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
在正对我们的远山上有一堵大白岩,上面刻着“天星桥”三个大字,点明了这个景区,随心笔记。这里的石林是在水中的,上面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灌木,是一座绿色石林。这里是生态旅游的圣地,体味石与水的碰撞、了解根与石的对话。
说这里别有洞天,是因为这里的景致的确与其它地方不同,它有两个奇特的洞穴:一个是我们将要去到的“天星洞”,这是一个看得见的地下世界;另一个是掩埋在地下的神秘溶洞,也就是我们刚刚走过的“天星桥”,至今还没有人类的足迹踏进去过。一个旱洞,一个水洞,隐藏着许多大自然的奥秘。
我们这一路都是在沟谷深涧中穿行,您这时才能真正领略“绿色石林“的真趣。这片水上石林的奇绝。
天星亭下的峡谷中有座桥,当地人把它称作”八八桥“(1988年8月8日建成)。这是一座横跨在两山之间的钢绳吊桥,距离谷底10多米。索桥是贵州桥梁的一个杰作,因为山高水深,河流湍急,要在沟谷中架桥很困难,所以古人发明了藤索桥、竹索桥,明代在贵州又出现了铁索桥。这座”八八桥“就是为适应高岸深谷而修建的。这座桥应当说是“天生桥上架天桥”因为在桥下还有一座人们看不见的”天生桥“。
过了八八桥,在进入天星洞前,我们还要经过一座”桥上桥上桥“,这座桥也是非常奇特的,它是能工巧匠通过巧夺天工的设计建造而成,我们将从这”桥上桥“和”桥下桥“中间穿过。说来也奇,在遥远的地质年代,这里曾经是一条地下暗河,后来由于排泄面的降低,流水改道,这里便成了一个没有水的地下大溶洞,于是人们就续天星桥之名,把它叫做”天星洞“。在黄果树瀑布风景区,天星洞是众多溶洞中最具观赏价值的代表性溶洞。这个溶洞像一根巨大的树枝,主干上有若干洞厅,侧面还伸出许多支洞。这些溶洞形成的大厅,最大的高50米,直径达150米,面积约1万8千平方米,洞内四根大柱高度都超过20米。洞中的景观千奇百怪,最能引起人们的遐想,有八仙过海、葡萄厅、天国盛宴,还有珊瑚池、荷塘、冰山雪原、苗寨梯田等等。请看,这天星洞内滴水常年不断,各种石笋、石柱、石花都还处于成长发育的阶段。洞内最奇妙之处是天缘巧合的一座石瀑布,您看,这座石瀑布与我们前面见过的陡坡塘瀑布多么相似!大自然的造化就是这么奇特,它不仅让我们看到流水的瀑布,还要让我们欣赏石头的瀑布。在这里,黄果树大瀑布群又以一座奇妙的石头瀑布景观向我们展示她的风采,小学生作文《随心笔记》。
眼前这堵绝壁下面,怎么突然涌出一股汹涌的水来呢?如果有幸在涨水的季节来到这里,就有机会看见一个雄奇壮丽的景象,水从地底下犹如冒出,激起高达数丈的水花,万泉迸涌,因为它气势壮观,吼声如雷,仿佛蛟龙出洞,当地老百姓便把它叫做”冒水潭“。电视剧《西游记》里的“白龙马”出潭就在这里拍摄的。
冒水潭涌起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在我们来的路上,不是有两条一清一浊的河流交汇吗?清的那一条就是从黄果树流下来的白水河,浊的那条则是从龙宫流来的王二河。可是两条河流交汇之后,忽然在地面上消失了,它们到哪里去了呢?原来,在大白岩下有一个巨大的落水洞,它张开大嘴,招两条河的水都吞了下去,形成一段伏流。伏流的上面就是我们刚刚离开的天然大盆景。伏流在地下形成了500米长的地下水通道,来到这里,又露出头来。因为地下水量大而出口小,所以,从地下急速上涌,洪水季节可以冲起很高的水柱。如果说黄果树是”神瀑之水天上来“的话,那么,这里就是”神泉之水地下涌“了。在冒水潭前,这层层叠叠的十大大小小的瀑布一个接着一个,形成多美的一片”迭浪飞雪“。
我们经过这段林荫小道,请大家仔细看看这株大树,红色树干的小叶格、树皮光滑的斜叶榕和羽状复叶的枫杨树,居然会相伴相生,形成”三树一身“的奇妙树景。这是怎样形成的呢?其实,许多生命奇迹的诞生往往出于一种偶然的机遇:不知多少年前,一粒种子落地,渐渐长出了一棵高大的枫杨树;鸟儿常常飞到树上栖息、嬉闹,忽然有一只调皮的鸟儿拉下一泡粪,恰巧粪便中有一粒小叶榕的种籽,种籽经过鸟儿的腹腔孵化后,便在枫杨树的身上发芽生根,寄生于枫杨树;又不知哪一天,又有一只鸟儿又拉了一粒斜叶榕的种籽,也在枫杨树上寄生。于是,这两棵榕树就成了枫杨树母亲的孩子,它们吸食着枫杨树的乳汁,渐渐长大,最终三棵树紧密地合为了一体。这”一树三身“向我们揭示了自然界生命的奥秘,它是奇妙的,却也是残酷的。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枫杨树母亲养育的两棵榕树孩子,会长得越来越粗壮,并最终将它们的母亲蚕食,而死去的枫杨树;生命又将会由这两棵寄生的榕树延续下来,永远生生不息(据植物专家介绍,小叶榕和斜叶榕的种籽必须经过鸟儿腹腔的孵化后随着鸟粪排出或近似于此的处理过程后,遇着雨水充足或潮湿地才能发芽生根、生长。)沿着河道下去,过了”三树一身“,水流忽然湍急起来,呈万马归槽之势,奔向名遐远迩的”银链坠潭“。从大冒水洞喷涌出来的河水,像是一条蛟龙,摇头摆尾,冲树击石,来到这里又再次潜入地下,形成了一个落水洞型瀑布。落水洞俗称”无底洞“或”消水洞”它是喀斯特地区的一种奇特景观,是地表河流转入地下的一个秘密通道,有的呈圆形,有的则是井状或裂缝状。落水洞瀑布,与通常所见的瀑布大不相同,它有瀑布的壮美,兼有无底洞的神秘,是明暗相接、阴阳分割的奇观。这种瀑布在其它地方很难看到,真可以说是“少见多怪”,堪称黄果树大瀑布群中的一个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