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前的思考
孩子们参观小学,带着自己的疑问与小学生对话时,我发现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小学生的课间十分钟:“上课了,你们没有玩够怎么办?”“没有来得及上厕所,上课时还可以去吗?“”下课时,你们可以玩什么呢?”“下课时,老师为什么不和你们一起玩?“……
孩子们的疑问代表了他们当前的思考和需要,要让他们学会在短短的十分钟中自主安排好需要自己做的事和自己需要做的事,对孩子来说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于是,在我的提议下,开始了每天教学活动后到课间操之间的课间十分钟活动。
今天,孩子们第一次向小学生那样,自主掌控课间十分钟的活动。活动前,我没有做过多的提示,目的是想看看孩子们会有怎样的表现。有意思的是,盥洗室里排满了小朋友――他们依然“自主”地重复着过去的程序,只有少数几个孩子在教室外玩得不亦乐乎。
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当我和孩子们坐下来一起回顾刚才的十分钟里我们都做了什么的时候,他们个个有话要说。有的说,小便、洗手、喝水总是有这么多人排队,没有时间玩;有的说,我还没有搭完积木,十分钟就到了;有的说,我看盥洗室人多,想先玩一会儿,忘了喝水、小便;还有的说,我看见盥洗室人多就先到外面玩了一会儿,看见人少时才进盥洗室做事……于是,孩子们带着体验、问题和经验,开始了“课间十分钟我可以做什么?怎么做?玩什么?怎么玩?”的讨论。
通过相互交流孩子们明白了,课间十分钟应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现场人员的多少来决定自己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同时还要有时间意识,要抓紧时间做事和游戏。
为了丰富大家的游戏活动,我们还约定在班上开设一个小小游戏培训班,请小朋友轮流当小老师,教大家玩一些徒手游戏和适宜课间十分钟玩的游戏。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课间十分钟已成为孩子们有目的、有意识地在学着安排自己事情的时间了,十分钟里的活动内容也在孩子们的相互交流中不断地丰富。但是我发现,许多孩子在十分钟里不断地跑进教室看时间,特别是做操时间还没有到,已经有数十位小朋友站在做操的位置上等着我了。原来他们怕耽误大家的时间,也怕自己落后,索性就早早做好了准备。在每天固有的“十分钟我做了什么”的分享中,怎么能更好地把握时间,充分利用时间游戏又成为我和孩子们共同要解决的问题了。
大家献计献策之后,最终我们决定,每天由值日生和老师在下课时共同用计时器在课间8分钟时提醒一次,计时器响起的时候,就是我们应该抓紧时间做事和结束游戏的时间了。
从此以后,每当我按时走到教室门口准备做操的时候,都会让我兴奋不已,因为那个时刻,可以看到孩子们都在相互提醒着主动整理玩具,然后,齐刷刷地站好,在我们值日生兼领操员的带领下,随着音乐进入了做操环节。而我感觉自己就是他们中平等的一员,与他们共同进行做操前的放音准备。在那个时刻,没有教师的要求与组织,有的只是孩子们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从他们的行为和眼神中我可以读到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