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江阴还是妈妈大学暑假去过的,她对江阴的印象就是炎热潮湿,一个小小的城市,最出名的也就是江阴的华西村,除了华西其它没有太多印象。
今天随妈妈单位旅游一起再次来到江阴,和妈妈形容的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的街道已不次于大都市的繁华。我们出游的安排是要到“鹅鼻嘴”公园和“黄山湖”公园玩。我心里想:哎呦,不就是公园、小树、花园、河流、游乐园有啥稀奇啊!”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目的地,我远眺看到了一艘木头的咖啡色的船只,有些游人在此留念。旁边巨大的牌子上写着“渡江第一船”。据朋友介绍那是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的百万雄师万船齐发,乘风破浪打响了渡江战役,第一船就是最先到达长江南岸的船只。
我们顺着小路漫不经心地跟着向前走。来到了鹅鼻嘴公园大门。就看到刻有鹅洲两字的巨石,石前花台由绿草组成“欢迎”两个大字格外醒目。就在这一刻我眼前出现了一个世外桃源,那景色一下子让我兴奋的不知如何是好,这景色真是太美了,好意外啊!我抑制不住的叫出声来,真的一时不知从哪里看起才好,没想到江阴竟然有如此漂亮的地方!!!!
鹅鼻嘴公园是坐落在距离江阴市中心北部1里之遥的长江边上。鹅洲本是长江边上的一座小山,为黄山西脉,峰势陡起,巨石倾插,从山上远远看来,整坐山犹如一只天鹅伸鼻于江中汲水,鹅山因此而得名。鹅鼻嘴公园是一座秀美的公园。她因山而势,将楼、亭、阁、廊等组成的建筑群落与山,水、桥、炮等人文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虽由人作,宛若天成。我小心翼翼的来到江边,俯身用手去感觉那混浊的江水,一浪一浪拍打过来,看着远处江面上船来船往,情生野趣,看云听潮,江风吹拂,惬意快活。
关于鹅鼻嘴的由来,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传说很久以前,玉皇大帝身边有一个天鹅女,长得非常漂亮,名字叫阿鹅。阿鹅虽然在仙境,可她不甘心一天到夜陪着玉皇大帝。她眼热人间的男耕女织、自由自在的日子。有一次,她趁着玉皇大帝睡午觉的辰光,偷偷逃出仙境,跑到了人间。她一路玩耍,一路跑,不知不觉忘了回去的时间。当她在现在的黄山时,刚好玉皇大帝醒了,发现身边少了天鹅女,心里急火火的,就派托塔李天王李靖去找。李靖拨开云层一看,阿鹅正在长江边上游玩呢。玉皇大帝大怒,降下圣旨:命天鹅女迅速回宫。哪里晓得天鹅女已不想回宫。玉皇更加恼怒,下令将阿鹅罚下凡间,在长江边上把她点化成石头。阿鹅一心只想向前奔,结果形成了现在这种样子:脖子伸得很长很长,一只鹅头一直支到长江里。大家都很喜欢阿鹅,就把黄山这只脚叫鹅鼻嘴。在鹅鼻嘴无论你站在鹅山之上,还是屏立长江之滨,只要向鹅洲东北方向望去,就能看见那雄伟的江阴长江大桥一桥横贯苍穹。黄金水道起飞虹。巨轮鸣笛过,车跃半空中。”的状观场面便会映入眼帘,令人心驰神往,慨叹不已。鹅鼻嘴公园虽以山体为主,森林茂密,野趣浓郁,公园景点众多,各具风貌,有鹅州揽胜、江尾海头、滨江晓步、澄江古渡、寒江独钓、看云听涛、独揽江桥、鹅鼻积雪。
走进鹅鼻嘴鹅就来到鼻洞,这里是当年国民政府为了抵御日寇入侵、加强长江防卫而修建的军事通道,蜿蜒216米、高2米、宽仅有1。5米,如今是公园的其中一条通向江边的游路。洞内常年潮湿、凉爽,我想夏季游玩最好选择就应该是从这条路去江边,一是可以享受天然空调,二是在走出狭长的山洞后看到仅有1500米的江面可以让自己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那真的是一种天然的享受。
长江之水天上来,水天一色,茫无际涯。。奔流到海不复回,江阴是在长江的下游,所以江阴素有"江尾海头"之称,春秋时期江与海是在江阴相衔接的,在如今的江边就竖着一块刻有这四个字的巨石摩崖。巨石的旁边有几块光滑的小石头,我们在此留了念。
离开这我们向山上走去,在转角的地方忽然发现有一个拍照的摊位,那里拴了一只小猴子甚是可爱,如果游客喜欢可以付费和它合影,我好奇走过去,问妈妈拿照相机准备把这个小猴子拍回来留念,这时候他的主人开口说话了,你给它拍一张照片要付2元钱。我笑笑回答:”算了,算了,不拍了,拍拍自己吧,至少还是免费的,呵呵!心里想这世道真是个金钱的社会,一只小猴子哪里拍不到啊,这么珍贵的历史景色都不收费,切!!!
顺着林荫漫步看到远处的一个沙滩,那里的小孩子在穿着泳衣在湖中游泳,我迫不及待拉着妈妈走过去,兴奋脱下凉鞋拎在手里也跟着一股脑的下了水,顿时整个人感觉置身于海边。任凭水里的鱼儿从我脚边穿梭。我在水里一边走一边兴奋的抬起脚踢水花,不时的和水中的奇形怪状的石头拍照留念。感觉自己忽然就像宝宝一样天真无邪!
时间过的真快,还有黄山湖等我们去玩,今天这里只能享受至此,真的有些不舍和眷恋,还有来不及看的地方,真想一下子把所有的美景尽收眼底,那才叫一个爽啊,如有时间真想好好好好的在这如诗如画的地方呆上一天,细细的玩每一个角落。
其实快乐真的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