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中大师的最后一句话值得让人细细回味。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总是和付出努力分不开。然而,这却只是我们对于理想目标的美好幻想。现实中汗水固然重要,可往往成败的关键则是我们的心态。
小和尚抱负着雄心壮志,在他看来,只要日夜不停的向着目标努力,则其成功便可翘首而待。可他不知,出家修佛最讲究的是心无杂念,四大皆空。如此的急功近利的心态固然距离佛的最高境界甚远。小和尚如此,现实社会不亦是如此?
钱老生前一句“为什么我们至今还出不了大师”引起了各方关注。有人说是中国依旧缺乏创新人才,还有说是高校的教育体制有待完善。另一种观点则揭露了如今大学所弥漫的一种功利心态。据了解,如今中国大学学术论文总量已赫然高居全球前列,可其背后却是论文质量严重下降以及学术造假等问题。观点批判了如今的大学学者教授,想的不是如何潜心钻研学问,而是想着如何提高论文产量,谋求高待遇高职称。有的学者索性开设了“电视讲经”以产生明星效应,更有甚者迎合低俗之风竟搞出“李白是大唐第一古惑仔”等等八卦研究。学术和学者是社会的风向标,如此的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非但出不了大师,还会使整个社会都陷入功利主义的困境之中。
成功的关键在于心态,欲速则不达。急功近利的结果只是使自己与目标背向而驰。牛顿在剑桥大学期间,由于鼠疫爆发,被迫返回家乡。然而正是他在家乡的两年中,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以及发微积分等重大成果。而之后牛顿却走向了功名利禄,纵使长时间埋头于书籍与实验室之中,牛顿之后的研究也在没有之前的辉煌可言。
目标固然重要,可是若以一颗浮躁的心去探索未来的希望,则无异于揠苗助长。正如同《种树郭橐驼传》中他人种树的方法,目标犹如种树,需要我们抱以平常之心,自然之心方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老子说“道法自然”讲究“无为而治”才是治的最高境界。人生的目标需要我们以自然平和之心予以对待,既要避免急功近利也要懂得水到渠成的道理,我们的人生便可到达天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