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读书是一场破冰之旅。
在读书的过程中,你一点点凿破自私、狭隘、庸俗、冷漠……而一个明净而流动的水面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
真正的读书应该是一个人的精神远征,但一个人的远征常常会松懈意志、迷失方向。
在读书的路上,有一群人相互敦促、相互补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组织玖玖雅集,只是想让分散的读书种子聚合起来,形成精神气候,共读共生。
每个月聚会一次,一二十人聚在一起,日常琐事全然隐退,我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亲切会晤。
好多次,我听到有老师跟我说,每次参加雅集活动后,总能精神明亮好多天,感觉眼前开阔明净。
这其实也是我的感受,玖玖雅集使我的心情平静,恰如温暖的冬阳照之于皑皑大地。
玖玖雅集始终秉持着“为学生读书,为自己读书”的宗旨:为学生读书,让读书服务于学生发展的需要;为自己读书,让读书带来单纯而丰富的精神生活。
玖玖雅集提倡阅读教育经典与文学经典,提倡一人一书的定点式阅读,尤其提倡研读名师。
林语堂主张从古今中外的作家中找到自己情有独钟的作家,将他的作品全部找来读,浸润在这位“文字情人”的怀抱中,以致声音容貌都逐渐与这位作家相似。
我也一直这么认为,真正的读书人一定有自己特别喜爱的一位或几位“文字情人”,他的精神气象受到这位情人的熏陶渐染。
非经典好书不读,我一直娇宠着自己的阅读口味,而那些能给自己带来心灵撞击、培养自己的审美趣味与鉴识能力的好书,则是经典中的经典,是我的最爱。
读毛姆、茨威格、木心、刘再复,我感受到文字所具有的爆炸性威力。
我主张留痕式阅读,对于经典好书不仅要反复阅读、做好批注,而且应该向人讲述或写成读书随笔,让好书在自己的大脑中留下深刻的痕迹。
当你讲述这本书的时候,其实正是在同自己亲切交谈,是在构建自己的精神宇宙,那里有一个最真、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