袅袅在苏雅家里醒来,觉得神清气爽,她想,这也许跟昨晚的谈话有关系吧,困难和挫折,会让人痛苦,可是,也会让人更好地成长,拥有站起来的勇气。
接下来的日子,波澜不惊。袅袅和茉茉一起上学、下学,每个周末去海洋馆打工,偶尔约朋友逛街,吃东西,平静而又满足。
一天,下午放学,袅袅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在学校长长的走廊上,在同学们嘈杂的脚步和大声的喧闹中,来到了茉茉的教室。打扫卫生的同学们一边谈论着杨幂和一个说话像林志玲的女生,一边扬起阵阵尘土,呛得正在专心写作业的同学连连咳嗽。袅袅的视线越过他们到了茉茉的座位,书本和文具整齐地摆在课桌上,却不见茉茉的人影。
袅袅走到茉茉的桌边,茉茉同桌苏丝丝正趴在课桌上埋头苦写,袅袅轻快地问:“丝丝,你知道茉茉去哪了吗?”
丝丝抬起头,扶扶眼镜,有点悲伤地说:“她已经走了。”
“怎么会走了,书包还在这呀!”
“刚才课间时,袁老师进来跟她说了几句话,我隐约听到是她爷爷去世了,她听完后脸色大变,都顾不上收拾就冲出教室,我还想着待会儿帮她收拾一下书包呢。”丝丝摇摇头,沉重地叹了口气。
“什么!”茉茉大惊,急急忙忙地开始收拾茉茉的书包,心里忍不住乱想:茉茉跟爷爷最亲了,爷爷一手把她带大,小时候,只要一不见爷爷茉茉就哇哇大哭,长大了,也还是喜欢黏在爷爷身边。爷爷那么慈祥的一个人,对我也很好,还专门给我做过甜甜的樱桃蛋糕。哎,茉茉不知道怎么样了……”想到这,袅袅再控制不住情绪,鼻子酸酸的,泪水不自觉地流了出来。
茉茉走出校门,把两个书包放进自行车筐,慢慢地推着车走回了家。回到家,袅袅跟妈妈说:“妈妈,茉茉的爷爷去世了,我今晚想去看看她。”
“我们已经打过电话了,她们今晚很晚才能回去。”
袅袅有点失落:“那好吧,我明天再去。”
第二天,星期五下午,丝丝带来一大袋信交给袅袅:“这是我们班同学写给茉茉的信,想请你转交给她。”
“好。”
“谢谢。请你转告茉茉,让她多保重!”
“好的,谢谢你们!”丝丝转身走了。
晚上,袅袅背着茉茉的书包,拎着沉甸甸的信,来到了茉茉家。走进茉茉房间,看见茉茉衣着凌乱地坐在书桌前,抚摸着爷爷的照片。
“茉茉”。袅袅轻声叫道。
“袅袅”茉茉回过头。
袅袅疾步上前,用手抹去茉茉脸上肆虐的泪水,“茉茉,别哭了,好不好。”
茉茉一听,哭得更厉害了,哽咽道:“我也不想哭,可是我爷爷说走就走,我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爷爷对我那么好,以后我再也见不到他了……”茉茉的肩膀一耸一耸,在凄凉的灯光下,单薄得像个纸人。
袅袅放下书包,从袋子里拿出厚厚的一沓信:“这些是你同学写给你的,他们很担心你,我给你念念吧。”茉茉拿起最上面一封,“林薇涵:茉茉,希望你节哀顺变,不要太伤心,因为,如果你太伤心了,你的家人、朋友,还有我们也都会很难过。姚溺紫:茉茉,你别伤心了,我相信你爷爷在天堂,一定会生活得快乐幸福。王磊……”袅袅一封接一封地念着,茉茉的哭泣声渐渐地小了下来。
第二天。袅袅来到海洋馆,老板安排袅袅去杀人鲸表演基地打扫。袅袅走进基地,看见玛亚、苏雅正在卖力地拖地,再抬头一看,郑河泽蹲在高高的水族箱平台上,身边放着饲料桶,手上戴着塑胶手套,从桶里抓出两条鱼,往水里一抛。杀人鲸张开那尖尖的大嘴,露出森森白牙,一口就把小鱼吞进肚里。郑河泽提着饲料桶从梯子上走下来。
袅袅愁容满面:“你们知道吗,茉茉的爷爷去世了。我昨晚去看过她,她很难受。”
玛亚神色黯然:“真是太不幸了!”
郑河泽沉痛地说,“那中午大家去看看她吧。”
大家默默地点了点头。
中午,大家一起来到茉茉家,茉茉打开门,袅袅看到茉茉眼睛仍然肿的像桃子,神情憔悴。
“茉茉。”苏雅看见茉茉这样,上前紧紧抱住了茉茉,泪水“哗”地流了下来。袅袅和玛亚也走上前,几个女孩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郑河泽扯了扯嘴角,闷闷地说:“茉茉,保重!”
几个女孩松开手,袅袅直视着茉茉的眼睛:“茉茉,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呀!”说完,袅袅带大家来到茉茉爷爷的遗像旁,爷爷冲他们慈祥地笑着。几个人弯下腰去,深深地鞠了一躬。
茉茉把大家让到沙发坐下,苏雅真挚地开口:“茉茉,你的伤痛我理解,当我得知父母去世的一瞬间,我整个人都懵了,崩溃了,接下来的几天,连学都没上。但后来我想,如果父母还在世,肯定不希望看到我这么伤心,所以我拼命地让自己振作起来。你爷爷肯定也不希望你这么伤心,你一定要保重呀!”
“你这么难过,叔叔阿姨肯定很担心。”玛亚握紧了茉茉的手。众人你一言我一语,茉茉感受到了几个好朋友的真诚的关心,心里渐渐好受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