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民壁画】
壁画是绘在壁上的画,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原始社会,我们人类的祖先在洞壁上刻画各种图形,以记事表情,算是最早的壁画。我们眼前的这幅壁画叫迁民图,是根据迁民的历史记载与民间传说绘制而成的,它反映的正是当时的迁民们的凄惨情景。
我们现在想,明王朝为什么要大移民呢?这要从元朝末年的历史说起。元朝末年,由于统治者的残暴,反元起义连年不断,战火四起,致使中原大地出现了赤地千里少人烟的萧条景象,而山西作为“表里山河”,却因为易守难攻,避免了长期的战乱之祸,农业上又连年丰收,于是形成了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人丁兴旺的大好局面。明王朝建立之初,面对战乱之后中原人烟稀少,人口严重不足,土地大片荒芜,财政收入剧减的现状,为使人口均衡,天下太平,尤其是为了巩固明王朝的统治,朱元璋采纳大臣们的建议,决定了从山西向中原移民屯田。实施大迁徙这一战略决策,无疑是朱明王朝富国强兵的得意之作,但是具体到每一家,每一户乡民来说,却是莫大的悲哀。当他们一个个恋恋不舍,渐渐远离自己世代居住的故乡的时候,他们那一双双泪眼中最后看到的只有那一棵清晰而高大的老槐树,还有那老槐树枝丫间的一簇簇老鹳窝,于是“老槐树”和“老鹳窝”,便成了迁民们诀别故土时的最后记忆和最后标志。
谢谢大家的关照和配合,我们的江山大峡谷半日游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能在下次再欣赏这美丽的江山大峡谷,并坐上飞天绳索,观看碧水蓝天。还有就是,品尝这里纯正野菜和可口的土鸡,再见!跟这里的所有精灵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