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周记
在这一次的三下乡之前我有很多的期待,很多的憧憬,当然也有很多的迷茫。三下乡期间我有很多的快乐,很多的感动,也有很多的无奈,三下乡结束后在我心里只有一种感情,那便是感激。感谢这一次的三下乡,让我有机会真正的与学生面对面,让我有机会去与一群有着不同的志向、却有着同样的热情与执着的同学一起见证生命中另一段非比寻常的日子。虽然时间是短暂的,只有十来天,但这十多天的时间里,感谢我们如此有默契,让我们的记忆如此之深刻,如此之美好。
一、上课篇
我们这一次的三下乡的主题是支教,我们三下乡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支教,为他们带去先进的学习和生活的理念,让他们更好的爱上学习,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所以,我们的课程以趣味性的教学为宗旨,力求在轻松、快乐的教学活动中让他们学到之前没有的知识,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培养一种学习的兴趣。
我上的课程有三种,四节语文课,两节新的数学课,一节历史课。很久以前我就有听说过一种理论—— “教师无奈论”,一位老师也许30年教下来,面对的都是同一本教材,同一本书,也就是说作为一个老师他要面对的是在30年的教书生涯中要重复一本书30遍!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生活的无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同样的内容重复30年!因为他还有可能一个学期就要教十个班,那么同样的内容就要重复300遍!而且人的教书生涯一般不止30年,再加上他自己要备课要练习的次数,想想都觉得教书是如此的让人无奈。尽管有这种的担心,我还是很坚决的选择了这个行业。这一次的三下乡再一次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三下乡之前虽然我知道要上同样的内容四次,但是我还是备同样的教案。(当然,我备课的总比我一堂课要上的内容要多得多)这一次三下乡让我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句话有了深刻的认识。终于明白了当你真正的面对你的学生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彼此之间是如此的不同,不同的班级之间似乎朦胧中形成了各自的班级特色,或者说是班风。有的班级学生上课活跃,喜欢表现自己;有的班级学生却在上课时间喜欢沉默;有的班级学生上课期间偶尔还喜欢给你搞点小动作,出一点“意外事故”;虽然他们的外在表现不同,但经过十来天我不断的实践我教学的内容,我明白了作为学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爱学习、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肯定。无论是课堂上给你调皮捣蛋的学生,还是课堂上的所谓沉默是金的学生,只要给他们一种鼓励,给他们一点信心,他们就会同样回报你以热情与勤奋。
这样的体验让我明白,优秀教师与平庸教师的差别,平庸的教师看到的是上课内容的重复,可是优秀教师看到的是学生性格的不可重复性,这正应证了孔子所说的“因材施教”。是的,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但是不同性格的学生在同一个班级里如果你认真感受的话,你就会发现他们确实形成了一个统一体。能做到针对每个学生都“因材施教”那当然最好,但是却不符合中国大班教育的现状,几十位的学生而课堂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当你真正走上讲台的时候,你就会明白那四十分钟时如此的宝贵和短暂啊!如果你不能很好的把握时间,那么你便不能完成你预设的教学目标,你的学生也不能从你的课堂上有所收获,而这是一个教师的悲哀。
从此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同样的课本也可以用不同的形式讲出同样的精彩,作为一个教师上好一节课,必须是以学生为本,必须是从实际的课堂出发,必须要在关注如何更好的讲授本课知识的同时,教与学生各种积极的学习和生活理念,让他们明白读书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学习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二、后勤篇
在这次的三下乡活动中我是后勤组的小组长,但是后勤组只有两名成员。三下乡之前虽然活动开始之前就知道我们要自己煮饭,憧憬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虽然后勤还包括很多的事情,但是对于我来说,让我感觉最大压力的是如何让我们的队员在繁杂的教学活动之后能吃到一顿不是很差劲的饭菜,这样就注定了我要与厨房为伍了。说实话,我自己在三下乡之前对于厨房的一切事务可以说是六窍通了五窍,只会洗洗菜洗洗碗。特别是对于每顿买菜和煮饭的问题让我头痛不已,怎么说也是21一个人十来天的生活啊,古语有云:“柴米油盐酱醋茶”,我再没有常识也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便去询问师兄和师姐的意见,很感谢他们的意见让我不再迷茫,很感谢他们的鼓励让我信心十足。当然一开始总有点小挫折的,第一顿饭我们基本上是建立在“一穷二白”的厨房之上,经过这一次的教训,我们总结经验,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我们21个人怎么加也顶个诸葛亮吧。经过两天的实践,我们“吃”的事务迈上了正常的轨道,很感谢组长为后勤编排煮饭人员,很感谢每天煮饭人员的精心准备、很感谢一路上我们如此有默契。终于明白,事情只有合作才能完成得完美,人只有相互理解才能更好的相处与相知。千言万语化作心里无声的感谢,感谢有你们,我的人生又多了精彩的一页。
这一次的三下乡的活动从我们离开增光中学时就已经基本结束了,再见了,亲爱的学生,再见了,可爱的中学。虽然我们只是他们人生的过客,但是我相信因为我们曾经的辛勤付出,我们给他们留下的总有我们所期待的。而那群可爱的学生也会记得曾经有一个暑假,有那么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不远千里到了这里,为他们上一堂又一堂的课程,给他们留下了关于课堂的、关于趣味运动会的、关于班会的、关于友情的、关于人生的种种的回忆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