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作文: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节
偶然间翻开日历,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打开电脑,开始寻找起清明节的由来。
92年前,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织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之图!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天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而“五四”绝非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笔财富,是青年人对民族炽热的爱的精神,是青年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乃至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创新、进步的责任的财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应该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奉献我们的一切!
今天,“五四”大旗传到我们的手中。我们流淌着的是我们祖先英雄的血液,我们品味着的是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文明。难道我们不该把这赤色的旗帜,这浸染着祖祖辈辈鲜血的旗帜,扛进二十一世纪吗?
青春是整个人生旅程中最绚丽、最奇妙、最灿烂的一站。青春孕育着无穷无尽的能量等着我们去开采、去挖掘、去释放。人生的根本目的就是对于人生价值的认识、诠释、乃至于实现,而青春正是我们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黄金时期。历史的年轮已经把人类带入了新千年,而随之扑面而来的就是日趋激烈的竞争。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与中国加入wto,挑战就与机遇并存。作为21世纪的青年应该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把握机遇呢?大家不要忘了我们是学生,学生的使命就是学习。学习决不是一句空话,决不是一个口号,更不是一种装饰。学习应该是明确前进的方向,找到自己完美的目的地!让我们的青春之源,源远流长吧!
我们每个人都会记住五四青年节这天,记住那些决不妥协的学生,记住那些帝国主义的残忍……
五四精神
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就是将一本书读透,读得滚瓜烂熟,书中的含义,以及告诉我们的人生哲理,都要细细品味。认真钻研。读懂一本书并不容易,但是只要多读,多问,有什么不懂的去请教身边有知识的人,那时你就会知道,其实读书也蛮有意思的!
“旧的悠悠死去,新的悠悠生出,不慌不忙,一个跟一个,——这是演化。新的已经来到,旧的还不肯去,新的急了,把旧的挤掉,——这是革命。”这就是号召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的散文名篇——闻一多先生的《五四断想》。它让我明白时代的演进规律: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扛着未来的肩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兴旺,是青年人艰巨的使命。
书上说了许多世界的定理,比如“青年永远是革命的!”这句话说到了重点,政府腐败,欺压人民,志在山河的青年就会起义,革命。而革命成功后,“新”的渐渐变成了“旧”的,又一批新的上来了,而打下江山的旧的却不肯让道,于是新的又把它挤掉,……这样,接二连三的下去,革命就永无止境。所以书上说“革命似乎永远‘尚未成功’”。然而我认为,革命成功后,新的上来了,旧的就应该让道,功成身退,这不正是光荣吗?所以人不要只珍惜自己的过去,而要多多体念别人的未来。
《五四断想》让我知道了革命是除旧布新最有效的方法,而青年就是革命力量的源泉,所以我们这一代的人啊,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发展出谋划策!
青年节感想
历史永远不会被人们所淡忘,而创造历史的人们,更是值得我们学习。
19,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事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五四精神在八十五年后的今天依旧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凝聚着新一代的青年。五四运动树立了不朽的历史丰碑。然而更为弥足珍贵的是它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五四文化是理想的高扬,是创造的喷薄,是情感的自然,是青春的激情和幻想。青春的忧郁和苦闷,青春的直感和率真,青春是继往开来的伟大力量。
当我踏入这所学校的第一步起,我就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确立了新的目标,加今的理想已不再是儿时的幻想,年轻的翅膀,渐渐学会在风中飞翔,没有蝶儿翅膀的美丽,也内有雄鹰翅膀的坚强,遨游辽阔苍穹,已不再是妄想穿越暴风骤雨,也许有一天,我会受伤,但对远方的向往,我永远不会彷徨。
在工作岗位上,等待我的将是各种挑战。我英勇攀事业高峰,亲身经历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伟大进程。这是我的光荣与责任,充分发挥敢闯,敢昌,敢于创新的优势,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使自己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
在校我更应遵纪守法,倡导文明新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站在风口浪头,使自己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我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加强学习,努力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做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好学,能思,敢为的特点,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党的事业,祖国的命运,人民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使自己成为“四有”新人,邱结尔用他一生的成功经年告诉我们,成功根本没有什么秘诀可言。如果真是有的话,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这个新世纪,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为主要思想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不辜负先辈们的努力,成为新世纪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