显与众不同的清秀。我不禁为她的美丽而惊叹,我终于真正懂得那么多文人雅士喜爱它的原因。我仔细的观察这盆兰花,低头用心的嗅,我闻见它一阵阵的清香,那香气不像玫瑰和牡丹的香气浓烈,而是清新、素雅,缓缓地流淌进内心深处,沁人心肺,使人痴如醉地沉浸其中,一时间竟忘记了曾经一切的悲伤痛苦,心中只剩花香萦绕。
兰花还有最独特的一点,它的花期较长,一年四季都开花,它努力汲取泥土中的养分,拼尽全力的生长,即使在背阴处也能花开不败,生生不息。
我愿为兰,愿在物欲横流的乱世中静心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