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碗碗微博里的心灵鸡汤填饱我们的思想,当一条条头头是道的言论带偏了我们的方向,当几个小小的字符联络着友情和亲情,我想,碎片化的种种形式已经在我们的生活里无处不在。
碎片化如潮水猛兽般快速泛滥地传播,留给我们选择的难题:是停留在过去坚守着原地,还是顺着时代的脚步,跟上时代的速度呢?
于是,出现了被乱花渐欲迷了眼的狂热追随者,出现了认为碎片化是时代悲哀的坚决排斥者,但也有人擦亮了双眼,在认清趋势后选择了善待新事物,勇敢地执起了“碎片化”这把双刃剑,修炼一个更完美的自己,收获一颗完整丰富的心。所以,以我之见,碎片化的生活并非不可接受,甚至有它独特的好处。
是啊,如果有一双客观、全面而睿智的眼睛,就不难发现,碎片化潮流并非洪水猛兽。诚然,它虽然不能让一个花季少年,像往常一样可以花一个下午,去安静地沉浸在书香里,但却可以让我们快速大量地接受新的信息;它虽然不能够拨开浮云望见真相,但却可以让我们利用科技的便捷为自己打下更多智慧的繁星,充实了内心的版图。
“沙中拾贝,鱼目择珠”。不仅对于知识的汲取是这样,思想的成长、感情的成熟更须经得住“碎片”的考验。如果我们舍弃日常中碎细、敷衍的问候,而是打开碎片化的翅膀,以真挚之情成就更牢固的心灵纽带岂不是更好?唯有此,品格才不至于缺憾,心与脑才趋于完整。
的确,在碎片化的时代里有太多诱惑,需要去拨开层层障碍,而非雾里看花,这些显得困难重重。可归根结底,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是对人的一种修炼。要想修得一颗完整的心,一颗因思想深刻独立、因意志坚定集中、因感情丰沛诚挚而完整的心,必定要经历选择的艰难。火眼金睛的焠炼是炙痛的,适应双刃剑是漫长的,可这,也正是成长的必由之路呀!
在这个生活中充满着戾气的时代里,我们需要做的是,舍弃盲从跟风,不被寥寥几句诡辩煽动心志,能够于鱼龙混杂的千百种观念中明辨是非;舍弃朝三暮四,不被所谓的潮流裹挟而盲目狂奔。就像学者费勇所说“我不排斥碎片化时代,我们该考虑怎么样才能把自己修炼得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