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土
如今,我要到哪里去寻觅
心灵深处
珍藏了一生的梦土
——题记
快五十岁的小波躺在铺满了水泥板的污秽的河边,顿时涌出泪水——多少年前,这里是一片孩子嬉戏的草地。
四十多年前,童年时代的唐小波在家乡里生活着。他爱着家乡的绿水,家乡的青山,家乡的白云,家乡的蓝天。他没有想过将来有一天会离开家乡,也不知道家乡会怎样变化,只是如同向日葵般,努力的向阳光生长。
“妈,我出去玩咯。”小波清脆的声音喊着。
“小心点诶,记得早点回来噢。”妈妈唠叨着。
“知道了,哈哈…….”
说完,小波从巷子里一路轻跑着朝着目的地去,那是和几个伙伴们约好的地方。阳光暖暖的照着小波脸上,晶莹的汗珠在阳光中闪闪发亮,渐渐如同早晨的露珠从脸上滑落。空气里夹着泥土与青草的芳香,沁人心脾。小波大口大口的呼吸着,丝毫没有因此而跑到大喘气的地步。
“哎呦,小波今天又出去玩啊!”同巷子里的阿姨面带微笑的问,“记得带好小胖诶,他小,怪调皮呢。”小胖是阿姨的儿子,每天同小波一起玩的伙伴。
小波凝望着满脸土灰却又祥和的阿姨,愉悦的笑道:“晓得喽。”
小河流淌的潺潺声从空气中弥漫进小波的耳朵,爽朗的笑声也渐行渐近。小波加紧了步伐,心中洋溢着喜悦。“伙伴们,我来了。”
“等你很久了。”躺在草地上的小野抱怨道。
“没办法,总得把功课做完吧!”小波叹气道。
绿油油的草地沿着河流蔓延开来,初夏的蟋蟀在草与草之间穿梭着。树上的蝉也不休止的鸣唱着,与其压低沉睡一年的嗓子,倒不如为这一片葱绿献上礼赞。清澈见底的小河中无数的水草招摇,那欢快的鱼儿游动着,是不是蹦出水面,鱼鳞在阳光下闪耀着。碧蓝的空中,如同倒映着河流,在天空的深处似乎又看见了鱼儿,水草。
这一切在小波眼里无限延伸着,如同烙印在内心深处。他和小伙伴如同花朵般笑着。这一片的区域中的所有事物都被感染笑了。在这一片纯净的梦土里,小波不知道是自己被环境感染,还是环境被自己感染;是岁月里消逝的葱绿,还是心中永存的乐园…….
“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三九四十一……”
小波与伙伴们唱着调子,玩着平日里玩着的游戏。
至今躺在水泥板上的小波对那段日子仍记忆犹新。那片葱绿,那片清澈,那片安静,如同走马灯在小波脑海里浮现出来。
小波在县里读完高中,年近二十的他在家中无所事事。虽然仍想找朋友一起玩,但已经不知道该找谁。有的人还在苦读,有的人出去打工,还有的人已不知道音讯。他独自坐在草地上,夕阳西下,望着被阳光染成鲜红的河流,他抬头望瞭望天,一片湛蓝——是时候出去走走了。
他走在平日走走的小路上,留恋着一切。
回到家,他凝视着正在做饭的母亲,哽咽的吐露着:“妈,我想出去打工了。”
母亲呆了呆,对视着他满含泪水的双眼,低头叹了叹,“也对,在家里也没事干,鸟要出去飞飞才行。”母亲用手擦了擦眼睛。
几天后,小波搭乘着南下的火车。透过车窗,他看着这个生活了十多年的家乡,绿水青山怀抱着的家乡,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来。
在广东,他换了一份又一份工作,干过搬运工,干过服务生,干过清洁员。他的憨厚老实,赢得了不少人的赞赏,但也因此,无数次被人欺骗,被人陷害,却浑然不知。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在偶然的机会,被老板赏识,遭到提拔,凭着以往的许多经验,渐渐稳定工作,最后做到如今的位置。
有一次,他在办公室里休息,抬头望瞭望天,喃喃道:“没有家乡里的好看。”
在奋斗的过程中,不知道流过多少泪,吃过多少苦,但他从来没有抱怨,没有难过,他唯一的遗憾的是,多年中,未曾回过家乡。在忙忙碌碌过后,他躺在床上静静的回想——绿油油的草地,清澈的小河,望不到边的青山。他透过床感受着小草的柔嫩。他发觉,只知道忙碌的他早已淡忘了家乡。于是,一不做二不休,立马买了回家的票。
第二天,他踏上了二十多年未归的梦土,但满身欣喜的他心里凉了半截。“这是我的家乡吗?为何变得如此模样?”小波脑海里回荡着这个问题。在家乡的街头上,他呆呆的站着。本是连绵不断的山脉,现如今被一座座高楼挡住。四周耸立着烟囱,马不停蹄的工厂通过他向外排放着尾气。天空在白烟中显得灰沉,完全感受不到阳光。河流在工厂直接流过,俨然胜厂的血脉,为工厂运输着废物。小波看在眼里:“工业化以蔓延到家乡来了啊……”他顿时觉得家乡和大城市没什么两样。
顿时,他灵光一闪,像饿狼看到猎物般的冲了出去。
他跑到了儿时嬉戏的草地上,顿时泪如泉涌。
傍河依旧是傍河,但却没有了绿草,没有了软床,有的只是一块块铺整的水泥板,比以往整齐,却给人生疏。他站在河边,凝视着浑黄的水,心里默想着河底的小鱼小虾。他回想着以往的画面,鱼儿何时会越出水面、他等了很久,河面平静如初。小波心中五味杂粮,慢慢的躺倒了地上。他想感受下当初的感觉,却收到一片冰冷;他想看下天空盘旋的鸟儿,却只看到一条条飘过的白烟;他想触碰阳光,却只够的找雾霾。他越看越难受,泪水哗哗的流落。
“这位先生,请你站起来,这地上脏。”一位清洁小哥说。
小波擦了擦泪水,转身爬了起来,搓了搓眼睛。刚要离开,却两眼放光的望着眼前的小哥,惊呼道:“你不是小胖吗?”小哥一愣,也抬起头。两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你难道是波哥?”小胖半信半疑的说道。
“是啊!”小波笑道,“几年不见就忘记波哥了。”
小胖尴尬的笑着。
“这老家里发生了什么?怎么感觉恍如隔世啊。”小波问道。
小胖摇着头说:“你不知道,几年前,几个房地产商来我们县里,说是要带动我们县发展,变得和大城市一样。大家都很渴望大城市的生活。于是房子一买。而他们呢把以往的房子拆了,建了高楼。还有人来着觊觎环境资源好,建起了工厂,把这里的一切都改变了。许多人都出去了,不堪忍受家乡遭受毒害。而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这里当清洁工。我不愿意离开家乡,我想留下来保护她。我只想老老实实的待着,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这些年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之,一切都变了。”
两人摇着头,沉默不语。
“我记得以前我们是在那个位置玩的跳格子了。”小波用手指了指边上嫩绿的书,感慨道。
“是吧。”小胖沉默了,说道。
“那时候你可爱躺地上了。***还总叫我看着你。”
“多想回到从前啊。”小胖看了看灰蒙蒙的天空。
“哎,是啊。”小波叹着气。“要不我们再躺最后一次吧。”
“行啊。”
两个年近五十的中年人像两个小孩一样并排躺着,一如回到了四十年前。
“波哥,你以后什么打算。”小波扭过头问道。
“不知道,还在想。”小波回答着老朋友的问题。“你呢,还是当清洁员吗?”
“应该吧!”
水面上忽然跳出了一条鱼。小波连忙看了一眼,有垂下了头。鱼儿不再闪闪发光了。身旁也没有了蝉声,似乎一切已经随风去了。
“走吧,回家了。”小波说道。
“恩。”小胖拿起了垃圾袋,拖着与小波一起走着。小波看着小胖,这个当年胖嘟嘟的孩子现如今以如此瘦弱。他像是想到什么,张开嘴问道:“小胖,***还好吧。”
小胖一脸惆怅,“已经去世了。”
“怎么会?”小波在脑海里回想着当初那个健朗的阿姨。
“前些年患癌症去世的。”小胖低着头。
小波感到一阵眩晕,又吃力的径直走去。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小胖离开了他,当他走到家门口时,发现小胖已经不见了。
小波望着以往的老房子,朝里喊着:“妈妈,我回来了。”小波嘹亮的声音传遍着整个小巷。一个老太太走了出来,也许是多年没被叫起的称呼第一次被唤起,看着眼前站着的中年人,迟疑了一会,终于认出了是小波。小波注视着母亲瘦弱灰黑的脸庞,一把把母亲抱在怀里。二十多年的泪水一下子全涌出来,这个二十多年的拥抱也终于在这一天实现。小波哭了,他想着母亲跟着家乡一起老了,变了,便觉得岁月如白驹过隙,不堪回首。
“母亲,我带你去我那里住吧。”
不等母亲回应,小波就走了进房子。他知道母亲舍不得这里,但他想孝敬一下母亲,而且他的心里隐隐作痛。
几天后,小波带着他的母亲回到了自己的生活的城市。在列车上回想着几天内看到的景象,与记忆深处不可磨灭的一对比,自己的心在渐渐裂开。他满眼泪水的看看窗外,又看看母亲,一如当年离开的时的神情,只是这次,他心里想着,以后应该不会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