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心得:让孩子在阅读中成长
孩子的出现,带给了我很多的惊喜。他就在不觉之中闯入了我的生活,也闯入了我阅读的世界。其实,一开始他似乎不是真的想阅读书籍,而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亲子阅读书香白沙,他告诉我,要和他一起看一个月的书,内容随我定。
一起读什么书好呢?我想到了《小学生必背古诗词》,反正小学阶段这些内容是必须掌握的,不如乘此机会让孩子做做功课,我的动机也许太过功利了吧。于是,我把书放在饭桌上,有空就会和孩子一起阅读,我们常常进行交流,有时候我给他解释内容,有时候他会提出好多问题。为了让孩子多掌握知识,我会尽力把内容解释得透彻些,我给孩子讲诗人的寂寞与离愁,诗人的亲情与友情,我自认为这些讲解感动了我自己,也同样感动着我的孩子,可事实却让我哑然。有一次,下雨天,孩子快乐地跑着,张大嘴让雨水落到嘴里,边吃边快乐地喊:“妈妈,我吃到云了,我吃到云了!”原来,前几天孩子刚学过来鹏的诗――《云》,但是当时我给他的解释是对如此夏云的憎厌,因为“无限旱苗枯欲尽,悠悠闲处作奇峰”,顺便也给他讲了云的形成。无心插柳之举,却让孩子印象深刻,而重点的内容他却早已弃之流水。也许这就是孩子与大人的不同,在他们的脑海里,少了功利,少了目的,而多了快乐,他们是为快乐而阅读的,他们的阅读也是快乐的。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自己进行了反思,觉得亲子阅读还是不要有太强的功利性才好。于是,我不像上课一样地教孩子,真正和孩子成为朋友,营造轻松愉快的阅读环境。时间在阅读中飞逝,孩子的快乐却像热带植物一样快速地成长着。记得有一次,我们去杭州的一个公园,孩子老远看到一只白白的大鸟,马上就高兴地背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一打听,原来是鹤。我们夫妻相视而笑,耐心地给孩子作了解释,可是绝不责备孩子的莽撞,相反,还鼓励孩子诗歌记得牢,因为我们知道孩子的阅读新芽刚刚吐绿,是需要加倍呵护的。
一起学完了诗歌,我正愁于如何选择第二本阅读的书籍,也是机缘巧合。有一次晚饭后,我给孩子讲我小时候,夏天的夜晚在院子里纳凉,听爸爸给我讲聊斋的故事。当时虽然害怕,但还是禁不住诱惑,听完一个还想听一个,那时,总担心在黑暗的某个角落藏着一个很凶的鬼……。我的话引起了孩子的兴趣,他就缠着要听鬼故事,而且再三强调自己的胆子很大。于是,我就买了本青少年版本的《聊斋》,买来了,孩子不敢一个人看,总是拉着我的手,一起看。事也凑巧,有一天晚上我们正看着《聊斋》里的一个故事,当看到“突然,从窗口跳进了一个很小的纸人”的时候,门突然开了,孩子吓得一下子叫了出来,使劲抱住了我,真是巧呀,原来是小舅舅来了。我笑盈盈地问:“还想看吗?”孩子直摇头:“以后晚上不要看了,以后晚上不要看了!”我心里一阵窃喜,有谁的亲子阅读像我们那样,是抱着阅读的,也许在孩子长大成人后,还会记得曾经的一幕――原来,阅读还是需要勇气的,也能锻炼一个男孩子的勇气。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和孩子一起开始了神奇之旅。我们舒展着想像的比翼双翅,在阅读的梦幻之境里翱翔。我似乎忘了我曾经是个寂寞的阅读人,我们不知道为何而飞翔,但我们却分明感受到了飞翔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