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作文
从远方传来几声雷鸣,哗,豆大的雨点便铺天盖地地撒向了漫山遍野。急淋来的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我坐在窗沿下,欣赏着天赐的动态画面。
雨渐渐急了,院里积下些雨水,内心便不禁有些紧了。
忽然注意单嘈杂的雨声。
雨点的降落是连续的,却又不是排列整齐,一排排整齐的落下。它们都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被重重的摔在各处:地上。墙上。石头上。瓦上……杂乱的敲击声交织成一曲耐人寻味的交响乐。抬头看,从屋檐上连续流淌下来的水滴形成了一条条小瀑布。幻想着那种意境,却仿佛真的身临其境。
细细欣赏着天赐的动态画面,内心也稍稍有了些放松。
雨渐渐小了,由急雨转到了毛毛细雨,云也把刚刚被束缚了一会儿的太阳放出来天空变得明亮了。
贪婪的呼吸着窗外的新鲜空气,我不禁又渴望到户外走走。
一出门,首先看到的是种在屋檐下的几棵藤蔓植物。仿佛是一个个重生的鲜活的生命,也正在贪婪的吮吸,吮吸着天赐的琼浆玉露。
不知不觉,已漫步到了田间的小路上。放眼望去,透出一派浓郁的大自然的气息。植物清凉如新的叶子已变得可以反光,这正是雨水的功劳啊!
我心中渐渐有了些感慨!
雨,带来新的生机,新的活力,它的作为是我们无论做甚么都比不了的。正是有雨,我们才会有生命。
我不禁抬头望向天空,然后深深地鞠了一躬。
我的这条鱼实在有些与众不同,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候很乖,它在鱼缸里悠闲的游来游去,从不去攻击其它的比它小的鱼。可是,如果它想玩,就会和几条小鱼玩起“捉迷藏”它们玩得可高兴了,东躲西藏。
吃饭的时候,它又是多么仔细呀!它从不放过一粒鱼食,如果有鱼食掉到小石头的缝隙里的话,它非把那一片的石头都舔几遍,方才罢休!
它如果高兴,就会围着一棵水草游一圈,这儿舔舔,那儿咬咬,有时候还拿小尾巴打扫一下,再用小手画画那儿,画画这儿,直到满意才走远去欣赏自己画的这幅栩栩如生的“鱼缸草画”。它若是不高兴,就走到一旁,对玻璃发愣,无论你怎么敲打玻璃它都一动不动。
黑夜到了,它就躲在一片有很多水草组成的“草丛”里去睡觉,早晨,公鸡啥时候叫就啥时候起床,醒来后,它把小石头放进嘴里咬一会儿再吐出来,这就是同学们每天早上都要做的事情-----漱口、刷牙。
这只小鱼很爱吃绿色食品,比如说鱼缸里的水草,爸爸对它的这个爱好很有意见。
我们估计这是一条鲤鱼,才几个月大,近来长出了细细的胡须。不过,它受过的苦难可比谁都多,它经历过生死的考验。
它是我四年级上学期去秋游的时候带回来的,当时我还抓了几条品种不同的鱼一起带回来,养在旧房子阳台上的盆子里。有一天,妈妈夜晚晾衣服时不留意,几滴有洗衣粉的水掉进了盆子,第二天,鱼都死光了,只剩这只鲤鱼先生(小姐)还活着,不过也奄奄一息了,大家都以为它也不行了,没想到它居然意外的活了下来。
很快,我们搬了家,买了一个大鱼缸。就把这条鱼放了进去。在鱼缸里,尽管它不是最漂亮的,却是最大的,也是长得最快的。但是它从不以大欺小、以强胜弱,很快,鱼缸里的鱼儿们都成了好朋友!
它真是一只可爱、机灵的“小不点”。
天阴沉沉的,要下雨了。
我望着窗外,轻轻地说。
缠缠绵绵的雨丝,绵绵细细的雨情,细细软软的雨韵,软软倩倩的雨容,在忧郁的雨声里,我忘记了回家的路,独自徜徉在孤寂的雨的世界里。
小时候,我盼望下雨。
看细雨毛绒绒的满天飘落,心里说不出的惬意与欣喜,欢快地奔跑在柔软而清凉的小雨中,任密密的雨丝静悄悄的润湿我的衣衫,任幽雅而舒适的快乐在雨中尽情的生长;偶尔大雨倾盆时,便撑一把雨伞,穿着大雨鞋踩水,任随意而简单的快乐在雨中恣意的翻卷。
曾几何时,窗外的雨渐渐凝重,渐渐敲痛我肆意舒展的心灵,我蜷缩在沙发里,听雨声滴答,脑海里满是雨打芭蕉的落漠。望着阴晴幻变的天空,注视着经雨滋润后鲜嫩的绿叶,心里说不出的寂静和凄凉。
人长大了,就有了心事,有了我们自己特有的烦恼和忧愁。翻看以前的日记,竟也记着许多的苦闷,无非是些上课让老师训了,借同学的笔记本却遭到了拒绝,心里就恼了,就要下定决心要怎么怎么,可是后来,却也没有怎么怎么,早把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小孩子的单纯与坦白曾是我们每个人的历程,太遥远了,就淡忘了。
现在想来,当时的举动真是有点不可思议,当时的高兴也不知因何而来。
现在偶尔也会有冲动的想法,也想在下雨的时候不打伞跑出去领略湿润的感觉,但有了许多的顾忌,总害怕别人用奇怪的眼神注视,于是,很多的时候会撑着伞出去欣赏雨的温存与萧索。躲在伞下,观看着外面的世界,任轻狂的念头在雨湿漉漉的问候里渐渐淡忘。
太多的时候,我会沉浸在茫然无绪的懊恼和忧愁中无法自拔。生活中的无奈,人类永不满足的欲望膨胀,淡而无味的纠缠纷争,困在自己编织的网中,我举步唯艰。
看远处的青山朦胧的如画一般让人浮想联翩,听近处的雨声空灵的如天边的仙乐,在大自然妥帖的抚慰里,我的心渐渐空灵。
生活也许就是这样,本就有阴晴阳缺,顺着我们自身的轨道,沿着我们信仰的足迹,继续向前走,或许明日就是艳阳高照了。
窗外,雨,已悄悄飘落。
头 汤 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妈妈一起到菜场买菜。 一进菜场,只见一排排的水箱里养了许多鱼。我和妈妈来到一家经常买鱼的摊位,我告诉卖鱼的叔叔,要买烧汤的鱼,叔叔说:“最好买黄鲢。”叔叔给我们选了条五、六斤重的,只见它的头很大,身体是青黑色的,鱼鳞非常小。卖鱼的叔叔刚要把它捞起来,忽然那条鱼纵身一跃,溅得到处是水。叔叔只好用网兜把鱼捞起来,只见他熟练地用铁刷子把鱼头一敲,那条鱼便奄奄一息了。叔叔轻车熟路地刮鱼鳞、剖肚、下鱼头,两分钟不到一条鱼就弄好了。我和妈妈又买了两块豆腐和几个蘑菇,回家做鱼头豆腐汤。回到家,妈妈麻利地切好生姜,等油锅炼好,把鱼头放入锅中,开始煎鱼头。五分钟之后,倒入开水,只见锅内开始翻腾,妈妈盖好锅盖,调好火,慢慢地炖。半小时后,从厨房里飘出鱼香味儿,我迫不及待地揭开锅盖,看到浓浓的鱼汤,吊起了我的胃口,央求妈妈给我盛一碗。妈妈说:“不行,还没到火候。”只见妈妈又往锅内放入蘑菇和豆腐,还放入几根小葱。二十分钟后,香味更诱人。 妈妈给我盛了一碗,香味四溢,尝一口,真是太鲜美了。我一连吃了两碗,摸着自己滚圆的小肚子,对妈妈竖起大拇指,“妈妈,你的鱼头豆腐汤可以和天目湖的砂锅鱼头相媲美了。”我赞美道。
我家有七只鱼,六只是小红鱼,一只是大金鱼,它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大鱼缸里。小红鱼的身子像鲤鱼,全身都是红色的;大金鱼的身子像一把梭子,全身也是红色的,好看得很。
有一天晚上,我给六只小红鱼和一只大金鱼喂食,它们高兴地摇动着尾巴,在水里游来游去,好像在对我表示感谢。别看它们这样老实,其实,它们吃饭时可不这么老实了,你拥我挤,互不相让,好像一心想把这些食物占为己有似的,一点礼貌也没有。我将鱼食撒在水中,小红鱼们一拥而上,争先恐后地吃起来,金鱼急了,似乎以为自己吃不上美餐了,猛地一下子游了上来,抢着吃了起来。由于它身体庞大,那些小红鱼一见到它就连忙躲开让路,好像害怕它似的。等金鱼吃饱喝足,去休息了,它们才心惊胆战地从四周聚集过来,小心翼翼地将金鱼吃剩下的美味佳肴吃完。
你说,它们是不是很有趣?
下午,妈妈带回了很多条大大的鱼。
这些鱼肥肥壮壮的。一双跟核一样大的眼睛一眨也不眨,只盯着一个方向。还有那嘴巴,张开来时,有些泡泡自然而然地吸了进来,有些泡泡飞一般地跑出了鱼嘴巴。鱼背上有成百上千片硬鳞,无数片硬鳞连在一起,排着整齐的队伍,像一把把小扇子。那鱼尾巴黑黑的,似一把剪刀。我把鱼尾巴移过来,它仍然要返回去,不听话!再说说鱼鳍吧,它时时刻刻都在动,摸一摸,和鱼尾巴的软度差不多,只是大小、颜色不一样。
数不清的鱼儿生活在小小、黑黑、闷热的袋子里。它们你拥我挤,争先恐后地抢着食物。一条黑鱼把下面鱼的眼睛遮住了,成了无眼鱼;无眼鱼又压住了下面鱼的半身,成了半身鱼……
鱼儿们层层叠叠的,真让人担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