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关于过年700字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当我想到这首诗的时候,眼前就浮现了过年时热闹非凡的情景。转眼又到过年的时候了,我的心中兴奋无比。
我的家乡在萧山,从农历腊月,萧山人就忙活起来:浸米舂年糕、裹棕子、晒鱼干、做腊鸡腊鸭等腊货、掸尘、杀鸡、宰鹅、买鱼、买肉,买干货等,纷纷为祝福、祭祖及过年做准备。年关临近,大街小巷充满着节日的气氛,超市和街边的店面放起了欢快的音乐“春节到,家家乐,男女老少齐欢笑,齐欢笑……”过春节,到处欢欢乐乐,过春节,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欢聚一堂热热闹闹,过春节,到处都透着一股浓浓的“春”的气息,过春节,到处都透着丝丝的“春”的情谊。
萧山人过年从农历十二月二十日起就渐渐进入“过年”了,一直要延续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爸爸妈妈过春节处处“忙”:忙工作、忙购物、忙卫生,再忙也没忘了给我买一堆好吃的;老人们过春节处处“盼”:盼祝福、盼平安、盼亲情,再盼也不会忘记给孙儿们准备过年的压岁钱;我们小孩子过春节想着就是能天天有好吃好玩的,不过看书学习也不能忘。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传说这日是“灶王爷上天”之日。这一天家里最忙的就是奶奶了,奶奶在贴着灶神像的厨房灶头上,摆好鱼、肉、酒、荸荠、水果等,点上香烛,嘴里边念叨边虔诚的拜着,奶奶说灶神上天是要向玉帝汇报一年中人间的好坏、人之过失,为避免他言之过分,原来“送灶”时人们还供上用饴糖所做的糖-等,说是为让他吃了粘上牙齿,说话不清,以至可少说、不说人间坏话,这就是萧山人的送灶神。二十三要谢灶,而年三十夜要接灶,就是把灶神迎进家,接得越早灶司越好。
接着是掸尘,扫尘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我们家也在这一天忙着过年前的大扫除了,妈妈说:“过年前的大扫除很重要,一定把每个角落都打扫干净了。”她带领着我们把家里每个角落都打扫得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地迎接新年的到来。大年三十一大早,我就和爸爸忙活起来了。忙活什么呢?贴对联!爸爸拿出对联和福字站在梯子上,用胶带贴在门上,贴完总要念一念。贴对联代表着人们对来年的希望和祝福,贴好对联,一股浓浓的年味袭面而来。
到了晚上,爷爷和爸爸摆好贡品,斟酒三次,烧上香,祭拜祖宗。在厨房里忙了一天的奶奶和妈妈端出一盘盘美味佳肴,合家团聚的受岁开始了。俗称“年三十夜吃一餐,正月初一穿一身”,受岁的菜肴最为丰盛,萧山人的餐桌上也总有几道经典菜,奶奶做的三鲜汤有鱼圆、肉圆、蛋皮、河虾、猪肚、花菜、香菇、黑木耳等,绝对是我从头吃到尾的菜;妈妈烧的红烧蹄膀,筷子一划,香喷喷的肉冒着热气;干菜扣肉表皮炸得酥脆,鱼干、酱鸭都是奶奶自己做的,还有甲鱼、螃蟹、牛肉、羊肉、糖醋排骨、江鳗、鸡、鱼……满满一大桌。吃年夜饭时,其它菜肴可尽情享用,惟有鱼要留着,寓意“年年有余”。吃完年夜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拿出红包给我压岁钱,大家有说有笑的看着春晚。除夕夜里灯火辉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更是不断,这响彻天空的鞭炮声既是对鸡年的告别,又是对狗年的欢庆。
大年初一我开始跟着爸爸、妈妈走亲戚看朋友,大家相互拜年,道贺祝福。节日的热烈气氛不仅洋溢在各家各户,也布满了大街小巷,这是一个快乐而印象深刻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