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写人的作文,就是通过记叙人物的具体活动,来表现人物特点、性格、道德品质、精神风貌及思想感情。我的父亲 他的爱,广博, 他的爱,沉稳, 他的爱,无言。 每早都是如此,我与父亲之间的告别如一杯白开水般平白,没有更多的话语,哪怕是一个表情。 初秋时节,空气微凉,钻进我的衣领,不禁打个冷战。我独自一人,走在上学的路上,推着单车,清风略过树梢,偶尔带下几片枯叶,然后在空中华丽的飞过,。旋转,凋零。天空灰蓝,使人感到压抑。脚下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似乎是在为生命演奏一只华美的曲子,不过这应该是最后一曲。只有秋天特有的凄凉,才能引发我的思考----生命如此的短暂。 我猛的摇头,试图把思绪从九霄云外收回,但目光却偶然落在不远处的树后。 中等个头,有些偏胖的身材,以至于树挡不住他的身影。越看这背影越感觉到熟悉,那是-------父亲! 我似乎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父亲是个木衲的人,不善于表达,我亦从不期盼得到他那笨拙的爱,此时此刻,他竟会出现在我眼前。 父亲的背影似乎在颤抖,也许他想逃避,却又无处可藏。我揉了揉眼睛,晶莹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浸湿脚下的一方土地…… 常言道,大爱无言,父亲从未说过他爱我,他的爱深埋于心中,只不过在那一刻,两颗心之间搭起了爱的桥梁。 父亲的爱像大山,沉稳而庄重;父亲的爱像海,广博无边;父亲的爱更像一把永远举在我头顶的大伞,久久不能撤去…… 父爱,无言!我的老师 他个子不高,微微发胖的脸上有一双时常眯起来的慈祥的眼睛,一头花白的短发更衬出他的忠厚。他有一条强壮的右腿,而左腿,却从膝以下全部截去,靠一根被用得油亮的圆木棍支撑。这条腿何时、为什么截去,我们不知道。只记得有一次,他讲课讲到女娲氏补天造人的传说的时候,笑着对我们说:“女娲氏用手捏泥人捏得累了,便用树枝沾起泥巴向地上甩,甩到地上的泥巴也变成人。只是有的人,由于女娲甩得力量太大了,摔丢了腿和胳膊。我就是那时候被她甩掉了一条腿的。”教室里自然腾起一片笑声,但笑过之后,每个学生的心头都泛起一股酸涩的感情,同时更增加了对刘老师的尊敬。 他只靠着健壮的右腿和一根木棍,一天站上好几个小时,为我们讲课。逢到要写板书的时候,他用木棍撑地,右腿离地,身体急速地一转,便转向黑板。写完了粗壮的粉笔字,又以拐杖为圆心再转向讲台。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师,一天不知道要这样跳跃旋转多少次。而他每次的一转,都引起学生们一次激动的心跳。 他的课讲得极好。祖国的历史,使他自豪。讲到历代的民族英雄,他慷慨陈词,常常使我们激动得落泪。而讲到祖国近代史上受屈辱的岁月,他自己又常常哽咽,使我们沉重地低下头去。 他不喜欢笔试,却喜欢课堂提问,让学生们述说自己学习的心得。我记得清楚极了,倘若有同学回答得正确、深刻,他便静静地伫立在教室一角,微仰着头,眯起眼睛,细细地听,仿佛在品味一首美妙的乐曲。然后,又好像从沉醉中醒来,长舒一口气,满意地在记分册上写下分数,亲切、大声地说:“好!五分!”倘若有的同学回答得不好,他就吃惊地瞪大眼睛,关切地瞧着同学,一边细声说:“别紧张,想想,想想,再好好想想。”一边不住地点头,好像那每一次点头都能给学生注入一次启发。这时候,他比被考试的学生还要紧张。这情景,今天想起来,依旧那么清晰,那么亲切。 这便是我的老师。自传 书于何处,我亦在何处。沏茶置前方,乐享书中语。耳边礼花鞭炮之声涌起,却能心静无扰。或坐于筝前,弹指而奏,行云流水,陶冶情操。课堂上言语,从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烈日下赛跑,从不放弃目标,无论成败。好绘画,不得肯定,他人之评论,或嘲讽,或批评,皆欣然接受,却仍执着于“画”。常与友人至自然中寻乐,捡拾花瓣,种花填土,驻足赏雨,自午后至傍晚,忘记时刻,却怡然自得。众人不解,说此为浪费光阴,我亦不以为然,仍醉其中。 曰:“不戚戚于评论,不汲汲于不解。”我心所向,不受其扰;执着于志,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