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
多少人记得19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多少人可知道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又多少人可曾了解在北京天安门前聚会3000多学生的一幕?
这就是伟大的五四运动。
100年前的今天,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并且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货币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学生的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并火烧曹宅。
应该坦言,我也不曾了解五四运动,只闻其名,不知其质。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很多人和我一样。我的家人,也许略有所闻,但几乎不屑一顾;我的同学,单纯到只知道“五四青年节”!其它说不出一二,哪怕是三;我身边的人,他们不曾提起,不曾教育后代,不曾存为记忆!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概括地讲,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
应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再翻开史册,每一页光辉的史迹无不透视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古有屈原、伍子胥为了祖国的安危悲痛欲绝,毅然以死殉国;王昭君、文成公主为了祖国的安定,远嫁他乡,和异族人生活在一起;张衡、祖冲之刻苦学习,矢志不渝、坚忍不拔、孜孜不倦地开拓进取,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业绩。在长征时期,无数热血青年报着对革命必胜的信念翻雪山,走草地;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中华儿女住窑洞,吃粗饭,把荒芜的南泥湾建成“陕北的好江南”;董存瑞舍生炸碉堡,黄继光以死堵枪眼……
我们与此差了很多很多。虽然我们充其量只是后现代的享受者,但毕竟是“享受”,希望五四精神升华了的爱国精神可以深入人心啊!
归结起来,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将永远成为中国人的责任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