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往远方记叙文1500字
有人因为一个人从此恋上了一座城,许是自己还未恋上某个人,因而心向往远方。
——题记
近来读了一些关于旅行方面的文章,悄然滋生出一个想法:一个人、一个背包、一条路,去看蓝的天、白的云,高的山、深的水,红的花、绿的叶,这似乎也不失为一种潇洒。
国庆小长假,同学回家的不少,忙着兼职赚钱的也有部分人,平时七八个人的热闹宿舍一下子变成了“冷宫”,怎一个凄凉了得。国庆收假后,又要开始再一次的实习,虽然是一回生二回熟了,说怕也不怕了,但是这个节骨眼上,怎么也没有了太多去玩的心情。只是原本就不安分的心实在是不甘于一个假期就此溜走,还是想出出小门。偶然在网上看到朋友的说说,似乎很向往西湖,这倒令我想起了南湖,西湖到不了,不如去南湖吧,虽然等级是差的远了点,但是就姑且将就将就吧!
网聊中约到了一个朋友,是小学、初中的同学,高中不同校,大学是同城。问她去过南湖没有,她先是发了一个尴尬的表情然后回复:“在南宁呆了几年,还从未去过。”我说:“那敢情好啊,明天我给你做导游。”于是我们相约南湖湖畔。
南湖,记得去过两次,那都是当年的事了,那时还“年轻”(虽然现在也还没老啦),那年读大一,刚来大学觉得什么都新鲜,的确,那时似乎什么都是很新鲜的,没课的时候、周末闲情的日子,总喜欢宿舍三五成群的出游,无忧也无虑、没心亦没肺。懵懂、青涩的大一,不用担心学业,因为刚经过高考的洗礼,成功晋级到了大学,不用担心工作,因为那是四年后的事,好像遥远着呢,尽管去玩,不玩白不玩。当年就是带着这般的好心情去了两趟南湖——一次是踏青春游、一次是夜游观水幕电影。
如今,时隔三四年,故地重游,又别有一番感觉。本说好12点在大门外碰面的,但我比朋友早到,于是决定先进去。刚进入门口,就看到有一群生意人,有手拉气球的、有肩扛糖葫芦的,都在叫卖,在那里站了一会,后来我发现他们实行的是“小孩政策”,他们先是热情的把商品当礼物“送”给小朋友,然后各位爸爸妈妈们看着自己的宝贝很喜欢拽在手里的“宝贝”,实在不忍心叫“还”回去,只好乖乖的掏钱。看到这情况,我乐呵的想起一个词——无商不奸,但是却没有带任何、些许的贬义。
等了一会,朋友来了,虽没做到守时,但也还算是有时间观念。记得上次见面是两个月前,时隔不是很久,彼此也没太大的变化。打了招呼、笑了笑,相伴往前走,来到了湖畔,一条人行道,把湖分为两半,道路两旁各种有一排大王椰,长的高大,能遮阴蔽日,地面青青小草平铺着。国庆放假,游人很多,走累了的,想找个地方歇脚的,想吹一吹风、观一观湖景的便在这里停下来,坐在草坪上,远眺开阔的湖面,静观湖里的游鱼,感受湖面吹来的凉爽秋风,又别有一番韵味了。湖面上还有小游船在游弋,游船的人多是两人的小情侣或是三口之家的小家庭,我和朋友两女的,既不是牵手,又没有带口,于是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正午艳阳高照,挤进“打坐”的人群,找了一块阴凉的草坪,掏出带来的大包小包的零食,开始啃起来。眺望整个湖泊,风吹过湖面,荡起涟漪,虽比不上西湖的碧波荡漾、达不到西湖的淡妆浓抹总相宜给人带来的美感,但是也有一种南湖的“小样”之美。风拂过脸庞,吹乱了发梢,也在我的心底吹起了一层涟漪。此刻悠闲如此,人生的乐趣应该也可以这样吧!
歇过脚,我们决定继续前行,走上拱桥,有不少人在桥上取景拍照,摆着各种pose,不知自己是否已经成了别人的风景。那时不知怎么的,总不太相关的的想到《断章》里面的这一段话——“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问朋友要不要来一两张,她不好意思的拒绝了我给她臭美的好机会。
午后斜阳,游人不减,走在林荫道上,密密丛丛的树叶下,偶尔也会落下一个斑驳的光影,打在游人的身上。一路走来,遇到卖花的少女,死活的拉住一对情侣不给走;碰到在湖边偷钓鱼的闲人,不知道该说幸还是不幸,竟然有条大鱼上了他的钩;身边也不时的有人快速闪过,那是溜冰的少年,技术好到没话说。一路聊来,用家乡话聊得忘乎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偶尔的一句不文明用语会招来路旁同行的游人的异样目光。说说近来的快乐、谈谈近来的烦恼,聊聊现在的的生活、学习,即将选择的工作,一不小心又把时光给倒流了,聊到小学的、初中的同学,如今已经结婚的、生子的,才发现好像还有好多对是小学、初中的同学就那么走到了一起。
夕阳西下,还不想打道回府,走累了,正好碰着一块带点斜坡的绿草坪,草坪很大、地方开阔也阴凉,我们干脆直接趴下了。草坪上有很多放风筝的爱好者,多数是年过半百的退休老年人,他们有专门的装备,还带着小座椅,风筝放得老高了,深入云间,看得出意犹未尽,也还不打算走人呢。还有两个七八岁的小孩,他们的风筝是企鹅的图案,我跟朋友打趣说:“你瞧,企鹅在天上飞呢,看来真是误导小孩不浅呵。”后来来了一位卖风筝的老阿奶,一对情侣走过去,看他们的表情与动作,我开始给朋友描述了:“你看,男的要给女的买风筝了哦,不过这老阿奶也真会趁机坑小情侣,价钱喊得老高了,男的觉得太贵,在跟她讨价还价呢,老阿奶在摆弄推销着手里的风筝,男的还是犹豫不绝不太想买,但是你看他的女朋友,没有要走的意思咯,似乎很想要,这时那男的肯定不好意思拒绝,加上又死要面子,你看,掏钱了,买定、成交啦。”我又再感叹一声:“哎呀,说真的呀,女人有时就得看好男人的‘脸色’见机行事才行,这女的太不知趣,不行!”朋友哈哈笑我说:“你可以去当爱情专家啦!”
躺在草坪上,天很高,云很淡,风很轻,心很静。朋友说想去旅行了,与她那位约好的云南的丽江古城。我心也悸动了,可不“服输”,大放豪言的说了一大堆,我说:“这辈子我就特想去北国看一次飘雪、到香山览一次红叶,去北京游一次故宫、登一次长城、做一回‘好汉’,去三亚感受一次椰林风光、到天涯海角留一次足迹,去内蒙古骑一次骏马,到杭州游一次西湖,去泰山看一次日出、到黄山观一次日落。。。不过,我心里还真有点小矛盾,因为我的‘梦游’里面还没确定有没有西藏呢,说真的可能不太受得了那里的高原反应,想到西藏,脑子里也会不时浮现出死人、白幡、秃鹫的影子,许是自己平时纪录片看多了,自己吓自己来着,但是偶尔还是会向往那里的布达拉宫、雪域美景。”我告诉朋友,我还想游尽“一百多块人民币”,朋友祝福我梦想成真。
也许,很多人都有这样感慨: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去玩,等有了钱之后却没了时间。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在没钱有时间的时候选择少花钱甚至是不花钱的玩法,而当我们有了钱却少了时间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短时、少时的旅行。人生短短几十载,再不及时行动,我们就老啦,莫要等到自己有一天拄着拐杖时才想着去登山,才明白、遗憾当初未能走的多一点、远一些!
思绪在盘旋,心也飞的老远了,天不知不觉灰暗了下来,我说:“似乎该回去了呢,再不回去,就可以高唱张杰的那一首《看月亮爬上来》啦,不过可惜今晚没月亮,看来要看星星爬上来咯。”于是我俩只好打道回府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