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意味着什么?在父母眼中,依然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在普通人看来,它是青春的代名词,代表着的年纪和无限的机会。人们给甘如意和她的同龄人冠上“95后”之名,这些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长大的一代,从一睁眼看到的就是全世界,他们与互联网共同成长,以“Z世代”的面貌出现在各大品牌的消费行为研究中。
时代的际遇,让人们以为他们扛不起风浪,经不起风雨,甚至还被贴上“个人主义”等各种标签。然而,以“95后”为主体的年青一代,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如果说,前的汶川地震让人们重新认识了“80后”,那么这次抗击疫情则让人们对“95后”重新认识。
返回一线、坚守阵地的,有他们;高速路闸口志愿维护秩序的,有他们;全球协作、公益应援的,有他们。在国家和民族经历大考之际,有情怀、勇担责、有大爱、能作为的年青一代英勇地站在疫情防控的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身份,并接受社会的检视和评价。这个群体,最小的仅20岁,的也不过25岁,他们在疫情面前用“逆行”的方式登上历史舞台。
百余年前,梁启超先生发出“少年强则国强”的呼喊,如今中国年青一代用自己的方式隔空应答。正是在这种隔空应答中,一代代人完成了历史的交棒和精神的传承。而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也正是伴随这种回响,经百折而犹向前的。当历史来到又一个关键当口,谁来守护一个社会的元气,谁来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谁来为时间赋予意义,又由谁来稳稳接住历史的馈赠?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已有答案。
若干年后,当“95后”集体回望20__年的初春,会看到什么?相信会是成长。特定的历史境遇让他们找到彼此,突然出现的历史考题“迫使”他们直面那些宏大抽象的词语和议题,不断叩问自己的内心并做出选择。这也许并不轻松,但正如竹子拔节也会痛,又有哪一代人不是在洗礼中成长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