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小时的欢迎活动,虽然不很长,但是,它却给了孩子们一个新的开始,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所在。作为接待者的孩子们,从活动策划,任务分工,制作绶带,准备乐器,合练节奏型,布置黑板,准备欢迎问候语,熟悉幼儿园各班的地理位置等活动准备,到一一把它们呈现给同班好友和不相识的弟弟妹妹们,他们经历了策划、准备和实施的全过程,家长、老师和全园小朋友鼓励肯定的反馈,让他们感觉到“我长大了,我能行,我能干,我们能干好”。同时,也让重返幼儿园的小朋友,感受到了来自于集体和同伴的思念和期待。
情感是行为的沃土,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会滋养孩子们主动积极的学习行为,帮助他们敢于和乐于尝试新的学习任务,接受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