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自由成长作文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最大的心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最优秀的,一定要比别人家的孩子强,所以就会提前给孩子描绘一幅美好的前景蓝图,然后让孩子按照先定的计划和步骤,一步一步在设计好的空间里前进,最后一步肯定是一个掌声、鲜花、欢呼声和赞叹声齐聚的地方,因为父母都会期待孩子们成长为科学家、专家、明星等之社会栋梁。
7月份的气温居高不下,一直都在37℃左右徘徊,暑期的各种培训也开始陆续开班,好像要叫板炎夏的高温,名目可谓纷繁多样:音乐、书画、舞蹈、作文、钢琴、英语、珠心算、写字、跆拳道等等,让人眼花缭乱,晕头转向,本该充满乐趣的暑假也随之被更多的培训和特长班替代。父母期待的目光,老师无情的说教,都化作沉重的压力推向孩子那稚嫩的肩膀,孩子们脸上天真烂漫的笑容几乎荡然无存,更多的孩子一天就在几个特长班之间来回奔波,父母更是马不停蹄,都在忙着接送孩子,给孩子添置学习器具,准备各种各样的营养餐,孩子还在童趣的梦中就会被父母叫醒,揉揉朦胧的眼睛,吃下精心准备的早餐,书包里还会塞上一个水果,然后前往特长班。
“为了孩子全面提高,孩子多学点东西总会有好处的,不多学点东西,将来会跟不上时代!”父母们开始默默地接受着这种声音,麻木地注视着超负荷的孩子,孩子少了几许爽朗的笑声,经常会噘起嘴巴:“为什么放假了,都不让我玩?”“我不想学XX”……繁多的培训充斥着孩子的自由空间,挤满了童话世界,被“书山、学海”这些意象中的概念词塞的严严实实,剩下的也就只有一个字了——累。
世上没有两片绝对相同的树叶,就像多姿多彩的生活,永远不可能是单一色调。虽然现实中孩子们各有千秋,但父母的心愿都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能歌善舞、文武双全的“天才”、“明星”,有些父母甚至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就像有的孩子不喜欢跳舞,偏要让她上舞蹈班,不爱器乐,偏要煞费苦心拜师学艺,到头来孩子们是白天忙、晚上忙、平时忙、周末忙、假期照样忙,负荷远远超过成年人的工作量。父母该花的钱花了,孩子该学的学了,但效果往往是事倍功半,得个也许或差不多完事,该成龙的没有成龙,该成凤的没有成凤,甚至远远偏离父母预想的轨道,学无所成,家长失望,老师批评,反而让孩子们深受其害,不仅吃苦遭罪,自信心还要大打折扣,就连孩子们想拥有一个快快乐乐、无忧无虑的童年最终也化为泡影,童年的记忆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孩子是未来,是希望,请不要束缚孩子们放飞梦想的翅膀,多一份信任和理解,少一些约束和羁绊,当好护航者,不做引航人,给他们自由空间,让他们多接触自然,多接触社会,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自由飞翔,也许有一天你会收获到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
生活着的人们需要阳光、空气和水;成长着的孩子像需要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需要自由。自由,是成长的需要!
可我从幼稚到慢慢成熟这样一个过程里。感受的是闭塞、禁锢和管教;在我的世界里没有自由自在的“天高任鸟飞”的感觉。
我三岁就去了幼儿园。幼儿园,应该是我们儿童的乐园,丰富的活动、慈祥的老师、众多的朋友。可我对那块陌生的地方,既害怕又孤单,既恐惧又拘谨,我几乎战战兢兢地过着每一天。老师好象看押犯人一样,只是把我们看管在一个长方形的屋子里,不让我们出去玩,不准我们尽情闹,不许我们到处跑。我们能喜欢这样的环境吗?我们能热爱这样的天地吗?我们实在很压抑、很不开心、很不快乐。我们好象一只失去了自由的小鸟。我几乎每天哭喊道:“妈妈……妈妈!”请想一想,在这样没有自由、没有快乐的环境里,我们的心性只会受到压制,我们的生理只会遭到干扰;我们怎么能够健康地成长呢?成长,是需要自由的呵!
上学了,本以为有广阔的天地了,像鸟儿一样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了。可等待我们的却是更加严格的管教、更加严实的管理,更加严厉的管束。老师和我们,为了一场一场的考试、为了一次一次的排名,布下了小山一样的作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自由支配、自由学习、自由发展,被抛到了九霄云外。于是,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作业的奴役下过着奴隶一样的生活。沉重的学习压力,使我们喘不过气来,使我们直不起腰来,使我们无法开心地面对生活的每一天。请问,在这样的生活和环境里,我们何自由之有?何健康成长之有?我们是铁丝网里的小鸟啊,我们的心理被扭曲了,我们的生理被摧残了!
记得有这么一天,终于结束了一切考试,妈妈给了我一天的自由,她让我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可我并没有选择玩耍。我只是找到一块草坪,静静地没有约束地躺下,把双手枕在后脑壳下,仰头望那湛蓝湛蓝的天空,仰头空中看那自由飞翔的小鸟。一阵又一阵温暖的东风从我的脸上吹拂而过,抚摩我的脸颊,掀动我的头发,是那样地轻松自在,是那样的舒心惬意,我的一颗禁绷着的心放松了、陶醉了。我不由自主地闭上了双眼,尽情地感受着这一切。我想,明天我要怀着今天得到的自由、悠闲和舒适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因为这一切才是我成长所不可或缺的。
正因为享受了这样的自由,我才体会到“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深刻含义。成长,少不了自由;自由,才能保证我们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