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5: 麦子熟了
“麦子熟了”,这是我儿时听到最喜悦的一句话,也是我最愿意听到最盼望听到的一句话,它意味着一种收获,意味着一种满足,意味着一种回报,意味着一种愿望的实现。
从我记事起,村里就一向种着麦子。听父亲说,从爷爷的爷爷开始就种小麦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麦子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我也从来就没有真正离开过麦子。此刻麦子虽然是我生活的一小部分,但是在过去则几乎是我生活的全部和期望!
儿时的许多高兴事或不高兴事几乎都和麦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拿挖蒜蒜菜和割麦地菜来说吧,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前后播种完麦种后,不几天绿油油的麦苗就会长出来,伴随麦苗儿一齐出来的还有蒜蒜菜和麦地菜。
蒜蒜菜是我们村民的叫法,其真名叫薤白(xiebai),别名小根蒜、山蒜、苦蒜、小么蒜、小根菜、小根菜、大脑瓜儿、小蒜、野蒜,它的样貌像韭菜,叶子窄窄的长长的,茎秆儿露在土层上方的部分是绿绿的,埋在土里面的下半部分则是白白的,根部有一个类似蒜瓣的圆圆的白白的嫩嫩的小器官,吃会有一种辣辣的甜甜的味道,如果和鸡蛋炒在一齐会,吃起来会别有一番风味!
麦地菜是一种野菜,我们村的人们都这样叫,它的真名是什么至今我都不知道。这种野菜能够直接炒着吃也能够煮到稀饭锅里当菜吃。在那个没有蔬菜能够吃的年代,麦地菜但是我们村民的绿色蔬菜!
挖蒜蒜菜和割麦地菜的最好季节是每年的春天。每到这个季节的星期天,我总是和几个要好的伙伴儿一齐拿上镰刀提上篮子早早出发,一上午下来都会有十分满意的收获!不用说中午饭必须会尽兴了。:
等麦子长高后还能够捉麦织鸟。麦织鸟体色土黄色,头上有一个尖尖的角,叫声很悦耳动听,正因它这种喜爱把自己的爱巢筑在小麦地里,因此我们就叫它麦织鸟。它一般是四月产卵,麦熟时节小鸟正好出窝。茫茫的麦地里一般人要找到麦织鸟的窝很不容易的,我们这些玩伴很有经验,只要偷偷藏在麦地不动,用不了多长时刻,有鸟窝的地方麦织鸟就会经常飞出飞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