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八年级作文:多一点宽容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那是星期六早晨,天空灰蒙蒙的,窗外传来聒噪的蝉鸣声,不见太阳的踪影,气温却丝毫不减,闷热的天气让我不由得烦躁起来。想想还有一大堆作业等着我去写,我就头疼。
“你别跑!”“来抓我呀!”弟弟和邻居家的小孩在追逐打闹,听着他们嬉戏玩耍的吵闹声,我心中的怒火一点点地升起来,眉头紧锁,整个人就像一座一触即发的火山。“啪!”弟弟风风火火地推门而入。压着心中的怒火,我极不耐烦地说:“你不要在这里玩,我要……”还没等我说完,弟弟脚下一滑,一个趔趄摔在地上,手里拿着的的饮料也撒得满地都是,还溅到了我身上。怒火冲上头顶,我凶神恶煞地瞪着弟弟,没好气地说:“看你干的好事!”也许是我太凶了,弟弟一下子愣住,怯怯地看着我,感觉大事不妙,结结巴巴地说:“对……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我马上就弄干净。”说着就去拿抹布来擦地板,眼睛里还闪着泪光。
看着弟弟眼里的害怕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小时候,我打破装菜的盘子,菜撒得满地都是,我吓坏了,愣愣的的站着,不知所措,害怕挨一顿妈妈劈头盖脸的臭骂,但是妈妈并没有骂我,而是问我有没有受伤,然后收拾好碎掉的盘子和满地的菜。妈妈那时选择宽容,给予我的不是责骂和批评,而是关心和爱。那么我是不是也应该选择宽容,放下愤怒呢?
我冷静下来,放缓语气,对弟弟说:“这次我原谅你了,下次玩的时候不要跑这么快,刚才摔了疼不疼?”弟弟对我突然的转变很吃惊,愣愣地说:“不疼。”弟弟擦干地板后,可能是心有余悸,仍小声地问:“地板擦干净了,我能不能去玩?”“你去吧,玩的时候小心不要再摔了。”看到我答应了,弟弟马上高兴地笑起来,迫不及待地跑出去了。看到弟弟纯真的笑容,我也不由得笑起来,心情也随之好起来,窗外的蝉鸣似乎不那么聒噪了。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我仍记忆犹新,我很庆幸我选择了宽容,那是让我受益终身的宝藏。宽容与刻薄相比,我选择宽容。因为宽容失去的只是过去,刻薄失去的却是将来。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