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豁达,一种理解,也是一种尊重,更是大智慧的象征。宽容是一种坦荡,可以无私无畏,无拘无束,无尘无染。
——题记
清脆的下课铃响了,可我还有一个题没完成,眼看着同学都交了作业从我身旁得意洋洋地走过,我更急了,可为了得到那颗绿星,我还是小心翼翼地写着。“哧—”啊,怎么回事?我抬头一看,是梁伟豪,他撞了我的胳膊一下。我的作业本上立刻划了长长一道。我勃然大怒,冲他吼道:“你怎么回事?怎么会这样?你赔我!”我便拍桌子边说。梁伟豪大概是被吓坏了,他慌的不知如何是好,不断向我道歉:“对不起……”看他那样,我更生气了,命令他:“明天带5元钱,算是赔偿费!”
放学回到家后,我仍余怒未消。妈妈询问了情况后,开始批评我:“你这样做太不应该了,不管他怎么碰到了你,他都不是故意的,何况人家都已经道歉了,你更该向他要钱。”见妈妈也为了那给同学说情,我更来气了:“妈妈,他浪费了我的白纸,我的墨水,浪费了我的心血,绿星也泡汤了,我很吃亏,你知不知道?”听了我的话,妈妈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做人不能斤斤计较,你是有损失,可这并不重要,当你开口指责别人时,他的心里会好受吗?东西坏了,可以再买。而心破了,却怎么也补不回来了。自己想想吧。”
晚上,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难到我真的错了吗?我是值日班长,老师经常提醒我们,要以一颗仁慈之心去宽容别人,这样不但给了别人机会,还可以取得别人的信任和尊敬。我素识到自己错了,对同学太过分了。
第二天,梁伟豪给我钱时,我拒绝了,并且向他道歉,请他原谅我昨天的过失。他感激地说:“你真是个好班长,我要把这件事告诉全班同学。
老师为这事表扬了我,我赢得了一颗更为宝贵的绿星,我激动地跟大家说:“同学们,当你宽容别人时,你的朋友自然也多了一个。让我们多一份宽容吧。”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