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六年级作文我的爷爷精选
当我经过那座院子的时候,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不由自主的想起了那个夏天。那时我初二正值暑假,院子里石榴树下,一位老人摇着扇子,两个孩子埋头学习。那位老人是我的爷爷,两个孩子一位是我,另一位便是我的弟弟。那是每年都是这样的,只要是假期,他就让我和弟弟去他那里学习。每个星期我过双休,下车后奔向的不是我家而是那里,向爷爷汇报我的学习情况。小时候,脑子里充斥的人生知识大都是爷爷教的:做事、礼仪、对人、社交等等。他就是我的人生导师。那时,我还不懂得什么叫做幸福,叫亲情,但我知道爷爷很爱我,那时的我,心里很暖很暖。
爷爷是一位年过七旬的退休教师,革命时期,由于他性情执拗,认死理儿,被划分为右派。竟被安上了“地主成分”(我家当时很穷),几乎每天都受批斗。那时爷爷也是个年轻气盛的汉子,宁死不屈,所以没少受那些疯狗的撕咬。不过,终于还是挺过来了。这些只是我从父母那里听来的。于是,我不禁愈来愈佩服爷爷了,他在我眼中,就是伟大,就是永不陨落的太阳,就是我激情燃烧的源泉。
一晃过了三十多年,爷爷老了,头发也全白了,病症也随之而来。去年,已是暑假的末端了。晚上的时候,爷爷经常腰疼的厉害,到了县城一检查,怀疑是肾结石,要求住院观察。家里选派人员跟去做陪护,四个儿子,儿媳,四个孙子,四个孙女,爷爷第一个就选了我。接着,家里人都议论纷纷,有的则不同意,而我也是受宠若惊。爷爷说我在城里上学,对那里比较熟悉。可谁不知那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兄弟姐妹当中爷爷对我最疼爱了,当然对我的期望也最高。他曾说当我考上一中时给我买学习机,考上大学时亲自去送我。那些话我都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他让我背上了光宗耀祖的“包袱”。我没有恨,相反的是深深的感动。
住院那几天,天气很热,火热火燎的,而爷爷则是晚上有些冷,他的腰还是疼,钻心的疼,撕心裂肺般的疼,我们都不知道他的病竟到了那步田地,爷爷疼的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翻来覆去,可他就是咬着牙就这么熬过去,从来没有呻吟过一声。爸爸偷偷告诉我,说爷爷腰疼的时候,晚上怕吵醒我们,没有吱过声,而是硬撑过去,只有在白天,他让爸爸用手顶着他的腰他使劲地往后倚,直到爸爸的手顶的疼了,他才觉得好受点儿,但他从不打止痛针,那东西对身体有害。
就这样熬过了六个日日夜夜,妈妈让我回家去拿东西,我就向爷爷说了一声获得准许就匆匆走了。我忘不了临走时爷爷看我的复杂的眼神,那里面包含了太多太多。可谁曾想,那简单的匆匆竟是我和爷爷最后的诀别。晚上睡觉时,我说爷爷的病好点了,不那么疼了,明天我再去看看。刚说完,噩耗传来,仿若晴天霹雳,狠狠的砸在我的脑门上,天塌了,地陷了。我终不信就那么一会儿,刚才还好好的,我明天还要去呢!可是…不,不可能,这不是真的,不,我像只红了眼的豹子,吼了出来。
妈妈告诉我,以前我在城里上学的时候,爷爷几乎天天要在我家门口徘徊,问妈妈我的生活状况,问我什么时候回家,问我的学习,问…,爷爷去世那天,他拼命挣扎着,他渴望生,可他并没有喊出一声,他痛苦的望着四周,他还想再看我一眼,看他的孙子一眼啊!但是,那已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
泪水终于模糊了我的眼睛,我惊恐地望着四周,我不敢认识这个世界了,它变得好陌生。爷爷,您为什么走的这么早,你走了,以后的路我该怎么走,您忘了您的承诺了吗?你终于解脱了,可你还不能啊,全家人都需要你,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啊!
爷爷,相对于爷爷,我更想叫您一声父亲。我爱你,我敬你,我更佩服你。你用你的行为作了最好的示范。是您开启了我的生命真谛,您就是我的父亲呀!我一定会像您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不管有多苦,有多难,我定会坚持。因为,我是您的孙子,您的“儿子”,我要继承你并不为世人所了解的伟大。
爷爷去世了,我的春天也到了尽头。那一天,我长大了。这是用生命作代价的,一代人用生命培养了另一代人。当我再经过那座院子的时候,我又想起了那个夏天,石榴树下,一位老人呼哒呼嗒摇着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