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庄口有一棵既高大又粗壮的大槐树,这棵树陪伴了村庄的很多代人,现在掐掐指头算一算,已经算不清了,它看着风来风去,看着雨来雨往。这棵大槐树正因为生长的时间长,所以有人给它取了一个绰号“千年老妖”。
说它是千年老妖的人们,是因为这棵大槐树身体不仅粗壮,而且它的分支很多,那些根就犹如妖魔千年老妖的舌头,在地下面伸的很长很长,很难找到根的尽头。它的树枝多,当然叶子就多。风一吹,那些叶子沙沙做响。
不过这棵大槐树在夏天,是村庄人们的必需品,大家都离不开。夏天天气炎热,孩子们白天要出去玩,但是家长们怕孩子们中暑,不让出去玩。但是孩子们哪肯罢休,于是这棵大槐树就是孩子们要玩耍的地方,所以孩子们就会和家长提村庄门口的这棵千年老妖大槐树,家长听过之后,就同意孩子们出来玩耍。
还有一些人们,觉得待在屋子里面比较闷,想出来透透气,所以他们就会来到这棵大槐树下面,一边乘凉一边欣赏周边风景,在品一杯香铭,看起来一副惬意的舒畅。这时,孩子们也在这里玩耍,给沉静的氛围,增添了几分欢乐。就连风儿也来凑热闹,这风吹的大槐树的叶子满天飞。那飘落的叶子,时而在半空中打转时而眨眼睛,时而调皮的逗人们时而为人们送去凉爽。
村庄口的这棵大槐树,除了千年老妖的绰号,它还有一个别称“月老树”。
之所以称它为月老树,因为在这棵大槐树下面见证了很多奇缘。比如说:村庄的小刚和小娟闹离婚,搞得全村人都不得安宁,但是小刚来到这棵大槐树下面,虔诚的祷告了一番,回去后,他和小娟不但和好了,还成了模范夫妻。
我知道这件事情后,我以为这棵树有什么魔力。于是,我在这棵树下面待了几天,围着它转了几天,想看看它究竟有什么魔力,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现。于是,我失落落的回家了。
这棵大槐树不但拯救了村庄小刚的婚姻,它还见证了一对对情侣步入婚姻的殿堂。当然它也见证了我的幸福。
我和晓峰自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我们常常对村庄口的这棵大槐树突发奇想,而我们也和其他小伙伴们一样,经常来这里玩耍。不过我和晓峰每次来到这棵大槐树下面,都要先围着这棵树左转三圈右转三圈,然后十指合拢,虔诚祷告一番。在转圈的时候,晓峰在前,我跟在他屁股后面屁颠屁颠的。做完这些事情时,我们才开始玩耍。等到玩上一天,要离开的时候,我和他又十指合拢,虔诚祷告一番。现在想想,我们俩把大槐树当做了上帝,所以只要去那里就会祷告。
日子久了,我们俩的祷告被村里面的人看到了,村长觉得这棵大槐树保佑村长这么多年,风调雨顺,家庭和美,我们整个村庄人应该把它供奉起来。于是,每一对要结婚的情侣,结婚前一晚都要来拜见这棵大槐树,并让大槐树保佑他们。这还不够,第二天,也就是结婚当天,新娘和新郎穿着婚礼装,要来这里供奉大槐树,这是村庄里面结婚必备的习俗。
我记得,小时候我和晓峰祷告完,都很想知道彼此的祷告内容,但晓峰每次都说是秘密,而我也就没有告诉我得内容。直到有一天,晓峰突然对着大槐树说:“月老树,今天你为证,我要娶小林为妻,求月老树保佑。”然后晓峰双手合十,跪在地上叩拜了三下。
我听到和看到晓峰的举动,虽然欣喜若狂,可毕竟我们那时候还是小孩,怎么可能懂男女之事,更谈不上说爱,爱是什么,其实我们都不知道。可能,那时候晓峰觉得和我玩耍很快乐吧,我也是这样觉得,也在心里默默喜欢他。不过那时候,我对他说过一句:“晓峰,我们现在还是小孩,怎么可能结婚哪?”
晓峰听到我的话后,愣了半天,吐出一句话:“那你等我,不许找别人玩,不许和别人说我们之间的悄悄话,等我长大了,我再娶你。”
听到这话后,我点了点头,应允了晓峰。
时隔多年,如今我和晓峰长大了,也懂得了什么叫爱情,而我们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有一天,晓峰还是和往日一样做祷告,我也是。做完祷告后,晓峰对着大槐树说:“槐树伯伯,现在我和小林都长大了,我要娶小林为妻,求槐树伯伯保佑我们,让我们一生平安。”然后,晓峰又叩拜了三下。
要知道,嫁给晓峰一直是我的愿望。晓峰爱我,我爱晓峰,我们彼此情真意切,但是我们两家因为一些小事,有了过节,所以我们的家长不同意我们之间的事情。
我和晓峰找过村长帮忙,但是我们两家的家长还是死活不同意,最后我们想到了村庄口的大槐树,我们两家人,在这棵大树下,将所有的恩怨情愁说了一个清楚,让大槐树做主。如果大槐树同意我们两家和好,就会用它的枝叶做响为证,如果大槐树不同意我们两家和好,则不动声色。结果,我们问过大槐树后,一阵微风拂过,大槐树的叶子似有节奏的做响,就像是一首欢快的喜庆曲子,就是这样我们两家和好了,我和晓峰也在这里,他们为我们祝福。
最后,我和晓峰按照村里面的习俗,婚前一晚和结婚当天,我和晓峰拜见了大槐树。
现在想想,这棵大槐树确实给村庄带来了不少好生活。不知道是偶然,还是正如迷信所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如今,不管是怎样的,我们想要的幸福都得到了,而村庄口这棵大槐树仍然屹立不倒,不停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