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的那条河(学生)
薛海潮
高一(9)徐祥
农村的风景是美丽的,我最喜欢初秋村头的那条河。
这天,我们爬上船,撑起竹篙向村头的芦荡里挺进。
我们当中的“旱鸭子”坐上小船感到有新鲜又害怕,船微微晃一下,便急抓着船帮惊慌地叫起来。
坐在小船上,朝前望去,芦苇荡像一个精心布置的盆景:如镜的水面是底,一大片、一小丛分布不均的芦苇是画面的点缀,过往的小船给画面增添了无限生机,再加上蓝天白云的背景,煞是幽美恬静。微风过处,芦苇一齐优雅地向着一边弯过腰去,像在感谢风对她的爱抚。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光,比星星更明亮,更耀眼,虽然她不太透明,像是稠稠的液汁。最令人心醉的是稍稍靠近水面的水草,能看得分明:浅绿色、翠绿色、深绿色、墨绿色,有的像耸立的宝塔,有的像连绵的群山,有的像奇形怪状的假山石,有的像风中飘曳的彩带,让人忍不住想捞一些上船。特别是两岸的垂柳给这美丽的盆景加上了精致的边框。
“瞧,小鱼秧子!”同伴的眼里闪着光。可不是吗,那一群可爱的小精灵,在水底的宫殿里尽情玩耍,一会儿进了“深山谷底”,一会儿又上了“宝塔绝顶”,一会儿在“林阴小道”上漫步,一会儿在“盘山公路”上飞奔。它们是那样的自由,又是那样的机灵,只要水面有一点点动静,甚至是人的影子晃动一下,它们便倏地一下不见了。
转眼间,船已到了芦苇荡里。
轻轻地拨开芦苇,大家都惊喜极了。一片荷花展现在眼前。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风景被珍藏在芦苇之中,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块藕田,中间被一排排苇子分开。荷叶荷花都高过人头,肥大的叶子在风中起舞,摇摇摆摆,真如朱自清所说的“像亭亭的舞女的群”。那纤纤的茎便显得太细了。
这里充满了绿的生命,绿的水,绿的水草,绿的树,绿的荷叶……
村头的那条河,至今令我神往。
故乡的大塘
高一(10)惠永昌
村庄像一粒粒种子,被命运之风随便地吹撒到河边,山坡或大平原的褶皱里,落到哪里,就在哪里无声无息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背对着求学的这座小城,面对常思念的村庄,我常常想,为什么我总对小小 的村庄有所挂念,或许是我自小就对村庄的大塘情有独钟的缘故吧!
小的时候,乡村夏天的的夜晚是很迟才来电的,为了能看上电视,我们小娃们都喜欢等,而每每此时我们都喜欢成群结队地去大塘玩。
夜晚,在没有月光的时候,大塘总是阴森森。成排的老柳树,弯曲着年迈的身躯,垂下的枝条,在微风中发出沙沙的声响,有时柳条轻轻地扶在身上,顿时一阵凉爽;再朝大塘远处望去,高高的芦苇那边一片阴森,有时和着风,和着沙沙声,那片阴森的墨黑好象在左右挪动。此时大个儿娃总会大声怪叫,唤着小娃的名字,于是大叫声、哭声、狂笑声,一齐淹没了阴寒的气氛。
早晨,粘满了晨露的草儿,一片碧绿。近看,那草上的露珠正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顽皮的小羊儿也被引来了,它们那一身的洁白点缀在碧草丛中,在阳光下面,非常生动。人走近去,不免要在上面大两个滚儿。
太阳愈高了,娃儿、羊儿不愿浸在火辣的阳光中,都倦在老柳树的阴凉下面,远望高高的翠绿的芦苇轻轻地摇晃。芦苇上面,碧波荡漾。塘中的水似乎拒绝不了太阳的盛情,温柔地泛起粼粼的波光,闪闪的,水面一片碎金乱玉。此刻,娃儿们再也按奈不住自己,“扑通、扑通……”跳进碧绿的塘水,水面洋溢着生动的笑意,天空的白云在水草中和着波浪,缓缓地游动……
风依旧轻轻地吹,塘水依旧碧波荡漾,塘边的草和芦苇青了又黄,黄了又青,我长大了,也知道这个大塘的来历:以前,村里有个姓杨的财主,对村里人很照顾,与邻里相处得很好,后来杨家遭了一场火灾,全家遇难。村里人因为贫穷,就挖了个大塘,将杨家的十几口都安葬了。这个很大的塘,就是我所说的大塘,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杨坟”。
塘水依旧,我要离家读书了,走的那天,母亲站在大塘边,大塘的那一片绿依然盎然。我转过头,走向远方,再回首,眼里离我渐远大塘的绿好朦胧,站立着的母亲也朦胧起来……
大塘的芳草,大塘的芦苇青了又黄,黄了又青,不变的是永远的淳朴与自然。
大塘的柳树,弯弯的盘旋出浓浓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