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学习心得
各位家长:你们好!
正值新年到来之季,很感谢大学生家教网给我这个机会,与广大的家长朋友们分享我的一些深切感受和体会。我是北京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大四学生,我的名字叫向斌,来自历史名城遵义。我小学、初中、高中均在学习奥林匹克数学,而且都参加了全国竞赛,其中初中一年级时取得全国奥数竞赛“贵州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小学六年级时获得遵义市奥数竞赛一等奖和“遵义市明天数学家称号”。在北京四年期间我一直在做小学奥数和华数方面的辅导,对北京的小学升重点中学的入学考试和刚刚进入初一的学生学习奥数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辅导经验。
在此,本人想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就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学好“奥数”,向小学(重点是六年级)和初中(重点是初一)学生的家长们谈一些不成熟的认识。一家之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算是抛砖引玉,共同交流,不当之处请斧正。
数学作为一切学科的基础,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尤其近年在大学招生中,数学专业报考人数越来越多,学好数学,对孩子成长影响特别大,专业领域选择宽。关于学好数学的重要性本人不在此赘述。
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奥数,到现在加上讲解奥数的时间已经有13个年头了。和现在的学生比起来已经不算早了,但在同龄人里已经很幸运了,那是因为我们当时的条件限制,不是人人都能学奥数和想学就能学上的。正式因为这个原因,我才想把自己这来学习奥数和讲解奥数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本人从小酷爱奥数,参加竞赛并多次获奖,将近四年的奥数教学经验,曾辅导学生获得“迎春杯”、“北大资源杯”、“清华同方杯”等多个奖项,其中部分考上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人大附中、101中学、八一中学、陈锦伦中学(朝阳的一个私立中学)。来北京已将近四年,一直在做小学奥数和华数方面的辅导,小学和初中的各个年级都带过,经过我的辅导的学生已经将近50人,其中不乏进入重点中学的实验班和获得的学生。对北京的小学升重点中学的入学考试和刚刚升入初一的奥数学习以及“迎春杯”、“清华同方杯”、“华罗庚金杯”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辅导经验。总结了一套独特的奥数教学的方法:以启发式教学为主,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轻松的学习奥数知识,掌握解题方法,提高学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开发智力、培养能力。从而达到参加竞赛并获奖、考取重点中学的目的。从所教学生来看,至少家长可以不用为学生在学校的数学操心,而且学生的数学成绩在班级内都名列前茅。
那么家长如何配合才能够帮助孩子学好“奥数”呢?我提几点建议供家长参考:
动手要早、准、狠:
在我看来,孩子在上小学后就要抓数学的学习,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到了小学三、四年级时,除了学好课内的学习内容外,细心的家长一定要着手找专门的辅导老师为孩子辅导“奥数”了!除了积极参加区里的奥校外,家长一定要配合老师让孩子多做习题。您如果等到孩子六年级时再抓“奥数”,就只能上一些强化班来“现炒现卖”了,亡羊补牢还不为晚!
做题,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的做题:
“题海无边,题型有限”。学习数学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再进行“奥数”的学习就显得水到渠成了。在孩子真正掌握了“奥数”的学习方法后,坚持每天做一定数量的练习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做题的前提是对学过的知识有了透彻的领悟,做题不光是只做难题,简单、中等、难,这三类题都要做,最好把比例控制在3:5:2为最佳。从而避免了孩子难题还会做,中等题和基本题总是准确率不高的现象。五年级开始后要坚持每天做十道左右的题。为了提高孩子解题速度,根据题目的难度每次限时40-60分钟,然后由家长严格计时并根据标准答案判分。记录不会做或做错的题目,有能力的家长可以自己给孩子讲解,最好把一时不理解的题目请教相关的有丰富经验的老师,直至弄懂、弄通为止!!!对于做题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这是我们做题最终的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以前不会做或做错的题目,以后一定要让孩子不定时的至少再做一次!题目的选择可根据正在学习的奥数课程和辅导老师的建议,由孩子和家长一起讨论来决定。学习几个知识点后一定要做一些综合试卷或综合题,主要针对孩子学习的“薄弱”环节,要求辅导老师必须有针对性地给孩子多做些题目。做题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具有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能力。注意:刚开始做题前一定要对所学知识已经透彻、深刻的掌握,否则题做得再多的也只会事倍功半,起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家长需要有个重新学习的过程:
有能力和能挤得出时间的家长不妨也学习一下“奥数”,这对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配合老师辅导孩子学习“奥数”从而快速的提高孩子的成绩和提升他们的解题能力很重要!小学和初中的数学题目,尤其是低年级的数学解题方法多用算术方法,讲题时一定要用孩子已经学习过的、能理解的、体会深刻的知识方法,不能凭主观就直接列方程,应该尽量用画线段图等算术方法讲解。“奥数”它本身是课外数学学习活动,“奥数”主要学的是它的解题思想,它并不是高深莫测但却是很有难度的东西。学习时间也都在课余,如果家长有能力配合老师辅导孩子学习是在好不过的了!注意:很多好的解题方法都是孩子自己想出来的,这时你一定要尊重他、信任他、鼓励他!
家长有责任和义务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因为孩子是父母最大的希望:
学好数学离不开多做习题,但久而久之,一些孩子会对一些枯燥的习题产生厌恶感,这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做孩子的思想工作,除了阐明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外,还可以想些办法,诸如改变做题环境,你们可以组织几个孩子一起做“奥数”题,互相交流、互相比赛,适当给予一些物质奖励也未尝不可。注意:适当的户外运动,对启发孩子的思维、开拓解题思路有着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要想学好数学,必须先把语文学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到了高年级,应用题出现了,看清题意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孩子语文学得不好,经常读不懂题,就更谈不上做题了。因此,我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学好语文,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总之,学好“奥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老师、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老师只是一个引导的作用,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家长在其中起着十分重要的督促、指导和别人不可能替代的作用!寒假就要到了,这是让孩子的“奥数”成绩有所提高的大好时机。家长朋友们,你们应该有所打算了。
我还想提醒家长朋友们,望子成龙固然好,但是一定要在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循循善诱,水到渠成,如果“赶鸭子上架”,他们肯定不愿意学,更谈不上学好!“宽松的学习环境能让孩子对奥数的兴趣变成学习的动力,这是学好奥数的关键。”我成功的秘诀在于对数学有巨大兴趣,而宽松的家庭环境让我的兴趣得到了最大的发挥。要慢慢的引导孩子对他们感兴趣的数学的探求,给予他们充分的时间和条件发展自己的兴趣。
以此作为新年礼物献给所有热爱学习“奥数”和热心孩子“奥数”学习以及想通过学习奥数知识来提高成绩的学生的家长朋友们!向斌谨代表大学生家教网的全体员工和所有的教员给您拜个早年!愿您的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学习更上一层楼,全家幸福!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能够学会学习和在 “奥数”学习上能够取得成功,此乃我的最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