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让孩子们安排自己的课间十分钟的时候,我才发觉给了孩子自主自律的时间,并不等同于他们就会自主自律了,其间需要他们明确自己的任务和需要,建立时间意识和任务意识,并在不干扰他人的情况下,合理地选择、安排和调整自己的活动。这种任务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不是通过外部的要求能达到的,它一定是孩子们在自由自主的活动过程中逐渐积累形成的,因为只有在自由自主中,才能让他们学会选择、学会决策自由才可能拥有真正的自律。
自信是孩子的心理感受,要让孩子们在自信中成长,教师应该相信孩子,相信他们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时,“相信”本身就能带给孩子们力量,让他们能有自信地做事。
(《学前教育》.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