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石榴的花语是什么
盆石榴的花语
成熟的美丽、多子多福、富贵、吉祥、繁荣
关于盆石榴的花语,有中西方两种不同版本的传说,下面一一来介绍:
中国人视石榴为吉祥物,以为它是多子多福的象征。古人称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民间婚嫁之时,常于新房案头或他处置放切开果皮、露出浆果的石榴,亦有以石榴相赠祝吉者。石榴花开于初夏。绿叶荫荫之中,燃起一片火红,灿若烟霞,绚烂之极。赏过了花,再过两三个月,红红的果实又挂满了枝头,恰若“果实星悬,光若玻础,如珊珊之映绿水。”正是“丹葩结秀,华(花)实并丽。”现代生长在我国的石榴,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国的。人们借石榴多籽,来祝愿子孙繁衍,家族兴旺昌盛。石榴树是富贵、吉祥、繁荣的象征。
西方石榴花语:成熟的美丽喜欢此花的你朴实无华的生活方式,给人一种老气、过时的感觉,但不要紧,这只是平庸者的一般见识。懂得追求人生真、善、美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别让闲言碎语影响你的人生目标。
芙蕾雅(Freya),北欧神话中美与爱之神,涅尔德的女儿;夏日化身奥都尔(Odur)的妻子;内心充斥着儿女情长缠绵的爱,同时也伴随着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曾领导着,勇敢的女武神瓦尔基里们,在硝烟弥漫战场上,挑选人类世界的英灵,将其安置在瑟斯瑞尼尔大宫。
随着时间的流逝,奥都尔(Odur)渐渐厌倦了和芙蕾雅(Freya)一起的生活,独自离开居处,再也没有回来。从此之后,芙蕾雅(Freya)一人孤独地守在家中,伤心落泪;她的泪水滴在石上,石为之软,滴在泥中,深入地下化为金沙,滴在海里,则化为透明的琥珀。
经过了无数个日夜,仍不见奥都尔(Odur)回来,芙蕾雅(Freya)最终独自出门寻找;她走遍了世界各处,伤心的眼泪伴随着她寻找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因此世界各处地下都有黄金。后来,终于在阳光照耀的南方安石榴树下,芙蕾雅(Freya)找到了奥都尔(Odur),那时芙蕾雅(Freya)的快乐就像新娘一样,无比的甜蜜。
为纪念这安石榴,直至今日,北欧的习俗,新娘都是戴上安石榴花的。
盆石榴的栽培技术
选择品种 选择花果兼美的品种更有观赏价值,粉红甜石榴、玛瑙石榴、白花石榴、红壳石榴、四季石榴、软籽石榴。
选盆与配土 花盆选瓦盆、木桶、木箱,盆口直径30—40厘米,深30—35厘米。营养土配制:腐叶土或腐殖土7份、草皮土2份、沙土1份。将各种土壤打碎过筛,混合均匀,堆起,上面铺树枝或其他易燃物,点燃,既增加植物灰分,对土壤也起到高温处理作用。
苗木培育 石榴苗木繁殖可用扦插、压条等方法。扦插苗要求从母树上剪取生长健壮的1年生枝,枝条充实健壮,芽眼饱满,直径0.5厘米,剪成长约20厘米,扦插于沙土或其他疏松的基质中,并保持其湿润,在20—25℃条件下,20天左右即可生根发芽。
移苗入盆 于3月中下旬移苗,栽前盆底排水孔用瓦片垫好,盆底填入部分营养土,将苗木放入盆中,覆土培实,用手将苗木向上略提几下,浇透水,水渗后再覆土。盆内填土应低于盆边5厘米。然后把盆放置向阳地方,提高湿度,促根系生长。
栽后管理
1、肥水。石榴喜肥,栽植时应多施底肥,秋冬落叶后再施些有机肥,发叶、花前和落花后各追一次速效性肥料。盆栽石榴,因盆土有限,每次施肥量不能太多,应“少吃多餐”,常用的肥料以饼肥等有机肥为主,经发酵,以液肥施入。5—8月,每周施一次稀薄液肥,但开花期应减少施肥量与施肥次数,并注意施磷肥,以利开花。花期叶面喷0.5%尿素、1%过磷酸钙浸出液、0.3%硼酸、0.3%磷酸二氢钾,有显著的促花增果效果。盆栽石榴抗旱性强,但盆土易干,应及时浇水。一般上盆和倒盆后浇一次透水,开花期每3—5天浇一次水,花期2—3天浇一次水,注意不要从上往下对叶面喷水,以免冲去花粉影响坐果,果实膨大期1—2天浇一次水,生长后期不要从上往下对叶面喷水。雨后盆内如有积水,应将盆倾斜排水。入冬前应浇透水。
2、疏花疏果。盆栽石榴开花多,从4月下旬—6月中旬要多逐枝用手掐掉子房瘦小、状似喇叭的退化蕾与花。疏果一般疏掉病虫果、畸形果。
3、辅助授粉。石榴花期长,人工授粉在5月下旬进行,选择晴朗天气,以上午8—11时授粉最好,利用刚开放的钟状花对筒状花进行授粉。在初花期至盛花期喷施0.1—0.2%硼砂、0.5%尿素或稀土微肥混合液,可明显提高坐果率。
整形修剪 盆栽石榴有枝紧叶密的特点,休眠期可进行一次疏枝修剪,可整成单干圆头型,也可整成多干丛状或平顶型。幼树修剪,以单干或多干式为主。小型石榴干高为10—20厘米,保留3—5个主枝,其上分布适量结果母枝,使树形呈自然形。修剪以缓势为主,剪除根蘖苗,拉枝开角,以利开化坐果。结果树修剪,根据树形疏去过密枝、干枯枝、病虫枝。由于石榴的混合芽生在健壮的短枝顶部或近顶部,要保留这些枝,不进行短截。对较长的枝条可采用保留基部2—3个芽进行重截,以控制树形,促生结果母枝。
病虫防治 石榴如发生干腐病、煤污病,可将病枝剪掉烧毁。害虫主要是桃蛀螟,在卵孵化期喷50%敌敌畏500—1000倍液;6月上旬至7月上旬幼虫未蛀果前喷杀灭菊酯20xx倍液,兼治其他食叶害虫;坐果后可用5克辛硫磷乳剂对500克干细土,加适量水调成药泥,进行防治。
越冬防寒 冬季将盆栽石榴放置向阳的棚室内,室温不得超过5℃,以保持正常休眠。
盆石榴的养护方法
1、石榴是属于一种非常喜阳的植物,它一年四季都可以不用蔽荫来养护管理,可以全年接受日照。一般都会把石榴盆景放置于通风并且向阳的地方养护。
2、石榴比较耐旱,而且石榴喜干,在浇水方面不可以过多;然后开花的时候不可以把水撒到花上,这样可能会影响到坐果率。如果在雨天或者是梅雨季节最好做避水措施。
3、石榴喜肥,在肥料上,可以选择磷肥骨粉,这样可以使果实肥大。一般10天半个月就可以施肥一次,但是记得不可以施生肥。开花的时候还有坐果的时候是不可以施肥的,这关系到坐果率,如果这个时候肥力大了可能会花落果难结。
4、石榴不耐寒,所以温度太低需要转至室内养护。如果石榴受冻了,会影响到来年的坐果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