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话题作文:五四精神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100周年。
弹指一挥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民族救之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我们生活在一个靓丽的季节,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字眼,我们要去追回与你同行、释放自己青春的能量。
青,是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春,是季节,是成长的季节,青春就浊出成在成长季节的那片生命的绿色,是阳光下那片灿烂的笑容。
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它也许是你人生的一处驿站,不过请记住,即使它象一颗流星,我们也要努力让它成为一次辉煌的闪现,不惧艰难困险,敢于拼搏,志比云天。
中学时代,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知道,风雨会使我们变得强壮,挫折会使我们变得坚强。成熟的思想和高尚的品质,来自于风雨的洗礼和生活的磨砺,我们要面对山峰,去欣赏它的风光,面对未来去争创人生的辉煌,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
五四青年节
偶然间翻开日历,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打开电脑,开始寻找起清明节的由来。
100年前,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织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之图!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天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而“五四”绝非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笔财富,是青年人对民族炽热的爱的精神,是青年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乃至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创新、进步的责任的财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应该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奉献我们的一切!
今天,“五四”大旗传到我们的手中。我们流淌着的是我们祖先英雄的血液,我们品味着的是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文明。难道我们不该把这赤色的旗帜,这浸染着祖祖辈辈鲜血的旗帜,扛进二十一世纪吗?
青春是整个人生旅程中最绚丽、最奇妙、最灿烂的一站。青春孕育着无穷无尽的能量等着我们去开采、去挖掘、去释放。人生的根本目的就是对于人生价值的认识、诠释、乃至于实现,而青春正是我们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黄金时期。历史的年轮已经把人类带入了新千年,而随之扑面而来的就是日趋激烈的竞争。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与中国加入wto,挑战就与机遇并存。作为21世纪的青年应该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把握机遇呢?大家不要忘了我们是学生,学生的使命就是学习。学习决不是一句空话,决不是一个口号,更不是一种装饰。学习应该是明确前进的方向,找到自己完美的目的地!让我们的青春之源,源远流长吧!
我们每个人都会记住五四青年节这天,记住那些决不妥协的学生,记住那些帝国主义的残忍……
五四在我心中
我心中的五四是中国近代史的一次变革。翻开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寻访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和品读先进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操。记忆中,那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发出历史上维护国家主权最强音的一次爱国运动,那是中下阶层反对西方列强压迫的一场抗争运动,那是中国知识界和青年学生反思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1919年5月4日,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条件。
从上小学起,我便在老师的循循教导下和语文课本上初次认识了五四运动,还记得,课本上的插图是一群青年,神情愤怒,举着横批抗议示*。历史上的那一幕仿佛在我脑海重现。为了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代表在卖国条约上签字,北京三千多名青年学生发出了呐喊。他们集会演讲、游行示*,他们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率先点燃了反帝爱国的火焰,发动了彪炳史册的五四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如此的难以忘怀。还记得老师讲这个章节时的神采奕奕,
我们听这节时的求知欲望。从那时起,我便为他们这种反封反帝,维护国家主权的爱国举止深深感动,他们不是武装人员,而是普普通通的社会一份子,但在他们身上却流露出热血澎湃的爱国情操,他们没有机枪大炮,冒着生命危险,用行动赢得了胜利,每逢五月,我们似乎能在耳边听到涤荡着爱国情怀的历史回音,我总能感受到那一腔爱国热血。
为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宣布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青年节期间,中国各地都要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我们纪念五四,谈论五四,但是真正的“五四”究竟是什么?要想真正地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必须深入理解“五四”,让“五四”融入我们的内心。“五四”不仅仅是爱国学生风云集会烧起的那一把火,不单单是打倒“孔家店”、反对文言文、反对旧文化。从根本上说,“五四”就是重新寻找方向,重新为中华民族定位。这个起点对于中国人、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起点。正是在这个起点上,我们的前辈们开始把古老中国带入现代文明社会之中。
五四精神给近代中国乃至现在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的民族拯救之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拯救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的肩上,“五四”的那种先天下而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情怀,那种为科学和自由而不懈求索的执着,“五四”的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的手中,注入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