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四日凌晨五时,我和两个朋友到了张家界火车站,开始了张家界之旅。从朦胧中睁开困乏的双眼,走在敞露的火车道旁,丝丝的凉风亲吻着我的脸庞,伴随着些许寒意,然而一想到距天下奇景——张家界又近了一步,却又异常兴奋。
我们的目的地是张家界森林公园,位于市区北32公里处。在客运站耗了一个多小时,九点多的时候才挤上一辆。已经忘记了是怎么到达风景点,只记得一路山峰重叠,盘山公路和幽深的峡谷层出不穷,心一直悬浮着。
公路均修在悬崖边,司机的技术就不用说了——“转方向盘像拧水龙头似的”。当时喜悦被喜悦冲昏了头,现在想想有些后怕。崇山峻岭直入云霄,淡淡的云色填涂在山的顶端,淡蓝,嫩绿,淡白,色彩不一,山的脚下临着碧蓝的湖水,将湖塘环在下面。我转过头去,朋友早已拿出相机忙碌了。
近十点的时候,我们到了森林公园的进口,由于堵车,不得不下车徒走,高雅的兴致已经忘记了太阳的火烈。一路有说有笑,没几分钟就到了售票厅,票买罢,就进了景区!
进入景区就看到了“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美誉的金鞭溪。全长7.5千米,被两岸高不可攀的山峰镶在中间,溪水弯弯曲曲地潺潺奔走。
我俯下身去,顺着石墩摸到溪中的一块岩石上,水中的岩石块上,零零稀稀点缀着葱绿的小草,和石头上的青苔映衬着。溪水清澈见底,我将两只手凑到一起,准备伸到水中舀一瓢解渴。当看到鱼儿欢快地游动,我放弃了念想,觉得不能打搅她们。棕、白、绿各色相间的卵石在水中晶莹剔透,溪水冲刷到卵石上,荡起一层白咧咧的雪。这时,阳光也凑起了热闹,透过林隙在水面上洒落着斑驳的影子,给来往的旅客静谧安然的享受。溪水姑娘看见这么多人望着她,也耐不住寂寞,跳起舞来还不时的与游客眨眨眼。
沿着羊肠小道顺势往上,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溪谷两旁的水杉将小道遮的严严实实,眼瞅着都快憋不过气来。晴光只有透过树叶间的小隙才可以射进来,树叶也故意戏弄着她,顺着风势微微作摆,打断着她的光线。溪谷旁生长着一簇簇珙桐,十月间花早已经凋谢,我顺过手去摘下一颗果实,呈椭圆状,表面呈紫褐色,上有深灰色众多圆形斑点。待到来年4—5月间,珙桐花烂漫峡谷时,一片片白色的苞片在绿叶中浮动时,那时的金鞭溪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了?
往前数十步,被人群挡住了去路,好不拥挤。放眼望去一座高约400米的山峰,这就是文明宇内的.——金鞭岩。宛如一条神鞭直捣云霄,让旅客望而生畏。上细下粗,棱角分明,小树枝将翠绿的衣裳披在金鞭岩上。正面的石英沙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故名“金鞭岩”
往前继续前行着,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到了千里相会。依次游了猪八戒背媳妇、宝连灯劈山救母、醉罗汉、紫草潭等景点。一个朋友说有些困乏了,所以大家决定先吃点食物,稍作休整。午餐是烤白条,味道很棒,只是价格不菲。
三点的时候,就到了跳鱼潭,绝对是天然的澡堂,大约一到两米深,透过溪水完全可以看清里面的一块块鹅卵石。一旁横躺着长宽大约两米的方形石墩,红润的石英砂石在溪水里依稀可见。溪水旁生长的一种被当地人称作楠木的常绿乔木,树干通直,伴着柔细的小枝。溪边坐满了青年男女,有的捧着泉水感受着清凉的慰藉,有的用泉水相互嬉戏着,有的索性脱了袜子,将双脚一把深入溪水里!见此情形,我们也顾不上形象了,一把跃到就近的溪岩上,也泡起脚来,清凉的溪水刺激着脚下的每个穴位,一番舒坦的感觉直上心头。半天旅途的疲乏瞬间消逝的无影无踪,我们也相互嬉闹起来,用手捧着溪水相互喷洒着。闲暇之余在溪水里摸了几块红棕、乳白、淡绿色的石头,给带了回来。嬉闹声和溪水潺潺的流声交融在一起,形成了自然和人齐奏的曲调。
快四点的时候,到了水绕四门。在武陵源坐车回了旅馆,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翌日九点,我们就到了老磨湾,经过四十分钟的跋涉到了黄石寨顶,继而登上六奇阁。据当地人讲所谓“六奇阁”就是山奇、水奇、云奇、石奇树奇。孤绝于悬崖之上,峰峦尽收眼底,一览无余。钟灵毓秀,天工造化,自然风光无比秀美,好一个黄石寨,好一个张家界,山果真以奇、险、美绝于天下。居于六奇阁之上,眺望各山,俨然千万雄兵于前,面色红润、威风凛凛,皆身披翠绿衣甲、手持长枪,晴光投于胸前辉光四溢。雄兵站姿各异,或站、或卧、或相触而立。山峰上松柏遍布,山花烂漫,鸟叫久转不绝。一千两百米的高度让我有些窒息,扶着栅栏,着实还有些胆怯!
不一会儿,就和当地抬滑竿的老汉攀谈了起来,我家乡到此并不算太远,所以当地话听不起来不算费劲。当我们提及到黄石寨的地位时,老汉显得有些激动——“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下午四时,下了山。
回来的路写了首诗,算是游玩的一个心得吧!“波心浮漪漾心婵,苍穹红岩抗天蓝。凤仙沐雨灵韵至,待到苞散把香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