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期中考试反思
这次任教的六(1)管乐班语文据说比所谓的民办联校平均低了3分多,所以要写反思。
作为班主任,我对这个班级是尽了心的。尽心不是写在脸上,也不是做给领导看,它是一种习惯。我在内心是认真对待了这份工作的。尽管,遗憾的事情常常有,还没有达到学校领导的标准,班级确实还没有形成我想要的军事化模式。但是我相信,在和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会慢慢影响他们,感化他们。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他们也会越做越好。毕竟刚刚才从一个小学生转变成中学生,要给他们时间。当然,学校也要给老师时间。
说说这份试卷。班级均分是78.59分--
在得知均分的第一时间,我已经自觉进行了反思:这个成绩在正常的一个预期值之间,相比第一次月考班级有7个学生不及格的状态,期中测试,不管是在成绩上,还是对待考试的态度上,包括他们对中学语文的适应能力上,都有一个显著的提升。班级有23个学生考到了80分以上,年级第一考了88分(是丁申仪和罗洋同学),21个学生未达到80分以上,我第一时间找了75分以下的同学谈心,让他们先自己找原因,他们拿着试卷或多或少讲出了自己的不足;我也逐个帮助他们分析了试卷的问题,并表扬了这其中比月考有进步的、答题有进步、卷面比以前有好转的学生,及时帮他们树立信心,而不是让他们看到这个成绩一蹶不振(因为很多学生在小学的各个班级成绩还是可以的)。
说说我的教学。对这次考试,我在态度上是充分重视的。在做去年的期中试卷进行模拟的时候,我发现考到了说明文这一文体,但我当时的教学进度还没有涉及到,本来,应着对学生和学校成绩负责的精神,我应该提前复习一下,以防考试考到。但是我不愿意打乱我已经提前设计好的教学计划和固有的教学风格,坚持按照原有复习计划,没有讲说明文的知识点。结果考试中的课外现代文语段就考了这一问题,涉及到其中知识点的两个问题,包括管乐班在内,全军覆没。现在想来,确有遗憾。作为一个已经教书多年的教师,应该有大局观,而不是意气用事,总认为自己的风格是最好的。如果说一定要谈反思,这是个遗憾。
说说这个班的学生。这个管乐班共有学生44人,其中借读生8人,从外校转来6人。绝大部分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比较高。他们融入新集体的感受也比较愉悦。尤其是那些外校转来的孩子回去和家长说,待在这个班级和学校比以前开心,老师和同学都对我很好。我心里还是有莫名的感动。说心里话,接这个所谓的特色班,我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压力都比较大,刚开学的一个月,甚至出现了夜不能寐的状况,工作的情绪也不是特别高,无助和迷茫的心理状态占据了我的内心,我也跟同事张琪、赵微微等老师多次交流了自己的焦虑,她们都无私真诚地帮助并开解我,给我解压。在此,一并谢过。磨合期的过程漫长而又痛苦,只到期中考试之前,我的工作状态还可以用一团乱麻来形容。尽管已经工作多年,但感觉每天都会碰到新问题,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战战兢兢。但对事业的追求和价值观的驱使,我在坚持:和领导沟通,和同事交流,和家长接触,和孩子谈心……我都一样一样顺下来了。尽管现在语文成绩距离我的目标和领导的期望,还有点要求,我觉得只要信心在,春天就不会遥远。我也知道:班级中的部分孩子,从天资和学习能力上来讲,成绩上大的质的飞跃可能不会有了,但是我想说衡量孩子好坏善恶的标准不止只有成绩:他(她)的品性、为人处世的成熟度、集体感、对公众事务的参与热情、羞耻感……很多因素都能决定他(她)将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不管作为这个班级的班主任还是语文教师,我都不敢轻言,成绩是他(她)的全部。如他(她)能在内心认可待在学校的身心价值,我觉得学校教育就是成功的。
对孩子们和工作,要说遗憾,就是每天琐事缠身,教学任务和作业批改使我疲于奔命,没能好好和班级中每一个孩子长谈理想、兴趣和生活,也不能每天抽出足够的精力反思自己的教学艺术。
最后,对于没达到领导的要求,在此表示遗憾。
后记:写于领导破口大骂之后的、12、3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