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散文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是对我的家乡的真实写照,当然是很久很久以前的真实写照,longlongago啊!!
到了我们这一代,河里只能见到几条小鱼了。狍子还真见到过。十几岁时有一天我上街回来,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只狗箭一般地从我眼前飞奔而去,我吓得“妈呀”一声不敢动弹。还没等我回过神儿来,远处一个大人大喊大叫地向我走来:“狍子!狍子!你咋不抓住它?”“我怕狗,”我惊恐万状地说。“傻狍子,那不是狗,是狍子,你一伸手就能抓住它,它不会咬人。傻狍子。”我不知道他是说我是傻狍子还是说那狍子傻,总之我很后悔,错过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抓狍子的好机会。真后悔啊!
说到野鸡,我不知道沙半斤是不是属于野鸡类,我吃过沙半斤,不是飞到饭锅里的,而是买的。我四岁时得了肺门淋巴腺结核,大夫让多吃好的增加营养,八岁那年赶上自然灾害,物质极度缺乏,而且家里也十分困难,所以我是严重的营养不良。一天邻居家上山打了几只沙半斤儿在家里煮着吃,我顺嘴说了句“真香。”妈妈就去他家花了二十元钱买来一只,我不记得香不香,只记得妈妈那为难的眼神,二十元,那时的天文数字啊,为了给我营养,豁出去了。
野鸡没飞到饭锅里,一只大鸟却飞进了我家的屋子里。那是四、五十年前的事。那时我家已搬到南山坡。房后是杨树林,杨树林后面是无边无际的大森林。一年四季都能听到鸟在歌唱。我家最喜欢种向日葵,到了秋天可以引来各种鸟类和小松鼠。我喜欢看它们偷吃葵花籽儿的样子:用爪子抓住葵花杆儿,将柔软的身体弯成弓形,嘴在葵花的花盘上像缝纫机的针头似的迅速地啄着,葵花籽的皮儿从嘴的两边、也有从嘴的一边的,噼里啪啦地蹦出来,你要是感兴趣的话去检查一下落在地下的瓜籽皮,一粒完整葵花籽也没有,如果你发现葵花盘里有所遗漏,千万别高兴,那一定是没有仁儿的瞎瓜籽。不过能看到小动物们吃瓜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候你会发现满地瓜籽皮,那就说明你失去了一次观看鸟们吃瓜籽的机会。也许你会说:你们真傻,与其说种向日葵吸引鸟来,还不如逮几只来在家养着玩儿。其实我们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它们太狡猾了,而且行动敏捷,它在窗外偷吃向日葵,我在窗内看,近在咫尺就是逮不着,稍微有一点儿声音,它们就逃之夭夭,冬天也有人用小米等粮食来诱惑它们,可是那时我们每人只有二三十斤粮食,哪有多余的拿去引鸟,况且老师经常教育我们,“鸟儿是森林的朋友,它能帮助我们捉害虫”。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
有一天,一只大鸟不小心从窗户飞进我家。它象鸽子那么大,比鸽子苗条,身上的羽毛五颜六色,闪闪发光,十分耀眼。当时刚好我和我的小弟在屋里。我们高兴地关上门窗开始抓鸟。那鸟东一头西一头满屋乱飞,吊灯被撞得荡来荡去,花盆、桌椅东倒西歪,我们东扑一下,西截一下,怎么也抓不到,我们累得气喘吁吁。这时,那鸟不知是气得还是累得,蹲在屋子中央两眼死死地盯着窗户喘着粗气,肚子一鼓一鼓地。我和小弟一动也不敢动。“抓不住就放了吧”“打开窗户吧”。我们小声地商量着,话音末落,只见那鸟的身体向后一坐,猛地一纵向窗户飞去,我慌忙去开窗户,可是来不及了,只听嘭地一声,那鸟一头撞在窗户玻璃上,大鸟应声倒地,眼睛瞪得大大地,象活着一样。小弟把它拾起来,心疼地抱在怀里,用手把那象面条一样的软软地脖子捋直,头放在他的胳膊上,摆成鸟儿平时飞翔的姿势,来到大门外,希望它能突然昂首挺胸,翅膀一扇呼啦地一下飞向天空,“飞呀,飞呀……”小弟焦急地呼唤着。可是它再也没有飞起来。一只美丽的大鸟就这样壮烈地牺牲在我们的贪欲上,眼睛睁得大大的,死不瞑目啊!邻居看到这只大鸟也感到惊奇,“这么大啊,够熬一锅汤的了。”因为当时物资十分困乏,每人每月供应半斤肉、半斤油,我曾经用一只很小的鸟熬了一锅汤,啊!满屋飘香。当我们确定它不能复苏之后,小弟大哭一场,把它埋在了李子树下。
这件事对我和小弟刺激很大。我们终生不忘。从此不再扑鸟抓鸟。每年都要种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