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呆久了,突然想去大山里的乡村走走,这不,刚一放寒假,妈妈的朋友甘阿姨盛情邀请我们去她老家阆中甘家湾做客。
我们上午11点兴致勃勃地乘坐高铁出发换乘动车再坐汽车至到晚上9点多了才到达目的地,我一下车就看见山林的上空中繁星点点,整个甘家湾笼罩在一层薄纱之中若影若现神秘极了。甘阿姨一家人听见狗吠声就迫不及待地站在家门口热情地迎接我们了,一进到香味儿扑鼻的餐厅就看见满桌丰盛的菜肴馋得我直吞口水,这是甘阿姨为我们接风洗尘呀!我们十几号人围坐在圆形的大餐桌前吃着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绿色有机食物,席间飘出一阵阵欢声笑语洗去了我们一天旅途中的疲惫。
第二天一大早醒来,粗略参观了一下甘阿姨的家,她家装修风格像芽庄的海景房,客厅卧室全是大大的落地推拉玻璃门,拉开帘子,冬日的阳光洒落进来,使得整个230多平米的屋子闪着金色的光芒。放眼望去房子的四周种着大片大片的草莓和蔬菜,菜叶上还有晶莹剔透的晨露滚动。果蔬的种植面积约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视野开阔,房子的左边是个大大的鱼塘,四周群山环绕,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打开落地门一股大自然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爽啊!我激动地叫小伙伴们起床,一大早我们兴奋的叽叽喳喳说笑不断,吃完阿婆烧的柴火饭就迫不及待地出门了。
我们穿过门前用花蔓藤做成的拱形长廊,绕道后山山脚下,跟着最前面的阿姨走了上去,也许是因为我兴致高昂吧,一路上我没感觉到有什么累的。没到山顶就追到了妈妈她们了,趁她们休息,我一个箭步冲上去,哈哈,我又冲到了第一名。山上的路越来越难走,路窄青苔多我差点摔倒,这时,就得用上木棍了。我带头在前面探路,妈妈们和小伙伴紧跟其后。走了好久,我带的保温杯里的水没了,口也渴了,这时候,就算有凉水也可以啊!还好妞妞的水壶里还有水,我夺过水壶咕噜咕噜喝了起来。
可惜水很快没了,我垂头丧气地慢慢挪动着双腿,这时候和我们同路的叔叔说前面有山泉,我立刻来了斗志,不一会儿,就看到了山上正缓慢流着的山泉,有几个人上前就痛饮起来,叔叔接了一杯,我一尝,真好喝,有股甘甜的味道!我们补给好水,继续前进。走到山顶上晒着冬日暖阳,向下远眺,有“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我们一行人坐下来小息了一会儿,该下山了。没想到下山这条路比我想象的还要困难,路上很多树枝藤蔓缠绕在一起,上面长满了刺。我用“金箍棒”把树枝藤蔓挪开,帮助妈妈一行人扫除障碍。我们走着走着好像迷路了,走了许多非常陡峭的山路,左绕一圈,右绕一圈最终还是下了山,却绕到了隔壁村,我们不知是哭还是笑,幸亏妞妞认得路带着我们回了家。
到家后,一听说要自制火盆烧烤就特别兴奋。可是怎么做呢?甘阿姨告诉我,半山腰上有一位爷爷会做,我和伙伴们就去请教请教,爷爷从工具箱里找出一圈铁丝和尖嘴钳,左一掰右一掰,细心而又认真,不一会儿就编成了一张烧烤网架。我们谢过爷爷,带上烧烤架兴高彩烈地回去了。一回家,阿婆在厨房里把食材和调料准备好了,盆里的木炭都点燃了,我们往烧烤网架上放了红薯、玉米、腊五花肉片,卤鸭,还有甘爷爷从云南带来的饵块和建水臭豆腐,我们围坐一团边烤边吃边聊天大人们还发微博、朋友圈,吃着自己烤的滋滋冒油的腊五花肉片、烤卤鸭腿、还有闻着臭吃着香的建水臭豆腐、烤得黑亮的玉米、流着糖水的红薯和白糯糯的饵块,别提有多满足幸福啦!我吃完鸭腿的骨头往外一抛,聪明的卷毛小狗吉吉纵身一跃咬到了骨头飞快地啃了起来。直到天黑我们肚子撑得鼓鼓的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厨房回到各自的卧室休息。
这一天过的太有趣了,我爱这样的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