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灵除尘高二作文
佛家有云:“心即是天地,天地源于心。世间的纷杂、混沌,只是心乱而已。时时拂拭落在心头的尘埃,天地便无拘无束。禅师一片一片地捡起地上的落叶,在禅师看来,落叶不光在地上,也在我们的心上。只要多捡一片,就会使地上干净一点,也会使心灵清澈点,捡取心头的落叶,还心灵一片净土。
生活中的我们不免会不时地受到“落叶”的侵蚀污染,我们会向往心灵的宁静与美好,所以我们要“时时勤拂拭”拣去那一片片心灵的“落叶”,为心灵除尘。
史铁生说过:心灵的房间,不打扫就会落满灰尘。蒙尘的心,会变得灰色和迷茫。的确是这样,史铁生的一生是病痛的一生,弱冠之年就遭遇不幸且一生中病魔缠身,但他依然能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就是因为他懂得为自己的心灵除尘,出去心中病魔的压力。“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连面对死亡都能如此淡然处之,更何况那些小小的病痛呢?于是他放弃了自怨自艾,用手中的笔打扫自己的心灵,用文字书写对生命的敬意、对人生的热爱,所以他在除去心中病痛的尘埃后一样获得了精彩的人生。
为心灵除尘,除去心灵中那为利侵扰的内心,还心灵一片净土,让自己在心灵的宁静中尽享人生之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当陶渊明吟出这句诗时,我想他的天空一定是静澈的。身居闹市亦如何?也能有那饮酒赏菊的闲适。在“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式生活中皈依心灵的宁静,拂去名利之困扰,重归无所羁绊的天地之中。
宋神宗元丰十年,纵横文坛的东坡居士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形若囚禁,于是心灵的天地间便浮起了云,绕起了雾,下起了雨,苏轼的心不再透彻,而长江滔滔江水使他看透了仕途的虚无,官场的黑暗,扫尽了心头的浮尘。当天地归于与明晰,便有了《赤壁赋》《后赤壁赋》的汪洋恣肆,也有了《念奴娇》的豪情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