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那条长港河的散文
我生在石泉村,长在石泉村。石泉村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那里的山丘、泉水、荷塘、桃李、油菜花、麦浪等,都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可最让我牵挂的还是那条穿村而过的美丽小河——长港河。它虽然没有长江黄河那样的源远流长、波澜壮阔,但它却带给了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无暇的快乐以及生命的再造之恩。
长港河又称长河,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为陆水故道,清咸丰二年(1852),太平军“决断傅洲尾”,将陆水改道由洪庙河入江,现略存故道遗迹。现今长港河西起陆水河畔界石村,从郭家嘴入境,东至三乐闸进入长江,全长20多公里。由南向北,贯穿高铁岭镇西沿之大部。
沿线的十里八村村民都视长河为自己的母亲河,因为生活在这里的祖祖辈辈无不被小河的恩泽包裹过。长港中游流域内的主要蓄水湖泊——大岩湖,连同长河承担蓄泄水功能。遇丰水年份暴雨频繁时,极易造成渍涝灾害,这时的长河就成了向长江泄洪的通道。要是遇上干旱年份,就通过三乐闸进洪,保护耕地面积数万亩。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最让我刻骨铭心的莫过于长河给予我一次又一次生命的厚重。七岁那年盛夏的一天傍晚,在河西放牛回家途中,由于我是“旱鸭子”,不会游泳,只能牵着牛上渡船过河,在河中跟着渡船游弋的牛儿突然向河水中其它的牛群狂奔过去,毫无准备的我一下子被拽入河中。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种声音在我耳畔响起:娃,别怕!于是那一刻我出奇地冷静,索性让自己沉入河底,然后用手抠着泥巴顺着河的坡度爬上了岸。当时在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才一个七岁的放牛娃呀,咋就有这种能力呢?村里的长辈们都相信迷信,说是河神显灵救了我。时隔一年左右,同样的事故再次发生在我身上,和第一次如出一辙,只是这一次我是抱着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走上岸的。
经历了两次生死之劫后,母亲再也不让我放牛了。为了感念长河对我的再造之恩,母亲告诫我,凡事慈悲为怀,多做善事,遇到什么野鸡、野兔、乌龟什么的,千万别杀生,一定要放归自然去。
虽然一晃数十年过去了,我早已经离开了那生我、养育我的村庄、小河,但是每年清明我必会回去祭祖,也必会去长河边漫步踏青。看到长河四周依旧美丽的自然风光,我的思绪就被带回到那纯真无暇的快乐时光里。
春天来临时,长河的美景让人如醉如痴。河两边的田地里,到处是金黄色的油菜花,朵朵美的像新娘;河堤上是养蜂人整箱整箱的蜜蜂,那成双成对的蜜蜂嗡嗡唱着情歌,从木箱里的小孔钻出来,飞向四周的油菜花地里去吸允着花粉;河岸边是一排排的垂柳,微风吹过,芊芊柳枝轻拂着河面,让河水泛起涟漪;河水中是一群群白花花、嘎嘎直叫的鸭子;渡口是来来往往忙着春耕春播的村民……。此情此景,活脱脱就是一幅绝妙的江南水乡春色图。
夏天,骄阳似火,河堤上却绿树成荫,清凉无比。劳累的村民聚到树荫底下小歇片刻,唠唠家常,渴了就用手鞠一捧堤边清凉的自然泉水,一种甘甜就会沁入心脾,疲劳感也会因此减轻许多;而河水中放牛娃们的嬉笑打闹声更是热闹非凡,堤上暂歇的大人们情绪也受到感染,偶尔也会向河水中扎几个猛子,乐呵乐呵。
秋天的长河,水很浅,清澈见底,能够看到河水中一群群游来游去的小鱼,时而缓游,时而速游,可爱极了。长河四周到处是金灿灿、沉甸甸的谷穗,以及棉田里呈现出的一片深紫的颜色,棉桃儿齐刷刷地咧开嘴儿,吐出一团团柔软雪白的棉絮,随风一抖一抖的,像站在那里点头欢迎着收割的人们;田间地里忙碌的村民们,脸上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冬天是娃们最喜欢的季节。纷纷扬扬的雪花让大地银装素裹,晶莹洁白。长河上蒙了一层薄冰,害羞似的遮起脸庞,中间还露出甜美的微笑。娃们在河岸边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把欢笑洒在了长河两岸,让冬天的长河也不寂寞。
长港河,承载我生命之重的母亲河。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时光如何流逝,你永远那样清晰地刻在我的记忆里,更时时在我的梦里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