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故乡的杨梅真的熟了作文
时下,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有许多家庭一家三口走进农家果林,在熟透了的杨梅树下挎着竹篮自采自摘,边吃边玩、当一回“农民”,既呼吸了清新空气,又享受了采摘乐趣,更体味了自然情趣。当农家乐、周边游都已不再新鲜时,能亲密接触大自然的采摘游又在城乡悄然兴起。
上周末,我和妻儿还是兴致勃勃地来到我的第二故乡----青板乡杨梅基地亲自体验了一把杨梅采摘的感觉,很不错!由于杨梅太吸引我了,我垂涎三尺,可是杨梅太高了,而我又不很高大了,真是“上梯子摘月亮——够不着”。经过几次的跳跃,我终于摘到了一颗又大又红的杨梅,我把它放到嘴里,啊!真甜。我以为每颗杨梅都那么甜,那么美味,就摘了一颗小巧玲珑的杨梅放在嘴里,嗯?我眉头一皱,哇,这么酸,这酸溜溜的味道真难吃。我拉着妻儿的手,避开人多的地方,往果园深处走去。大大小小的杨梅树,布满了整个整理成梯状的山岗。那一株株杨梅树丛,树形优雅,有的成园球形的,有成圆椎形的,有的成打开的伞状,青树翠蔓,蒙络摇缀。特别是那镶嵌在树上的杨梅果有的犹如紫色的玛瑙,也有淡红的,莹白的各色杨梅,一看便酸意顿生,干渴即消,就是不吃也给人以无限地遐想。
杨梅长得越高越好吃,如想采摘长在树顶上的杨梅,最好向果园主要一个梯子,亲自爬上去,可以摘到最好的梅子。但要小心,因为杨梅树枝特别脆且很容易拗断,别惹主人心疼。你也不要连枝采摘,因为会影响杨梅来年的生长;采杨梅时还要注意不要贪心地一次摘一把,而要一颗颗地摘!?今天,我们一家三口,各人提了一个篮子,抢步跟上人流,去寻找心中那最好最甜最大的杨梅果。走过来,又走过去,一边品尝,一边寻找,总觉得不是心中的杨梅果,认为那最好、最大、最甜的好样都被人采摘走了。儿子更是这样认为:“今天,我又白来了一趟,摘不到心中想要的杨梅果了。那熟透了的一大早就被摘走了,剩下的又在树顶上,我上不了树。”我安慰他说:“我们摘杨梅是一次游玩活动,不在乎能不能摘到心中的杨梅,更重要是放松我们的心情,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
记得小时候,老家枫株湖畔的杨梅树是不进果园的,乡亲们称之为“野杨梅”。它生长较高的山岗上,那杨梅果也不像今天那么热闹地来采摘,不入人眼的,往往腐烂在山上,只有我们这些贪吃的小屁孩去摘一些回来解馋,还有就是那些没事的老农摘回来浸酒喝。而今天的杨梅却请进了果园,尤其经过改良,营养成分高,各种功效好的杨梅果子,被人们视为果中珍品,价格比一般水果还要高好多,以往昔相比,身价百倍。
还有让我颇为费解的是,这令万物发霉腐烂的天气,杨梅果子却能成熟,赢得自身的丰硕成果。我想,江南的这大约四十多天的阴云,阴霾,阴雨,有时又是高温闷热,有时又是寒意侵骨,有时又是洪水滔天,在别的果木乃至动物,是天大的灾难,甚至于灵魂出鞘,黯然消魂。而就是这样的天气,在杨梅树的心中,一定也是晴空万里,至少也像那些乐观向上的人一样,为自己撑开一把伞,创造一个没有妨碍自己成长成熟的空间,从而成就独特的自我,一样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过去的野杨梅,今天却成为果中珍品,让人品尝,而且还进入了园林,让人欣赏。它的春天没有烂漫,但它拥有属于自己的独有的季节——梅雨季节。因为就是在这样令人烦闷的连续近一个半月的阴雨天气也能让自己从青涩走向成熟,从山野走向人间,就凭它的稳重大度,不自弃自暴。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这是宋代诗人平可正在《杨梅》中对杨梅的赞誉,而唐代诗仙李白则说:“江北荷花开,江南杨梅熟。”吮足霏霏梅雨,饱受明媚阳光,杨梅渐渐地红了,并慢慢地变紫。杨梅熟了,杨梅红了,江南的千山万峰,随处可见翠绿掩映中闪红烁紫、凝朱缀丹。那挂满树梢上的杨梅,绛红欲滴,圆鼓鼓、亮晶晶,像玛瑙,如珍珠,小的如龙眼,大的如荔枝,个个色泽艳丽、颗颗水泽光亮,散发着山野雨后清新怡人的气息,是多么地的惹人喜爱。连绵起伏漫山遍野的杨梅林所展现出的魅力,成为了江南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望着这满目的悬在枝头鲜嫩欲滴的杨梅,一股惬意沁在心头,引得路人垂涎欲滴。
杨梅是大家所爱,传说苏东坡原来特别喜欢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后来却移情别恋于杨梅。他说:“客有问闽广荔枝何物可对者,或对曰西凉葡萄,我以为未若吴越杨梅。”看来,杨梅更胜荔枝。杨梅原产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广布于长江以南各地。大红发紫的杨梅,品种也不少,有发黑的乌梅,黄色的黄梅,发白的白梅,还有常见的红梅。这些杨梅有的走上了水果摊和超市,有的走进了工厂,加工成杨梅蜜饯、杨梅罐头、杨梅果汁,畅销大江南北。当你能够攀爬上绿荫如冠的杨梅树,脚踩树杈,背靠树枝,探手采摘杨梅,摘一颗吃一颗,陶醉在大自然赐予的山野情趣中,让人更加欢天喜地,更加畅快无比。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来这里摘杨梅,因为这样摘的杨梅比街上、市场上买的要新鲜,口感特别好。青板杨梅种植专业户滕总望着穿梭于杨梅林的游客,兴奋地说:“这两年到山上摘杨梅的人可多了,去年我种的杨梅在山上就销售一空。今年,我已经扩大了180亩,用来种植杨梅。”满山红透了的杨梅,让游客们的心醉了,也让种植专业户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我情不自禁地对着妻儿发出感叹道:今天故乡的杨梅真的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