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话题作文七年级精彩
五四精神
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就是将一本书读透,读得滚瓜烂熟,书中的含义,以及告诉我们的人生哲理,都要细细品味。认真钻研。读懂一本书并不容易,但是只要多读,多问,有什么不懂的去请教身边有知识的人,那时你就会知道,其实读书也蛮有意思的!
“旧的悠悠死去,新的悠悠生出,不慌不忙,一个跟一个,——这是演化。新的已经来到,旧的还不肯去,新的急了,把旧的挤掉,——这是革命。”这就是号召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的散文名篇——闻一多先生的《五四断想》。它让我明白时代的演进规律: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扛着未来的肩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兴旺,是青年人艰巨的使命。
书上说了许多世界的定理,比如“青年永远是革命的!”这句话说到了重点,政府腐败,欺压人民,志在山河的青年就会起义,革命。而革命成功后,“新”的渐渐变成了“旧”的,又一批新的上来了,而打下江山的旧的却不肯让道,于是新的又把它挤掉,……这样,接二连三的下去,革命就永无止境。所以书上说“革命似乎永远‘尚未成功’”。然而我认为,革命成功后,新的上来了,旧的就应该让道,功成身退,这不正是光荣吗?所以人不要只珍惜自己的过去,而要多多体念别人的未来。
《五四断想》让我知道了革命是除旧布新最有效的方法,而青年就是革命力量的源泉,所以我们这一代的人啊,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