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请看影壁上的这一“根”字。“根”是我们汉字中的形声字,左边是一“木”字。中国有句古话“树高千丈,叶落归根”,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人对自己的“根”眷恋之深。我们眼前的这座祭祖园中影壁上的“根”字,正是要体现我们中华民族这一“根”的情结。它是中国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书画家张仃先生于1984年来这里参观时题写的。在“根”字的两旁还题有“饮水”“思原”四个篆体字。大家再看“饮水思原”中这个“原”字,为什么没有三点水?它的含义是指原始的,不忘祖宗功德,让我们追本溯源,我们追溯的源头就在这里。
大槐树下大移民,发生于在明朝初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从1368年明洪武立国起到14永乐十五年止,这里共发生了大的集体移民18次,迁民人数达100万以上,是我国历史上,有组织、有计划的一次官方大移民。作为明王朝初期的一项重大国策,无论在时间上、地域上、规模上,其迁民人数都达到了中国移民史上的顶峰。
这里我不妨给大家讲解一点小知识。中国历代移民可分为官方移民和自发移民两种形式。自发移民是老百姓为逃避天灾或战祸而导致的人民自发的迁徙。在我国历史上,两晋南北朝历时300余年的战乱,中原地区人民大量逃往江淮一带;在北宋末年中原沦陷,士大夫及广大老百姓随宋朝宫室,纷纷南迁等两次大移民就是自发移民。官方移民为历代政府基于军事、政治、经济等诸多原因,有组织、有计划、有计划、有目的移民。明代洪洞大槐树移民,作为最大规模的一次官方移民是有史料记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