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一最热叙事作文1200字(一):一张白纸的自白
我是一张白纸,白衣、白帽、白鞋,可以说是洁白如玉。我是学生们写字的工具。走进校园,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我的身影,老师和学生都离不开我,不过,在学校走了一圈,我发现学生很少注意我的存在。
上课时,学生刚刚把我打开,写上一二个字,可能写错了,“吱”的一声,我被从本子上撕了下来,“啪”的一声,我就被扔在纸篓里;画画时,可能是没注意,一滴墨水滴在我的身上,又是“吱”的一声,我又跑到纸篓里;作业本刚写几页,不知什么原因被丢进垃圾箱;每次开学我都会穿上新衣,可是用了不久,卷边的,折页的,弄得我狼狈不堪;更有甚者,把我的兄弟姊妹一张一张地撕下来,点燃了,让我们化成了灰烬。我们好伤心啊!
不知哪位伟人说过:“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作为我们白纸来到这个世界不容易。世界上有了文字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很好的载体。古代埃及人利用尼罗河的纸草来记述历史;在古代的欧洲,人们还长时间地利用动物的皮比如羊皮来书写文字;而中国,在造纸术发明以前,甲骨、竹简和绢帛是古代用来供书写、记载的材料。但是甲骨、竹简都比较笨重,秦始皇一天光阅读奏章,就要整整一车;绢帛虽然轻便,但是成本非常昂贵,也不适于书写。到了汉代,由于西汉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甲骨和竹简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了,从而促使了书写工具的改进——纸被发明出来了。公元105年,蔡伦在总结前人经验,改进了造纸术,大家才用上了白纸,它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
我们的生产过程也很复杂,用树肤、麻头及鱼网为原料,生产白纸也就需要木柴。而森林是保护地球自然环境的屏障,生产的越多,砍伐的树木就越多。人们常说“百年树木”,就是说树木要想成材需要一百年的时间,树木砍伐以后再生长很慢,如果不种植结果许多大山成了秃山,造成了水土流失,沙尘暴就会越来越大,许多绿州就会变成了沙漠,破坏了自然环境,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必须节约用纸,减少木柴的损失,保护自然环境。
我们白纸家族也有难言之隐,那就是在生产与繁殖的过程污染严重。在最初制浆处理植物纤维的水悬浮液时、在网上交错的组合时都需要加入许多化学药剂,而这些药剂用过后它的残留物就会随污水排入江河,污染了河水。被污染的河中鱼儿就会死亡,被污染的河水流入农田,污染了农作物,又会危害人民身体健康。我们家族正在进行“计划生育”!小朋友要爱惜我们哦!节约纸张也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不要小看我们一张纸不值几分钱,它关系到环境保护工作,希望学生从节约每一张纸做起,节约每一张纸,为全球天蓝蓝,水清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