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的味道初三作文
学生宿舍,无论在什么地方的学生宿舍,总少不得热闹、稠杂的气息。尤其是男生宿舍,仿佛永是一锅沸腾的高汤,清华才子,北影伶人,进了锅炉,便都清浊一气,随风翻腾;抑或总让人联想到拖把上的菌中豪杰。可是呵,一中的学校宿舍,因我入住已数月,总有些独特的感受,我的提笔,寥寥几字也好,千言万语也罢,也不过想谈一谈一中的宿舍,这聚汇着“敬、勤、勇、公”之人的地方。
升入高中,当然可以走读,但早晨催得紧,夜晚归得迟,总是奔奔波波、忙忙碌碌,带着一身尘土推开家门,也鲜少再有潜学的念头。于是有许多学生选择了住校,偕同百侣,欲进一同心同德之室,如久经风雨的老蜂巢,这栋方楼欣喜而忐忑地给雏蜂腾出了容身之所。我住到现在,已习惯了此处的朝夕。
一中宿舍赖不了床。清晨夜色未艾,雄鸡梦呓,世间万物都伏在寂静中。然则寄宿生起床的时辰已悄然来到,如同先秦时王廷的祭祀,在空气凝为寒霜的寂寥中点燃庭燎、敲响太鼓一般,每个人的耳里都炸开一个庄严而沉穆的声音——
“请换碟——”
“读碟中,请稍候——”
随即哨子尖叫,音响高歌,将寝室里黏结成团的死郁之气搅得清澈明亮。床上棉被纷纷拱起,放出一个个睡眼惺忪的困兽,在宿管的催促声中披衣穿裤、洗脸刷牙。你若早点起床,泡一杯盐水,往人家寝室门前一坐,你能看得到睡了一晚而塑成的很奇特的各种发型,听得到被窝里嘶哑的咕哝。走进厕所里,你也能看得到莘莘学子捏纸沉思;或在楼道中,静对着早起的正作威作福的楼层长——就在这个当儿,音乐停了。于是哨声更厉,催声更严,伴着半路杀出的运动员进行曲,学生们套上鞋,背了包,纷纷奔下楼,迎上清晨寒冷、凛冽的空气,高一与高二、男生与女生,汇成了一条墨的川流,涌向操场——此时天色也微微亮了。环着操场的老楼里亦亮起橘黄的几格来相和。最好,还要在跑道上,教罚下几个迷迷糊糊的迟到者,使作陪衬。
在宿舍打水,是一件让人颇费脑筋的。因冬的到来,暖意总是西游,人与寒意形影不离。上下楼道都是青而灰的,人行走在其中,很是需要光与热的慰藉。此时,三楼的那台电开水器,成了人人求而得之的珍物——流淌在其中的是滚滚热水。试看吧!午饭后,晚饭后,晚读前,铁箱前定是排起歪歪斜斜的长队了。坐立不安的大花袄,固守阵地的小黄衫,焦急的秋裤,从容的拖鞋,统统把目光投在那电屏时而闪灭时而不灵的红灯上,数着他们的剩余金额,听着哗哗的水流击打着桶子、瓶子,心里盘算着今夜洗澡会不会受冻。若是不打水的,路过三楼看见众人众态——队前的得意,队中的暗喜,队后的望尽天涯,心念寥寥无期,有的黯然离去,有的看了看表决心斗争到底。还有人占了地方,肩上担着兄弟们的嘱托,生生打了七八次,烘热了大肚的水瓶,落了一身的斜瞥。排在队末的人瞧见了,心里怨怼:“看你得意到几时!改日你排在后面,教你捱过了熄灯铃,被姚老板抓着!”
还有晚读后宿舍里的琴声哩。琴是六弦琴,隔壁莫君置办。在有些日子,在“白日沦西阿,秦月出东岭”之后,学生们憩在各自的寝室里,忽而来一阵拨弦声,有形没形的曲子便息列索落地弹起来了。我们或循了声望着有吉他的地方去,或仍坐在自己的桌旁——那些人,是听出了经验了。渺渺琴声是莫君的,蒋君接了手,暴风骤雨便来了。可谓“蒋君至止,鸾声将将”。在盆中伸出正搓衣的手,走到走廊上抽一根衣撑,这时就要留神,不知哪个角落会冒出吟游歌手忘情的沉吟——
“少林功夫好耶——”
或者是激昂的烈啸:
“我的——花房——姑娘!”
期间伴以吉他轰鸣。虽无调,但有范儿。这粗暴的搭配,倒来得并不违和。
宿舍的招牌,发展到现在,也是一种奇景。花花绿绿,贴在各自的玻璃门上。最多是“轩”,这是为我们所诟病的。“堂”“阁”“楼”“室”“居”“阙”“斋”,寝室起名,本无那般条框。倒是二三楼,起名颇有几分信马由缰的意思。从龙渊阁过,从凗洲轩还。走着走着,便又脑拟出女生的寝室,定是比男寝要梦幻精致得多。这般想着,便觉得周围是群狼众豺了。温柔的冬的宁夜,日日看见自己制的牌,自己取的名,大概理想也悄然萌生而落根罢。
有的人说,不经历学生时代的宿舍生活是最为遗憾的。大概要到了大学,才能真正体验到宿舍里那种自由、散乱、邋遢而又“纯洁”、率真的风味,陶醉于挤满四壁的光怪陆离甜美可人的海报,精心培育床铺上亭亭玉立的蘑菇。而高中的宿舍,总是要更守纪、更无趣的罢?至于一中的宿舍,说其学风为人歌颂,其氛围振人发愤,其魅力引人沉迷,都过了些。再大的宫殿也有茅厕,再好的寝室也有老鼠。一中宿舍之于我,大抵是一沉静、无华、可凭依的归处。被这幢大楼真正包裹的时候,一般是堕入梦乡了;清早满面愁倦地起来,便又离开她的怀抱开始忙忙碌碌的新的一天。
然而每逢周六,我整理好要带回家的东西,披上外衣,准备归去我自己的家时,见廊坊安静,楼阁萧然,门合灯灭,回首仰目,高高挂着的是“飞云轩”的牌,不由生出一股惆怅,心想若到了升入大学的日子,彻底清空铺位,各奔前程,下楼所见到的,也应是这样的光景了。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此地和彼地,故人与新人,都是在不经意间置换的。在宿舍的生活,亦不过是俯仰之间——然而人终归是长大了。一中的宿舍,怕是一叶轻舟罢,来来回回地渡,船上有国家栋梁,也有花房姑娘,更多的,是心有明志、却只是缓慢前行,未来将在社会沼泽中辗转寻路的普通学子。
可能,这也便是一中宿舍的独特之所在了。
一呼一吸之间,又到了换碟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