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门楹联】
大家请往这里看。二门上这是一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楹联。“举目鹳窝今何在,坐叙桑梓骈甲情。”这里的鹳窝指的就是大槐树上的老鹳窝。当年迁民们背井离乡,远离家乡,越走越远,回头一顾,大槐树和老鹳窝就成了人们最后的记忆,也成了家乡标志。所以民间就流传着这样的一首民谣:“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二门上这幅对联后两句的意思是,迁民们的子孙回到家乡,首先要看一看家乡的老鹳窝。虽然如今老鹳窝已不复存在,但乡情浓郁的古槐后裔们,还会谈论起大槐树后裔们脚上的小脚趾盖。据说当年迁民们在领取外迁证件后,官府为了防止他们逃跑,便在每个人小脚指上砍一刀做记号。至今移民后裔的脚趾上小指甲盖都是变形或两半的,传说就是因为这个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