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行
“满眼不堪三月喜,举头已觉千山绿”,蓦然抬眸,却见,春已来临。
踏头春的脚印,到公园中走一遭吧!哼着微风交织而成的小曲,踮着脚尖,轻踏在细草之上,让那谦卑而坚强的草儿,为你指引春的去向。初绽的桃花映上你的脸庞,“人面桃花相映红”,轻轻摇动粉红的小脑袋,向你问好,献上一缕暗香,环绕在你的身旁。继续向前去吧,你便会融入欢笑的海洋。春游的孩童稚嫩的小手,将一只只风筝送上了蓝天,五彩的风筝在空中互相打着招呼,湛蓝的天空变成了巨大的调色盘。春,就如这般,美好。
踏着春的脚印,到小溪边走一遭吧!望着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浮冰缓缓漂动。冰雪已消融,阳光成了主旋律,她轻抚着浮冰,用温暖让浮冰投入溪流的拥抱。你念着那首《绝句》,步入了岸边那一丛翠竹中,墨绿的轻纱将你覆盖,你低下头去,寻找那刚冒出的淡黄的“小脑袋”。若疲了,便在那溪边的小石凳上小憩片刻吧,柳树姑娘便会趁这时,轻轻搔动你肩头的垂发,让你心中生出一丝丝的暖意来。春,就如这般,温暖。
踏着春的脚印,到田野间走一遭吧!听着枝头喜鹊悦耳的欢叫,享受这首美妙的春的感谢诗。两旁的树上已点上了新绿,枯细的树枝顿时变得充满生机。你迎着这点点的绿,细数枝上新搭起的鸟巢,幻想着,将迎来的新的生命。向右望去,棕色的田地上,已冒出了翠绿的嫩芽,你暂时分不清这些小家伙了,只知它们都一样,充满生机,心怀理想。农民伯伯拿着钯,疏松着尚未播种的土地,让被雪藏了一个冬天的故事,再次开始。待到播种之时,一定会种下希望的种子。春天,就如这般,充满希望。
继续前行吧!踏着春天的脚印,希望的帆将扬起,春的故事将永不停止。
最美的风景
阳光温暖,毫不吝啬地将每一寸光辉洒向世间万物。阳光下,一位老人行走在这广袤的大地上,带着希望与期盼将种子播向大地,旁边,一个小女孩满怀欣喜的奔走在大地上,这已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风景。
小时候,我总会随在祖父的后面去田野,每当祖父在那里耕种时,我总去在一旁玩的不亦乐乎,撷几把茼蒿,掬几捧清泉,这时,祖父总会说“慢点,不要摔倒。”脸上露出会意的微笑。
祖父是一个为这片土地而生的人,他的一生都在为这片土地而奔走忙碌,他热爱这片土地,即便汗水涔涔也依旧笑语盈盈;即便夕阳西下,心心念念的也全是稻谷的长势。
祖父也是为这片土地而固执一生的人。曾有多少次,父亲每次要求祖父不再种地,随着我们一起生活,但是你始终做不到那样,每次,父亲为这件事和你吵得不可开交时,我都曾看见过,你那略失神的眼光,我知道你做的这一切,只因为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秋天,无疑是你最爱的季节,就记那年,我随你一起去田间,去看那金灿灿的稻谷,你脸上那激动欣喜地表情如同得到嘉奖的孩子一样,泥土氤氲多时的芬芳,肆意的在周围蔓延开来,沁人心脾。想象着这样的美好,会随着岁月的沉淀,酿酝着一季一季的丰收,泥土的馨香便更加浓郁了。
“云水边境沐暖阳,烟波里久违的故乡”。在钢筋混凝土浇灌的日子里蹒跚多年。那阳光耀眼,高低错落的田埂上,禾苗闪烁着略带沧桑的灿烂,旁边一个老人领着一个孩子,面带微笑面向这片大地,这已赫然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风景。
秋天的风景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耳畔隐隐响起这一声一声的吟诵,心头直是一阵莫名的涌动。渐渐的,渐渐的便已漠然了……
踏着那金黄的落叶,走在公园的小路上。几片落叶被吹在我脚边,划过脚边,隐隐有那般酥痒的感觉……
在公园的不远处,那一幕让我这个无知的人也不得不为此动容。在一片爱的乐土之上,在一颗大树之下,在一张俩人椅上,坐着这样一对年老的夫妇——老妇的头轻轻得靠在老伴的左肩上,嘴角似乎总是保持着那迷人的微笑,而她的老伴则将右手搭在她的左肩上……
不时地,他的嘴角露出那一丝莫名的笑容,只见他的右手微微抬起。那只粗糙但充满爱的手一点一点的触碰她的肌肤,直至完全得握住她的手。然而,他的脸上并没有预想的那般神情,而是多了几分焦虑与担心。他侧过脸,注视着她那已花白了的发丝,那发丝似乎宣告着岁月的无情与飞逝……
他注视着她,眼里渐渐有了那温热的泪花,却流不下来……她似乎感觉到了,仰着头看着他,微笑着用手抹去那泪花……
“老头子,你的手这么凉,我来帮你握握吧。”她笑了,她又一次幸福地笑了。
“老太婆,都怪我,你陪着我度过这么多风风雨雨,可我却忙着自己的事情这般忽视了你,竟然没有发现你的身上种种变化,一切都怪我,都怪我……”他说不下去了。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你离不开我。现在,我却突然明白,是我离不开你,老太婆……”他又断断续续地接着说。
“老头子,不要怕,我会没事的。我这辈子都在陪着你,开心着呢……”老伴微笑着说。
流在爱情里的血液,滋润了尖锐的棘刺,也滋润了温柔的玫瑰花;流出了忧伤和悲痛,也流出欢喜和幸福。
就这样,他们渐行渐远,直至消失在那条铺满黄叶的林间小路上。
秋天,它是那般的萧瑟,又是那样的柔绵至极……
夏天
我喜欢夏天,夏天的火热,夏天的清爽。
夏天是个多雨的季节,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这会儿已经乌云密布,下起了雨,看着雨我情不自禁的伸出一只手,想感受一下雨。那雨不大细很密,打在身上很舒服。再往远处看,我们家前面正好有一条河,那雨就像是断了线的珍珠,一个个落在烟波浩渺的河面上,泛起一圈圈的涟漪。
没过多久,本来很惬意的小雨转变成了大雨。天暗了下来,乌云越聚越多,像一团团狮子,正气势汹汹的走过来。突然一声可怕的雷声在我的头顶上响起,我吓的差点没跌倒在地上,有来了一声雷声的,这回我完完全全看清了它的模样。一道白色的闪电像利剑一样劈了下来,随着它的速度我的耳边便了令人害怕的雷声。我坐在家中静静地听着雷声雨水和风声。
过了可怕的雷雨,半空中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这个景象让我不经想起了一句名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话说大雨过后夏天的热气,总会被吹掉一点。可事实总是相反,雨后的天气非但没有冲掉热气,反而觉得空气变的更闷热了。我决定去外面走走,让风吹掉我身上的热气,我拿着伞慢悠悠的走在路上,听着蝉的鸣叫看着路边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心里莫名的舒服。
夏天的花与春天的花相比一点也不输。夏天中我最喜欢的花是荷花,别人看到荷花这个词,就会有很多人问为什么喜欢荷花,为什么不喜欢别的花呢?因为呀,我也是一个吃货,荷花下面的就是好吃的藕,而且荷花本身就是出淤泥而不染。这样好看又好吃的花,做为一个吃货来说能不喜欢吗。虽然我喜欢荷花,可不代表其它的在夏天开的花就不喜欢了,其它的我还喜欢百合,美人蕉,牡丹,月季……
夏天,还是一个与水亲密接触的好季节,可以在游泳池里好好的游一次泳玩一次水。还可以吃到美味的冰淇淋,并且夏天还有暑假,我们可以趁暑假好好的玩一下。
这就是我喜欢的夏天。
错过花期
今年的春天走得太早。
繁华的公路旁随处可见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像一群拘谨的小学生,束手束脚地站在浅浅的土坡上;头顶的花树规规矩矩地伸展着枝叶,在几乎统一的时间开出模样相仿的花——
这绝不是春天。姿势太拘谨,模样太统一,没有肆意烂漫的春草,没有漫山遍野的野花。这样的所谓春天,甚至没有像样的花期。
暮色中,路灯亮起来,从眼前一路蜿蜒到远方,点亮寂寞的天际。我忽然怀念起童年,怀念起曾经错过的春天,也怀念起曾经错过的花期。
小小的山坡上,野花野草们正值花期。鸭跖草的花朵蓝得澄澈透明,深蓝浅蓝,一派明媚春意;鹅肠草有着长长的茎,小小的白花点缀其间,如草丛间遗落的雪;野豌豆形如豌豆花的紫红色花朵矜持地昂着头,细长的藤蔓攀附着细草,早开的花已结出嫩绿的豆荚,又瘪又小,却酝酿着饱满的种籽;蛇莓亮红色的果实绿叶中掩映,嫩黄色的五瓣花朵张扬地开——这是春的花期,亮丽的,张扬的,是天真热情的孩童,一路奔跑在小山坡上。
我也奔跑在小山坡上。大片大片“春天的微笑”怎么也踩不倒,调皮地弯了腰,又直起腰。酢浆草心形的叶片微风中招摇,明黄色的花朵与蝶共舞,风中竟辨不分明。
微风拂来草木清香。那是春的味道——明朗清新的味道——也是花期的味道。
那时我还小。天空还很蓝,日光还很灿烂。小小的野花野草们,还守着花期定时开。一大片一大片烂漫了山野,烂漫了整个花期。如今的城市,野花野草们刚探出头便被匆匆拔去,我再难看到它们的花期。儿时的它们太过平常,我总是理所当然地忽视,殊不知那些看似平常的,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我似乎错过了什么。那是蓝蓝的天空,还是天空漂浮的云?是儿时热闹快乐的花期,还是曾经柔软平静的心?
我错过了曾经生机勃勃的春天,错过了平凡却美好的花期。
一只羽毛凌乱的麻雀,掠过灰蒙蒙的天空。嘶哑的哀鸣声,似悲凉的咏叹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