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前的思考
孩子们进入新环境前,教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他们安排座位。我想,如果能把这个权力交给孩子们,把孩子们自选同桌、自选座位的过程变成既能满足个人愿望,又能照顾他人需要,学习多角度思考问题,体验自我选择的过程,那么,这既是孩子们学习的过程,又是教师教育的过程。
为了尊重和保证孩子们的选择,自选座位前,我把“你认为在选择座位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等问题抛给了孩子们。于是,一个个融入自己愿望和以往经验的主意不绝于耳,有的说,我们可以选自己的好朋友坐在一桌;有的说,应该男孩子一桌,女孩子一桌;马上有小朋友反对说,应该按照个子的高矮找一个桌子的朋友;还有的小朋友根据中班游戏时出现的问题提出,应该吃饭快的小朋友坐在一起,这样,游戏的时候,我们就不用等桌子了。经过一番热烈的争论,最终,孩子们达成的共识,被我一一记录在黑板上:
1、个子高的找个子高的,个子矮的找个子矮的,矮个子小朋友坐1-2桌,高个子小朋友坐7-8桌,这样,小朋友之间不会遮挡;
2、吃饭快的小朋友坐在靠玩具柜一边,吃饭慢的坐在没有玩具柜的一边,以免游戏时影响别人活动;
3、好朋友坐在一起要互相帮助,以后看一看哪一桌的小朋友进步得快。
请孩子们自选伙伴和座位并不难,但是依据一定的要求来选择伙伴和座位,他们能行吗?这是我渴望了解的。
只见他们中有的人在这个座位上坐坐,又在那个座位上坐坐,始终犹豫不定;有的人刚坐下就被同桌的小朋友提出质疑而坐到了后面的桌旁;有的小朋友不但自己很快找到了座位,还忙着安排其他小朋友;还有的桌的小朋友站在一起比个子,可能是受到了这一举动的启发,在高哲的提议下,全班孩子按高矮站成一队,这样就更便于每个孩子找到和确认自己在集体中的高矮排序了。
一会儿,孩子们都按照自己的选择笑眯眯地坐好了,不用说结果令所有人满意。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居然对自己在集体中吃饭的速度也能把握,吃饭速度比较慢的孩子们都能主动按照大家的约定,选择坐在没有玩具柜的一边。
一个个小集体就在孩子们的自主选择下形成了。我不禁对大家说:“老师真是很佩服你们,你们自己说到的标准每个人都做到了,你们真的是长大了。接下来,我们还要按照自己说的做,看看哪个桌的小朋友互相帮助一起进步,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得很好。”平心而论,我这番话不是鼓励、不是要求,而是由衷地称赞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