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时,便会勾起我对家乡的无限思念。
每次提到家乡便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伴着一份自豪油然而生,家乡淳朴好客的乡亲让人留恋,家乡的巨大变化让人欣喜。
在我的记忆里。家乡好像永远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而细心观察,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记忆中的小村拥有一条长长的路,是那种最原始的,由黄土组成,周边时一排排清一色的小木屋。晴天有人走过便尘土飞扬,雨天水泥交加,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泥路”。水和着黄泥,在泥水里高一脚低一脚的踩着,小心翼翼的,生怕一个不留神便坐上“神舟号”。路干以后便成了坑坑洼洼的,走在上面脚咯的生疼,日复一日,那条路已面目全非。
记忆中的小村拥有一所小学。我的童年便在那里度过,那里成为我一份珍贵的记忆。每到冬天,便早早起床,在天还时黑蒙蒙的时候便踏上去学校的路,来到路上便看见一堆堆的火在路上燃烧着,周边围满了同村的孩子,你一把我一把的柴火加上去,那火便剧烈的燃烧着。我们伸出冰冷的手在火堆上寻找一丝温暖,同伴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到着,同时不停的翻着在火上的馍,待火熄灭后便结伴去学校,而此时的学校依然在黑暗中笼罩着,点燃桌上的蜡烛,在烛光中响起琅琅的读书声……
记忆中的小村拥有一条清澈的小河。夏天的午后便会同伙伴们来河边嬉戏,河中不时蹦出一两条鱼虾,年龄大的爷爷奶奶们坐在树荫下哼着小曲要着蒲扇,年轻的妇女们找一块合适的石头,洗着全家老少的衣服,手低下不停的搓着,还时不时同旁边的人说两句,而快乐的我们在河岸上追逐,发出银铃般的笑声。小河给炎热的夏天带来了无限的凉意。
伴随着时间的退移,一切都在岁月的冲刷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下,小村的路率先发生巨大的变化。昔日的土路早已寻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光滑平直的水泥路,人们在也不会因为下雨而发愁了。清一色的小木屋也不复存在,换成了色彩鲜艳结构精巧的小洋楼。
在小村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学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破旧阴暗的教室成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而教室里电灯风扇等一系列东西应有尽有。现在村里小学的孩子越来越多。
一切都在欣欣向荣的发展着,唯独小河--由清可见底半得浑浊不堪,鱼虾早已绝迹,水和着泥沙,上面漂浮着各色的垃圾,发出阵阵恶臭。小河痛苦的流淌着。
小村的变化让我喜让我忧。我期盼家乡能在蓬勃的发展中依然天蓝水清。在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中与环境协调发展。我期望小村能够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