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的相遇是不经意的,却也成了这一生难以忘怀的事。多想翻山越岭去找你,握住你的手,只因那双苍老而粗糙的手能给我最大的力量和关怀。
周国平曾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这是一种淡泊的处世之态,也是一种寡欲的生存之道,而这不恰恰也是你真实的写照吗?陶潜。
是你,给予我正视自我、认清自我的力量。当28岁怀有一身好学识的你初入官场时,你有着最大的期待与最强烈的热情,可很快地,你开始感到迷茫,感觉热情燃空,希望熄灭,你冷眼看着官场上的阿谀奉承、尔虞我诈,终于不愿与混浊同谋。于是,你开始探知灵魂深处的自我,最为真实的自我,你找到了,那句“我不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儿折腰”,是你最有力量的呐喊,是你不愿被物欲所以迷惑、认清自我的最好证明。当你转身离去,朝着那宁静美好的乡村走去时,我愿追随着你,握住你的手,一同做最真的自己,也明白了,惟有做自己,你才能是最潇洒,最快乐的,将生命的音符敲响,发出最淋漓尽致的呐喊,奏响天籁之音。
还是你,带我挣脱束缚,寻觅新的生机。从29岁到41岁,五仕五隐,说你没有过挣扎是不可能的,怎会没有呢?当你初觉自己的不快乐,迫切地想要寻觅一个出口时,你扭头向四周望了望,却不由懊恼,新的生机哪会那么容易寻找得到?而你身边也无人同你一起担忧,一起烦恼,他们依旧做着安守本分的事,在这世上安稳地活下去,他们再无过多的期望,所以你当时内心该是充满郁闷的吧,有过犹豫,将理智放在心上不停地如烙饼般翻来覆去地思考,经历了挣扎,但你最终超脱了,你听从内心深切的指引,于是,在泣血中挣脱了往昔的束缚,在砸碎过去的铁链里寻到了新的生机。
依旧是你,带我找到灵魂栖息地。沈从文说,“有些事看起来很近,走去却很远的,缺少耐心永远走不到尽头。”这无疑给我们一记最深刻的点醒。活在最好的时代,却也活在了最浮躁的年代里,因为我们总想着拼命地向前冲,有了期望,有了方向,有了梦想,却在路上跌跌撞撞,走得有些狼狈不堪。总有过这样的教训,因此,总是不甘和懊恼。可当我遇见你,才算真正透彻。遇见你,实属惊喜,甚至令我想要感激。只因你真正教我如何保持内心安宁,给自己的心灵找到栖息地。“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你弃官场而去,心中牵念的是否就是那日暮归家时的那一缕炊烟?不,你挂念的不仅是家,更是心底那一片净土。你生来便属于那儿,因为灵魂唯有在那里才得以解脱,得以安生。
未见你时,我觉得天是晴的,海是蓝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遇见你时,我却蓦然惊觉,原来所谓天晴海蓝,是山是水,一切全都无关紧要。只因懂得了风景是心的所在地,心怀辽阔,风景便是自然辽阔。
你静伫于那一处,而千年之后的我,为你风尘仆仆而来。于你身上,寻找到了最大的勇气、力量与安慰,我多想握住你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