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仿佛午夜时分一块巨石投入一片平静的湖水,震耳欲聋,令人惊悚。
每天看着电视上感染人群的蔓延,看着镜头下一个个焦虑的面庞,看着一个个逆流而上的白衣战士,第一次感到揪心和无助,继而牙龈上火,一连好几天都不敢吃饭,最终还是借助止疼药才稍微有些好转。
网络上的讯息像潮汐般涌来,焦虑的浪潮充斥着空气中每一个缝隙。我努力每天抄写一些诗词和看一些零散的技术文章来使自己的心静下来,可这种坚持每次都不会超过1个小时之久就会变的松懈,于是又一遍一遍的开始刷信息,刷朋友圈,总是希望捕捉到一个明确的信号,心里的牵挂一切安好,岁月无恙。
针对此次的疫情,网上流传极有可能演变为前的那场非典。对于那场非典,我虽然深处其中,但是印象一点也不深刻,只记得当时学校戒严,每天都要测量好几次体温,就没有其他的印象了,可以说一片空白。
这时候陆续有人在朋友圈发了一些非典的报道,我都一一仔细研读,每个故事每一段文字读着读着变的越来越沉重,心情也变的越发低落。我第一次认识到,就在我安静读书的那段岁月发生了这么悲壮的疫情,有的人没能熬过寒冷的冬天死去了,有的人熬过了寒冷的冬天,但是迎来的并不是春天,而是另一个生不如死的冬天,仍然在与病痛做垂死挣扎。这是多么沉重的代价,看见的看不见的伤痛,最终落在一个个稚嫩的肩膀上,不管你是否能扛得起。此次新冠肺炎的发展速度之快出乎了每一个人的预期,仿佛一夜之间大家谈话的主题还是还是去哪儿过年变成了如何保命,紧随着过年后各大城市升级防疫级别,各个村庄各个高速开始封路,各个社区开始封闭严格控制进出。一觉醒来世界变了,随着疫情攻坚战的来临,印证了那句朴素的真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不堪一击,脆弱的像个枯木。
看着84岁的钟南山院士像一个战士一样冲锋在一线,还有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还有千千万万为疫情到处奔波忙碌的人,我的眼泪一次次在眼眶打转。感谢这些在艰难困苦中逆流而上,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的灵魂在这一刻高贵冷艳,闪闪发光。
2020注定是艰难的一年,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定的准备。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困境,我们还是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让心存侥幸的我们原形毕露,丑态毕现。于是我们看到了一问三不知的干部,于是我们看到了漫天开价的口罩,于是我们看到了性格扭曲的丧尸,于是我们看到了怒火中天的谩骂,于是我们自己也卷入其中,像没头的苍蝇随风舞动,没有灵魂。
看着这些赤裸裸的肮脏的人性,我也多次问我自己,如果换成了我,我会怎么做。我是否也会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去面对同样的问题,我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我极有可能成为其中的一员,那个我自己深恶,不愿为伍的群体的一员。我感到可怕,这让我深深不安。人只有在灾难和独处中才会离自己更近,才会反思自己的行为,才会反思生命的意义。那么,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每个人生命的终点都是死亡,如果按照这一逻辑,仿佛生命的过程一点意义都没有,那么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呢?聪明的你知道吗?
活着的意义太大,哲学家们争论了几个世纪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有的人说活着是为了享受,有的人说活着是为了创造更好的世界,有的人说活着是为了亲人,有的人说活着是为了教育……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定义,无绝对对错之分,只有选择不同而已。我要为什么而活着呢?如果明天就离开这个世界,我会选择怎样去度过今天呢?如果明天死神骤然降临,我是否会有遗憾,是否感到痛哭流涕?我是否会坦然接受生命的无常?看着我喜爱的篮球明星科比的离去,我难过的伤心落泪,也再次思考活着的意义。
希望今后的日子里努力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不人云亦云,迷失在人潮之中,要不断的思考,学习和进步,不断的反思自己的行为,让自己的脑袋变的丰盈。降低自己的物质欲望,让自己的内心精神世界变的更加强大,接受爱并尊重爱。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经历更多的人间冷暖,让自己变成一个独立,坚强,宽容,睿智的少年,哦不对,是青年亦或是中年。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纵有千万险,誓把天地翻。伏望新的一年千难万难,不敌春风拂面,暖阳洒柳梢,我命由我不由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