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的雨除了告诉你该去祭拜先祖了,同时又告诉你距离上一个清明又过了一年,少年,你可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少年,你高二了。有没有忽然觉得时间很稀有,未来很渺茫?当然没有,因为你才高二。隔壁楼的高三早就慌张的数着倒计时,慌张的在食堂和教室之间穿梭,你也可以假装慌张的混在他们中间,出卖你的只有不一样的校服,但你毫不在意,仿佛一切对你来说都是享受,和高一一样。你无忧无虑,除了应付老师每天的唠叨和不多的作业;你淡定极了,从容的带回试卷给爸妈“鉴赏”。你貌似什么都心安理得,是吗,少年?
对了,少年,还记得那次夜自修下课后你独自一人穿过小树林到达操场吗?为什么来这,因为你曾暗下决心练出一个美国队长的体格,你说要来这跑步,要来这拉双杠,要来这三级跳……然而在操场上跋涉了半圈后,你突然觉得一切索然无味,你无奈的走着剩下的半圈。猛而一抬头看见没有星星的夜空,你突然觉得空虚起来,单薄的校服低挡不住夜晚的冷风,直吹进心里去。你突然害怕起来,茫然起来,你不知道这半圈走完后自己会去做什么,就像你不知道高三会是怎么样,毕业会是怎样,大学后、工作后、结完婚又是怎样。然后你突然想到自己死后,在此之前你先想到了父母的离去,你无法接受,你害怕这样的事发生在你还有理智的时候,那会使你疯掉一样。你开始觉得冷,但又不想离开,你索性坐在了跑道上,任寒冷震颤心灵。
好久,你不再想未来,记忆把你拉回过去。你想到了高一喜欢的那个女生。你和她简简单单地分到一个班,简简单的被老师分到邻桌,然后突然一天你发现自己喜欢这个女生。你开始不断透过自己、通过别人向他传递讯息,她偶尔貌似有所回应你便兴奋的一晚不睡;同学在你们周围起哄你便佯怒驱散他们,为的只是不让她反感。圣诞那天你精心地挑选一个苹果想递给她,走到教室门口却突然害怕起来,硬是将苹果藏进宽大的校服里,怕的是以后你们连朋友都做不成。门外有个高个子的男生给她送苹果你全看在眼里却不得不假装在算题。那么艰难的过完圣诞,你终于决定要去跟她表白。在寒假里你约她见面,支支吾吾说了一大堆你自己没听懂的话题,刚想开口时她却说一直把你当好兄弟不用跟她客气。你突然觉得很自己好笑,敷衍了几句匆匆离去,一路上失魂落魄回到家里。半个月后再见到她时,你发现她又长漂亮了,却不知如何上去与她打招呼;And每次都是才开口便找借口匆匆离去;偶尔开开玩笑也发现不了笑点在哪里。你讨厌这样的感觉却又无能为力。她身边总有一个又高又帅的男生陪着她做任何事情,一切都与你无关,你每天都过着将近窒息的生活。好在高二分班她选文你读理,然后勉强你才有了喘息。走在路上远远看见她的身影你便偷偷躲开,偶尔走个面对面你也慌忙低头假装没看见。你明白,你们渐行渐远了。
在操场上躺了很久后思绪才重新回到你的脑子里,踱回寝室发现室友正在你的床上打闹嬉戏,你无奈地白了他们一眼伏在桌子上睡去,睡到高考那天……
没错,就像睡了一觉一样,你稀里糊涂的学习,稀里糊涂的复习,然后高考,然后走出考场。迎接你的是你两鬓微白的双亲,你突然觉得对不起他们,看着在骄阳下等待许久的他们的随时会蒸发的身躯,你终于认识到自己的不争气。你像被人泼了冷水一样,突然惊醒是该好好善待他们了。然而现实残酷的的是他们还得用心血去供你去上一所三流的大学,你不甘却又无奈的接受着这一切。然后你又开始沉睡,直到大学毕业,然后你找工作,你恋爱,你失恋,你结婚,生子……你恨命运的不公平,怨自己的时运,嫌弃妻子的任性,对孩子不好的成绩气愤。你感叹为何自己一生如此不顺心,终于有一天晚上下着大雨你厌倦了家里的剩菜剩饭,推门跑了出去,走着走着,一辆飞奔而来的汽车带走了所有的不幸,留下了更多的不幸。你高高被撞飞的身躯狠狠地落在了地上,你突然一下子惊醒!慌张的抬起头你发现你还在寝室里,室友正在为你整理凌乱的床褥。你摸了摸一头的冷汗,突然觉得幸运起来因为你还有时间。
你拿起书来补完了今天的作业,背完了明天的单词。安心的上床睡觉,睡前没忘了和你的室友道谢。第二天在去食堂的路上你不再与高三的抢路,悠闲的走到食堂排起了队伍,突然发现旁边站的是她,下意识的想回头躲开却突然愣住,呆了一会你微笑着向她问好,她愣愣的向你回应,然后你们突然熟络起来,就像以前一样;回到家后你露了一手你仅会的“炒豆芽”却换来了父母开心的笑容;你打电话给朋友约好下个周六一起去打羽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