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作为一名支教教师,他的支教期原本只有一年,但在家长和村民一次次的挽留中,他已经坚持了整整四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歙县雄村学校派往卖花渔村的支教教师张持说,只要还有一个学生,他就要――
5月29日,歙县雄村乡卖花渔村小学庆“六一”活动在村水口广场举行,台上的主角是一群4到7岁的幼童,台下的观众则是他们的父母和村民。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整齐的服装,但孩子们玩得依然非常开心,他们的父母也非常欣慰。
“多亏了张持老师,带着孩子们读书认字,不然,我们的孩子就要多跑10几里山路去读书,或者是转到县城,家长还要去陪读,农活肯定耽误了。我们都想把他留下来。”见到记者,歙县卖花渔村村民洪雪萍不断“央求”记者:“能不能和县里乡里说说,让张持老师留下来?”
“我们全村人都想把他留下来。”卖花渔村75岁的村民洪年柏也表示。从家长和村民的口中,记者了解到,张持虽然是一名支教老师,但在当地却是一位深受学生喜欢、家长信任、村民欢迎的好老师。,在雄村学校本部任教的张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要求到当地最偏远的卖花渔村小学任教。开学那天,张持傻眼了:来报名的只有三个幼儿。“有四个读一年级的学生准备转到山外去。我不想让乡亲们的孩子艰难地翻山越岭,我就劝说他们的家长,把他们留下来。”可以在村里上学,家长们自然乐意。
就这样,由三个学生增加到七个学生,张持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涯。张持坚信,不管学生数多少,教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哪怕只有一个学生。由于张持工作认真负责,学生各方面进步都很快。短短一年时间,张持第一文库网就得到了家长和村民的信任。
很快,一年的支教时间过去了,按理说张持可以离开卖花渔村了。可学生家长不答应,村民们不答应,学生们更是舍不得。许多转到县城就读的学生家长表
示,只要他还留在村里任教,他们就把孩子转回村里。没有多说一句话,张持留了下来。“在县城读书的孩子,许多家长就把他们带回村里读书了,第二年一下子就增加到十八个学生了。”在农村学校生源年年递减的大趋势下,只经过一年,卖花渔村小学的学生却从七个增加到十八个。这源于家长对学校、对老师的极度信任。张持留住了学生,保住了学校。
在张持的宿舍,有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辛勤育苗,奉献爱心”,这是卖花渔村儿童周新的奶奶汪彩琴送的。说起孙子周新,奶奶汪彩琴泪流满面。因家庭条件不好,周新刚出生,母亲就离家出走了,把嗷嗷待哺的周新丢给了奶奶和父亲。周新的爷爷一急得了中风瘫痪在床。周新的父亲只得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家里只靠年迈的奶奶照应。“我每天还要上山去干农活,还要清洗大量的床单和衣服??没办法,白天只得靠瘫痪在床的爷爷照应弱小的周新。”汪彩琴老人说。由于长时间待在爷爷房间里,没有和同龄的儿童嬉戏,慢慢的,周新变得越来越孤僻。周新的奶奶发现了周新不对劲,和卖花渔村小学张持老师反映,能不能放到小学,加强沟通和教育,以免毁了孩子。二话没说,张持接纳了周新。张持说:“当时,周新已经有轻度的自闭症了。这个孩子在初入学两个月,没有和我以及同龄的小朋友说一句话。通过这一年的教育,孩子已经变得活泼了。”家长和老师的话让在场的群众都非常感动。汪彩琴指着周新说:“你们看,现在的周新,变活泼了,变懂事了。我一辈子从没有遇到这样的好老师。不仅如此,我家庭条件差,张老师常常给孩子额外的照应,每年都要贴不少,其实,这面锦旗都无法完全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张持。看着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和变化,张持都很有成就感。张持的家住在雄村,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很多时候,张持都以校为家,吃住在学校。即使是老父亲住院手术,他也没能尽到儿子的孝道。“老父亲80多岁了,患有白内障,他考虑到我在偏远地区支教,自己一个人去医院做了手术,手术没有成功,右眼瞎了。”对此,张持一直很内疚。
转眼间又一个学年要过去了,张持在卖花渔村支教整整四年了。虽然距离这个学期结束还有一个多月,卖花渔村的家长和村民又一次前来挽留他。面对家长和村民期盼的眼神,张持说,我没有理由拒绝。“能够看到山里的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我感到很高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播撒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