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四年级了。
此刻,她端坐桌前,手捧书本,正专注地看着。我端水果给她,她也未曾分心。现在,书对她的吸引力太大了!
我默默退回,在她身后的沙发上坐下,静静地望着她的背影,思绪竟飘出老远。
孩子幼儿时,调皮捣蛋,很少摸书。每每从幼儿园回家,她总是第一时间鼓捣她收藏的诸如橡皮、小珠子之类的宝贝小玩意,同她们说话做游戏,着迷极了。我特意将一些有趣的图画书摆在她那些宝贝旁边,想引起她的注意。可她随手翻翻,就将它们扔一边,还递给我一个不屑的白眼。
我心生一计!
我买来《幼儿画报》的CD,放给她看。她一下子被红袋鼠、火帽子小公鸡吸引了,看完了还不过瘾,硬缠着我陪她看《幼儿画报》的书。我同她约法三章,我读一句,她再读一句,两人轮流读。她急切地点点头。看着她磕磕巴巴一字一句地读起来,我心中一阵窃喜:好呀,小家伙,你终于主动看书了!
小鱼儿就这么一步一步上勾了。
先是读一句,后来是读一段,到最后,整个故事她都能拿下了,只是速度有些慢。当她读完一个完整的故事后,她会兴奋得小脸发红,同时还会绘声绘色地同我讲述故事里精彩的内容。听着她清脆甜美的声音,我按捺住内心的激动,极其开心地与她一同走近故事中的每个人物……
“妈妈,故事好听吗?”末了,她总会眨着大眼睛问我。我藏起兴奋的泪花,微笑点头:“宝贝,你知道吗?这是妈妈听到的最好听的故事呢!”孩子的小脸上顿时洋溢着无比骄傲的神情。
她胃口太大了!白天看了那么多的故事还嫌不够,晚上躺床上了还缠着我给她讲。于是,每晚的睡前故事成了我俩的必修课。她只要一听故事,就极为亢奋,经常就故事里的内容提许多稀奇古怪的问题,弄得我筋疲力尽。有时我累得快睡着了,她还从被窝里探出头来:“妈,故事还没讲完呢!”
“妈妈累了,往后你自己看吧!”
她真的很快便学会自己快乐地阅读了。她走进书中每个人物的内心,与他们同喜、同悲,小小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文字的洗礼。
两年前的一个夜晚,我让她去洗澡睡觉,她却绷着脸慢慢靠近我,低声说:“妈妈,我想哭。”我一惊,怎么回事,这孩子?我搂紧她,轻声问:“怎么了?孩子。告诉妈妈好吗?”“麻子爷爷死了,独角牛也死了……”刚一说完,孩子再也憋不住了,小小的脸上刹时挂满了断了线的珍珠,她在我怀里不停地抽泣。
孩子,你从曹文轩老师的《一根红丝带》中第一次感受到了死亡的无情,你对麻子爷爷、独角牛充满着深深的不舍……我抚摸着她柔软的发丝,在心中柔声对她说:“善良的孩子,在不断的阅读中,你会感受到生命的全部真谛,你会在书的熏陶下阳光地成长。”
孩子越发迷恋书了。一本《中华上下五千年》,会令她如痴如醉,还时不时发出哈哈大笑声;一部《三国演义》本是男孩子们的独爱,她却爱不释手,对书里的各路英雄豪杰评头点足,还扬言诸葛亮是她的偶像;那些充满传奇色彩的童话当然也少不了她的青睐,《白雪公主》、《灰姑娘》不知看了多少回,还常为她们曲折多难的人生唏嘘不已,又为她们最后过上幸福生活欢欣雀跃……
她读这些书时,已不用我陪,更不用与我一起读了。只是有时她会抢走我正在看的书,朝我扮个鬼脸:“拜托,借用一下。”我欣慰之余,偶感落寞。我很想念她小时候偎依在我怀里与我同读一本书时的情景。这不是怀旧,而是那场景实在太温馨了――她温热的小脑袋靠在我胸前,均匀的呼吸声清晰可辨,从她嘴中吐出的句子是那么甜润,一切都是那么安然恬静。
“妈,我饿了,怎么还不做饭啦?你想什么呢,这么出神?”不知什么时候,孩子站在我跟前,摇着我的肩膀,乌黑清澈的眸子里映着我微笑着的脸。
我缓过神来,不好意思地笑着进了厨房。其实我特想问一句:“孩子,什么时候你再陪妈妈看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