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以后高一作文
1月1日下午16时左右,外婆去世。我在近两千公里之外的广州,怀里抱着2岁多的儿子,哭得不能自已。那一刻,突然好心疼妈妈,从此以后妈妈便没有了妈妈。
外婆一生生育了5个女儿,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由于没有生育出儿子,外婆的日子过得很糟。记忆中从来没有外公的影子,听爸爸说说,外公心情不好时就打外婆,外婆从不还手,后来外公去世后,外婆的精神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可能是被外公打的后遗症,后期一直靠药物维持着。在我小时候,妈妈会骑着自行车载我和弟弟去外婆家,当时外婆住在窑洞里,未出嫁的五姨住在同一个院子的平房里。每次到外婆家,外婆都会拿出她平时不舍得吃的好吃的食物给我们。
记忆中,妈妈说外婆家曾经从姑奶奶家抱回一个男孩抚养。家里五个姐姐,我猜想着唯一的舅舅应该很受宠吧!
的冬天,北方的天空中飘着雪花,我放学回到家后,发现妈妈的眼眶红红的。后来听妈妈向某位阿姨倾诉说那天舅舅出车祸去世了。妈妈在感叹自己的弟弟没有过过一天的好日子就离开了。小时候,舅舅淘气,又是抱来的,在村子里被小朋友欺负,闯祸了回家被外公打;长大后,攒钱买了一辆车跑运输,生活刚有点好苗头,却突然发生车祸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不知道当时舅舅的去世对外婆的打击有多大,只是后来外婆的病好像愈发严重了。
舅舅去世后,外婆在5个女儿家轮流住。外婆偶尔犯病,妈妈和几个姨妈也是尽心照顾。五个姐妹间互相体谅,总是没到接外婆的时间就把外婆接到家里照顾,谁家忙了,其他姐妹就多照顾些日子。对于外婆生病看病的药费,从没见几个姨妈对此发生过争执。家里条件好的,会自觉地多出一点。让其他姐妹少出一点。
记得外婆住在我家里时,走丢过两次。
一次是初夏。堂妹来家里看望外婆,到了下午要坐车回家。外婆说出去送送堂妹。送走堂妹后,外婆一直未归。小城不大,但是要找一个人,还不是那么容易。爸爸妈妈发动亲戚一起寻找外婆,未果。整晚,妈妈无意睡眠。第二天早上,爸爸妈妈早早起床开始寻找外婆。姐姐住的地方离妈妈家大概有二十分钟的公交车车程,姐姐回妈妈家时,在河边看到外婆,姐姐喊住了外婆,此时外婆的身体由于寒冷瑟瑟发抖(初夏的北方夜里仍然是凉凉的),姐姐陪着外婆一起回家。外婆回到家后,早早外出寻找外婆的妈妈也赶紧回到了家,妈妈看着坐在床边神志不太清醒的外婆泪流满面地说:“娘啊,你要是真的走丢了,你让我怎么办啊?晚上外面那么凉,你这一夜是怎么过来的啊?”外婆无力地解释道:“昨天下午我去送妮子(堂妹的小名),出发前我还记得回来的路,妮子坐上车后,我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就一直走啊走啊......”
一次具体时间我由于在住校上学不记得,只是听爸爸说有一天下雨了,外婆拿着伞去给妈妈送伞,结果又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不过庆幸的是有认识的人把外婆送回家。
外婆的病时好时坏,在我家和几个姨妈家住时,都会不同程度地发病,但每次发病都记得自己的女儿。外婆有些硬的食物咬不动,所以在我家和姨妈家住时都是喝稀饭或者吃面条。但是每次家里有好吃的时,外婆总会用碗盛一些放在身旁,不准我们几个小孩碰,说是留给自己女儿吃的。每次外婆发病,总是骂人,但是无论住在谁家,都只是骂女婿。在她的潜意识中,即使生病了,也还认得女儿。
201月1日上午,元旦假期照例给家里打电话。妈妈问我能不能请假回去,说外婆已经住院三四天了,住院期间不吃不喝,这几天一直在输葡萄糖液,医生说外婆可能熬不过这个冬天了。我给弟弟打电话,让弟弟赶紧回家,有什么情况和我保持联系。挂了电话一个多小时,弟弟开车在回家的高速上给我打来电话说“外婆走了!”我赶紧给爸爸打去电话,爸爸说:“你外婆刚走。你要是工作忙赶不回来就不用回来了。”隔着电话,听到妈妈的哭声,妈妈在电话里远远地说“你要请不了假就不用回来了!”挂了电话,我泪流满面。那一刻,我非常痛恨自己选择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广州工作。如果选在离家近的省会城市,离家仅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回家看望父母长辈会便利很多。也不至于错过见外婆最后一面的时机。
抱着儿子走在路上,一想起妈妈从今以后没有妈妈了,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纸巾已经无济于事。什么都不懂的儿子在怀里默默地帮着擦眼泪,同时表现的异常安静。久久地,心情一直不能平复。
外婆年轻时极力拉扯几个孩子长大,等到子女都已成家了,自己也病倒了。一直没享什么福。
这个清明节,对于妈妈和姨妈们来说,是意义不寻常的清明节。
外婆,你听到家人想你的心声了吗?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没有病痛,有舅舅陪伴着你,你便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