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爱国精神初一作文精彩
1919年,有帝国主义列强所操纵的巴黎和会不顾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政府和国民的意志,与日本帝国主义相勾结,把山东问题交给日本支配。当时,北京和各地爱国学生为了维护国家民族利益挺身而出,他们肩负着“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任务,与工人阶级的一起,在爱国精神的引领之下,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了坚定的斗争,并取得了这次运动的光辉胜利。
5月4日那一天,学生界发起北京全体学生大会,并举行爱国游行,被捉学生达二三十人。可是,没有一个学生屈服。是什么让学生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疯狂的侵略行为;面对军阀政府可悲的卖国行为;面对武装军警可怕的镇压和逮捕,表现得如此勇敢的呢?这是从筋骨里迸出来;血液里激出来;性灵里跳出来;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精神。在爱国精神的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么呢?
中国现代女作家、翻译家冰心说过:“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5月4日以后,北京被捕的学生,也越发的增多,城内的拘留所,都拘满了人,军警们把北大第三院,改成临时拘留所,第三院拘满了人,又把第二院一并改为拘留所,可学生们没有一个退缩的。学生们的这种视死如归、毫不退缩的可贵精神,正是来自那颗炽热火红的爱国心啊!
同学们,让我们来想一想吧!如果没有爱国精神,我们中华民族还会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吗?我们还能自主吗?我们还能坐在教室里学习吗?不!我们不能!我们恐怕早已作了亡国奴了。我们当然不会愿意做亡国奴。正是爱国精神挽救了我们,挽救了中国,挽救了我们的民族。
可是如今,却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中国人如果是让日本人统治,可能会过得更好。
五四时期的爱国青年,都以革新思想为将来革新事业的准备;我们这时期的先进青年,却以一种病态的眼光来看问题。这未尝不是一种悲哀。
祖国之于公民就如父母之与儿女,难以想象一个不爱自己的祖国的人会去爱自己的父母,我们应该要像爱父母,爱家一样去爱国。
真正的爱国不应该仅仅表现在漂亮的言辞中,而是应该表现在为祖国、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中。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又该怎样去做呢?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远去足音凝重,再创辉煌更撼心!”中国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但我们不要忘记,我们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许许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发展,要想国家富强,就必须继续努力;而希望,就寄予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们就该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抱负和理想,用爱国精神来激励自己,将来有所作为,报效祖国。
让我们用知识与汗水,以满腔爱国之情,拥抱新希望,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1世纪吧!
弘扬五四精神
弘扬五四精神,成就青年人的梦想;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五四”精神的真谛是爱国精神,他是一种对祖国对人民无限赤诚,对历史,对社会勇于奉献的精神。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讲,爱国主义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脚踏实地的奋斗,释放自己的价值,将个人的理想与社会相结合,担负起社会责任和时代责任。五四精神还有两个关键词是民主、科学。实现民主和科学的途径就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而科学的实质则是理性的精神、科学的思维、实事求是的态度。今天,社会发展了,青年人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改变,但青年肩上承担的民族复兴的重任仍然没有变。
无论是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还是科学文化研究的领域内,五四精神无不激荡着广大青年追求进步的情怀,无不展现着广大青年爱国奉献的风采。无论是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还是在社会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当代青年无不继承和发扬了五四精神,在危难中冲锋,在平凡中奉献。
今天,无数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做村官,下基层,志在四方,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强盛的滚滚洪流,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壮丽的历史 篇章。这是时代的主流,这是青年的主流。与先辈们相比,当代青年成长的环境更为优越,他们能享受更好的物质条件,更多的教育机会,具备更宽广的外部视野。这些好的条件,不应该是忘却五四精神的理由,而恰恰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条件。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国家领导人寄语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伟大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奋斗、再奋斗”,成为中国当代青年的共同心声。让五四精神储存在每一个年轻人的心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之中,让青春的光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绽放。
让青年人的梦想能够成为梦想,就不要让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左右了或者扼杀了青年人的梦想。让他们放手一搏,给他们广阔的天地。青年,热血沸腾,活力四射,富有雄心壮志。要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把炽热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结出丰硕果实,让五四精神常青。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应该发愤图强,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成为人生第一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