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河散文
人生是一条河散文
人生如山,它沉稳坚韧;人生如海,它博大深沉;人生如松,它傲立苍穹。人生更如河流,它有江河的坚毅,它有江河的勇敢,更有江河的执着,人生就是一条河!
(一)卧薪尝胆
当天降甘霖,无数的小精灵散落树林山涧,你开始努力地钻出自然妈妈的怀抱。从树枝草叶间,从泥土石罅间,你顽强地奔涌着,流过荆棘丛,冲击着嶙峋怪石,汇成小溪,在山地林间,谱写一曲灵动而铿锵的乐章。
勇者的人生亦如此,只有顽强地奋斗,才能成就生命的辉煌。勾践亡国受辱之后,没有沉一沦怯懦,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卧薪尝胆,开始了自己的自强之路。他十年生聚,十年练兵,招募贤士,发展生产,富国强兵。多少年的卧薪尝胆,勇气与毅力化作了无穷的力量,终于败夫差,雪国耻,成就万世功业!
(二)凤凰涅槃
当面对千尺危崖,高山险壑,你毫不退缩,勇敢地跳了下去。你粉碎了自己,牺牲了自己,但正如凤凰涅槃一般,你获得了更为壮美的生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连诗仙也对你的壮美如痴如醉。
强者的人生也是这样。摔得越重,溅起的生命之浪会更高,绽放出的生命之花会更美。经过炼狱般的磨难,定能爆发出创造神奇的力量;磨砺成茧的手指,定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司马迁,正当风华正茂、官一场得意时,却遭受到飞来横祸,一个才情飞扬的俊杰,一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肢一体残缺、失去人格尊严的人。它让一个封建士大夫蒙受了多大的羞辱,承受了多大的煎熬,它招来了多少人的蔑视,惹来了不少人的诅咒。似乎在命运的危崖下,他已经摔得粉身碎骨,他已经再无翻身之日。但它并没有让自己就此毁灭,他忍着泪,握着恨,坚守着理想,秉笔直书,笔耕不辍。它要把汉朝的竹简写尽写穿,把华夏的历史写透写彻。他的血汗没有白流,他终于写成了辉煌的巨著——《史记》,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成就了天地苍茫一根骨。太史公是一只涅槃的凤凰,在焚烧中得到了永生!
(三)守得云开见日出
走过崇山峻岭,冲过危崖险谷,你终于踏上了宽阔平坦的大道,可以伸展遍体磷伤的身一子,亲一吻深邃浩远的碧海蓝天,享受生命那温馨的拥抱。
幸福的人生也是这样,只要你在坚难险阻中一如既往、坚持不懈,终有剥一开云雾重获阳光的一天。失聪,给邰丽华的的美丽人生蒙上了一层遮天蔽日的幕布,然而她并没有在伤心中沉一沦,并没有自轻自虐。她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梦。多少年来在无场中感受音乐的律动,在冷漠中感受着舞步的曼一妙。终于,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她带领着同命运的姐妹们,共舞千手观音,充满欣喜,充满渴望,充满自信,演绎出了残疾人的不屈的人生历程。她成功了,她成为了天下最幸福的人。作为残疾人,她与正常人一样可以在灯光闪耀的舞台上赢得辉煌,在布满密云的人生之路上守得云开,守得阳光的温暖,这种喜悦与幸福是常人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
当你懂得了江河的语言,学会了河流的精神,你便把握住了你的人生。人生就是一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