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配与不配的作文
我所说的配与不配,在这里,并不是有没有资格的问题,而是合适与不适合适的问题。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两两事物之间的很多矛盾,都是因为存在不相匹配问题。
一个优秀的人和一个堕落的人就明显不相匹配。优秀的人会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而堕落的人也会沉浸在堕落所带来的那种混日子的清闲之中,自然,优秀的人忍受不了堕落者的不思进取和邋遢的生活习惯,而堕落的人也会觉得所谓的进取和努力都是徒劳,多此一举,人固有一死,到头来都要化作黄土的,何必!
郎才女貌,就是一个配与不配的问题。当然,像这种看似庸俗的问题,在庸俗的人看来就真的很庸俗了。因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长相上的匹配,而是道德才华与人品修养的调和。如果说郎才女貌不容易理解,会让人产生误解,那么我们常说的才子佳人,就是最直接和贴切的例子了。才子配佳人,美女配英雄,这是比较相称的搭配,如果打破这样的匹配,势必会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爆发。《红楼梦》中的薛宝钗可谓是才貌双全,那么和她相配的也注定必须是一个德才兼备,学富五车的才俊。鲁迅曾经就拿林黛玉和焦大做过例证,很显然,林黛玉和焦大是绝对不相匹配的。这里不存在谁不够格的问题,只存在绝对的不合适,在他们的眼中,不仅仅是林黛玉看不上五大三粗的焦大,焦大同样也看不上弱不禁风的林黛玉。如果非要把他们安排在一起作为命运的捉弄,那么林黛玉宁愿选择去死。焦大虽不会寻短见,但是他肯定认为自己倒了八辈子的大霉----竟然娶了一个既不中看又不中用还整天哭得死去活来的一无是处的大花瓶。
不相匹配的事物到处可见,在学习生活中,也是如此。
老师和学生之间,也常常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有的学生,特别勤奋,热爱学习,可遇到的老师却是那种不负责任、摆架子,敷衍了事的老师。当学生有问题需要老师帮助的时候的时候,本来在老师的能力之内,应该帮助学生解答疑惑,而一些老师常常处于隐身的状态,或者对于学生的问题,经常推脱,很多问题悬而未决,作为老师,当然有失为人师表的风范。这一类,是老师配不上学生。既有老师配不上学生,自然也有学生配不上老师的。有些老师,很愿意帮助学生,总是希望能有几个热爱学习的弟子,自己能给他们一些帮助。但是,他们很少能遇到这样的学生。遇见者,总爱把老师的教导当作耳边风,对于学习的事,总是处于一种应付的状态,甚至,对于老师的教导十分不耐烦和厌倦。对于生活中的事,也总是一副“老子就是第一”的态度,总是槽耐的一意孤行。而老师如何努力,却总是烂泥扶不上墙。这一类,是学生配不上老师。这样的境地中,到处都显出一种不相称的矛盾,其根本就是不相配,即不合适。在这种不相配的境遇之下,所有人都是痛苦的,相互成了对方心灵上的累赘,即使再好的心态,也有一丝丝的痛心和悲凉。其实,无所谓老师配不上学生,也不存在学生配不上老师,只是两者不合适罢了。
试想,不负责任的老师,遇到不负责任的学生,那真是两全其美了,你不用管我,我也不用你管,你敷衍我,我也可以敷衍你,大家都可以从这种相互敷衍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一种逃脱了道德束缚的自由感。而另外的两种人相遇,也必定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大家各所需:作为老师,可以实现“自闭桃源陈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的愿望。而作为学生,也可以得到老师的帮助,实现自我的升华。有道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这样的学生遇到这样的老师,也算是好事成双了。
两个农民在一起,也能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两个明星在一起,也会各自为政,各打自己的小算盘,朝不保夕。我们身边,配与不配的问题到处存在着,很多时候,都无所谓好与不好,也无所谓高低之分,不存在够不够格,只存在配与不配。
有道是相配之下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合不合适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