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梦想而精彩
不知何时,梦想如一粒种子,已落进你的心房。你用热情浇灌,渴望它萌发鲜嫩的新叶;你用勤奋施肥,渴望它绽放绚丽的花朵。它的每一个动态,令你时而欢欣雀跃,时而黯然神伤。你的生命似乎为它而存在,你用毕生之力守护它,你用毕生之力追逐它,纵使它时而给予你嘲笑于不屑,无奈与落寞,你仍热情万丈。它是你心上的一片净土,它是你身上的一个器官,不可分割。追逐梦想,超越自我,生活因梦想而精彩。
成为一名医生,是我的梦想。那是个如此神圣的职业。你聆听着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带他走进丰富多彩的生命历程;你消灭那一个个令人痛不欲生的病症,将快乐与安康撒播人间。我以为,你是一名天使,飘飘的白衣是你的标志;精湛的医术是你的骄傲;闪亮的心灵是你的亮点;纯净的心灵,如此美好。
我为我的梦想而努力。我曾无数次抚摸那圣洁的手术刀,心生向往,渴望有一天它能在我手上飞舞;我曾无数次望着那一位位白衣天使,铭记他们和蔼的笑容,和关切的态度;我曾无数次梦想着我的未来那时我已成为了一名医生。我爱抱着那厚重的医术,付出我的时间,付出我的精力,去努力领会那枯燥难懂的医学知识,我爱搜集无数医学常识,努力使我的生活因此而焕发光彩。如今,我已有“医痴”之称,家人偶感不适,我便能立即给予建议。看到家人为我竖起大拇指并连声夸赞时,看到家人精神饱满,身体康健时,我内心无比欢喜,难以言表。我终于明白,医生的真谛,原来是奉献。因奉献而收获源自内心的喜悦与充实。我的医术被我小心的陈列在书柜中。我想,我是一名在人生旅途上苦苦探索的冒险家,如今,我终于找到属于我的宝藏,它焕发着光芒。它饱含着希望,它能带我走进属于我的天地,那是我的梦想。
是梦想,给予我快乐与充实。我是一名勇士,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永不言败,我为梦想而奉献我的一生。生活因梦想而精彩,我会为我的梦想而奋斗到底,付出一切,直至梦想实现,直至那心中的净土,缓缓生出甜美的果实。
世界人口问题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得人口出生率和成活率迅速提高,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引起全球人口急剧增长。
世界人口递增的时间越来越短。工业革命时期1800年到1839年,世界人口由10亿增加到20亿,到1960年为30亿,1975年为40亿,1987年7月为50亿。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比重由50年代的66.8%上升到80年代的74.9%。至2000年全球人口增加到61亿,其中85%的增加大多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而在未来的30年中,人口增加率将会减缓,到2030年时,世界人口的总数将为80亿。人口增长率将达到历史性的低点。
从文化教育程度看,目前,全球有9.6亿文盲,其中1.3亿儿童。发达国家许多成绩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愿选择理工等相对艰苦的专业,使得在培养艰苦岗位上所需合格人才陷于困境。发展中国家无力培养更多的人才,而人才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流失更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危机。以印度为例,到1990年为止,在外谋生的科学家和熟练技术人员达41万,到2000年达54万。
从健康的角度看人口素质,许多疑难病、奇特病的增加表明人口素质的下降。如艾滋病、变异链球菌、奥罗凯病毒、登革热病毒、非典病毒等,正以惊人的速度吞噬人类的生命。
发达国家的人口问题:
人口总规模萎缩,人口老龄化。1991年,瑞典老人比重18%,英国16%,日本12%。造成的问题:①社会经济负担加重②劳动力老龄化③生产率低④社会问题多。
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
农业人口多,出生率高,“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恶性循环。引发的社会问题是,①贫穷与饥饿②失业③奇型城市化,其后果是失业加剧,人口分布奇型,出现大量工棚区。
迟到
睁开眼一看,我触电般地从床上跳起,顾不上严冬的寒冷,套衣服,拎书包,破门而出。一看表,7点整!还有30分钟,有希望!
一屁股坐上自行车,踩了半天,自行车不动,啊,忘了开锁!又是一阵手忙脚乱。我的双腿似乎特别来劲,踩着车,一点不觉累。自行车以极限速度向前冲着。到了十字路口,红灯。管不了这么多了,量车子也不敢碰我。正在这时,迎面来了一辆公共汽车。危险!把车头往右一打,我和自行车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一垃圾箱被撞翻。行人纷纷指责……管不了那么多,我扶起自行车继续踩,又踩不动。上帝啊!今天必迟到无疑了!真倒霉!一根“调皮”的树枝卡在后轮中,我抓起树枝狠命往后一抽,树枝出来了,但我的胳膊肘结结实实地撞在身后硬邦邦的电线杆上。顾不上那催人泪下的疼痛,我看了看表,7点27分,有希望!
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推开教室门,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用同情的目光盯着我,班主任像一尊雕像,一排难兄难弟气喘吁吁地站在一边。唉,又迟到了,我摸了摸隐隐作痛的胳膊肘,紧紧闭着双眼。
当我睁开眼,嘿!我发现自己躺在暖和的被窝里,胳膊肘一点儿也不痛,原来是一场梦!我长吁了一口气,伸了个大懒腰,我看了看钟,天哪!7点过了!这下要迟到了。反正总要迟到,不如慢条斯理一点,乐得个自在消遥。于是我像星期天早上那样,先慢慢漱口,再悠悠洗脸,然后拿着面包走出家门,哼着小曲下楼。
马路上,红灯。有几个慌张的同学闯了过去,我心里直骂:关键时候就能看出一个人的素养,看我多好,斯斯文文地等到着绿灯。
到了学校,看见一群手端热干面的同学冲上教学楼,我直摇头,何必呢?反正已经迟到了!推开教室门,值日生冲着我喊:“你迟到了!”
“我早知道,迟到了就迟到了呗!”
“不过挺可惜,只迟到1分钟。”
“会么?!”我惊诧万分,立刻拉过几条胳膊看表,分明竟是7点31分。
我7点起床,那样慢腾腾地到校,只迟到1分钟?哦,我猛然想起家里的钟拨快了一刻,唉!
冬天来了,春天更远
冬来,春也来。然而,春已远去。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冬逝,春会来吗?
时光飞逝,来去匆匆,时光不在,来去何从?
春色也如此,纵然冬来,春也来,春又至,花又开,然而好景不再。
雪莱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激励着我们,却也勾起我们对春天的向往。
冬又至,而春不再。年年都是重复着的单调的景,而每年都伴着不同深度的情,春之于景,重现。春之于情,则只剩下追忆。只因春不再来。
应知,好景不长在逝去的终不再来。时光不永恒,终将归于历史的记忆,事物的发展,虽有规律,但无法相比于往昔。
春,更远了。只是平添了几缕白发,几丝烦恼。或是几点相思,或是滋生点点滴的情意。至多,也就是一点温馨的回忆。
迁客骚人的情怀中,也可以追寻到春来春更远的意象:“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春的回忆。“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春的感慨。
春光的又至,历史也已远去可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曾经的时光早已逝去,春又来春又去,带来的是不尽的回忆。
冬天来了。时间的流逝中:童年不再了,记忆泛白了,心思慎密了,心境不同了,物事人非了。春天,却更远了。
此情可待成追忆。冬来了,春已远去,远了,更远了。
足迹
在人生的道路上,曾经跌倒过,在行进的旅途中,也会一路风雨,但只要生命继续,就不要停下脚步,忘记行程。因为,有足迹见证我们的征程。
走过风,走过雨,沿着生命的足迹回头望望,几许欣慰,几多哀愁。有的人在风雨中迷失方向;有的人在昔日的辉煌中忘乎所以;有的人在庸碌无为中不能自拔。但更多的人,无论拥有什么或失去什么,都不会忘记向前迈出一步,继续留下自己珍贵的足迹。
望着那深浅不一,高低不平的足迹,不妨沉思一番,是否浪费了宝贵的时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那脚下的足迹,又怎能向理想靠近,更何谈跟成功握手?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赐予那些守株待兔者,而只会馈赠给那些风雨无阻的前行者;空口说白话,从来不会让你梦想成真,到头来,只会留下:“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感叹。之忧勇敢地迈出大步,才能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径;只有勇敢的追求自我,才能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有力而自信的足迹,需要有坚强和无畏的气魄,没有坚定的毅力,又怎能跨越前行路上的急流和险滩?但是人生的足迹也需要辨明前进的方向,不辨明方向的启程无异于盲人瞎马,不但会使你离目标越来越远,甚至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高山挡不住汹涌的激流,海风阻止不了前进的航船,如果有一颗坚韧的心,又何愁走不出一条光明大道!就算是世俗的城墙挡住了你万丈的豪情,但也决挡不住你铿锵的步伐;即使岁月的利剑挡住了你坚强的躯体,但也决挡不住你渴望的信念。
也许你航行了终生也没有到达彼岸;也许你攀登了一世,也没有到达顶峰;也许所有的耕耘都没有所获;也许所有的汗水都白白挥洒…
但是敢为天下先的,一定是勇士,敢于面对失败的,未必不是英雄。只要你迈开脚步,路就会在脚下延伸;只要你肯上路,你就会发现诱人的风景;只要你启程,就会体会到跋涉的快乐。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奋斗了就问心无愧,生命的足迹只有在一次次新的启程中,才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