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年假里故乡的那条河散文
看过并且写过一些关于过年的文章,尤其以回忆孩提时期过年,留在内心深处美好记忆的作品令人感动。我也写过这样的短文,说的都是小时候过年买鞭炮,穿新衣服,拜年磕头给压岁钱之类的,年味儿十足的那些事情,每每写到这些东西时,确实是感到亲切,往往让人产生意犹未尽的留恋。
过年放年假,无论做学生时期,还是上班这么些年的年假,都是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情,每年的年假都很叫人憧憬与期待,年假里留下过许多的记忆让人回味。
说到了过年,想到的大多都是年味儿十足的欢乐美好,其实,也有一些过年的经历是另外的体验,同样让人们思考受益。
记忆之河随着岁月的钟摆一步步流淌,有些记忆渐渐的模糊,而有些事情却越发的清晰。故乡的那条河,河里的那水,冬季结上的那冰,年假里发生在冰上的故事,打开记忆的闸门,会如同小河流水一般涌动着。
村子北边就是小说《红旗谱》中的千里堤,堤内就是故乡的潴龙河。小时候的潴龙河河水清清,春天里两岸的长堤上绿树成荫,柳枝婆娑起舞,到了夏天,鸣唱的知了趴在柳树的枝杈上,孩子们自己做好的沾网趁着不备的瞬间就把知了沾进网里。秋末冬初寒冷了,有船工摆渡着木船,听着船工的歌声,小船儿在两岸之间渡来渡去。冬天,河床上河水冻上一层厚厚的冰,冰面上孩子们溜冰戏耍,欢快的像飞翔的一只只小鸟在冰上飞舞。腊月初,天气往往很冷,河床上依然是厚厚的冰,等到了腊月底,就到了六九末,七九初,有的年头赶上暖冬,河里的冰开始融化。常言道,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耕牛遍地走。说明送走了冬天,春天又来了。
年假里是孩子们玩耍的天堂,没有繁重的假期作业,孩子们轻松自在欢快的度着假期,迎接新年的到来。
孩子的视野是窄,小时候到河对岸村子的集市上去购买年货就觉得就是很遥远的地方了。跟着大人去赶集,看着大人们迈着大步走的那么轻松,孩子跟不上大人的步伐,只有跑得气喘吁吁,此时真的是盼望着长大的童年。
初中二年级的时候,高考制度恢复。放年假了,期末考试的卷子与奖状落在了教室里。假期不再像过去那么轻松,天天赶着作业,心里还是愿意把卷子,把奖状交给家长看看。一直等到了腊月二十九下午,我才决定去一趟学校,赶在年前把卷子取回家。回来的途中,一路的空旷,置办好年货的人们就等着在家过年了,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行走。
到对岸的学校读书,春夏秋冬都要走过这条河。故乡的这条河,也不是总那么温顺美好,夏天,有的时候河水暴涨,洪水肆虐。就是到了冬天,也有它不友善的时候。
当我独自一个人走到冰面中心时,突然听到“咯吱”一声,冰面上出现了一条长长的裂缝,心里的恐惧与绝望顿时间使脑海一片空白。奋力的冲过去,脱离了那塌陷的冰区。奔跑中,卷子与奖状散落在冰面上,没有再回去取。春节后开学时,望着流淌的河水,早已看不到卷子的踪影。天佑我闯过了那次风险,从此,没有再敢溜过冰。这个年假是带着惊魂与失落度过的。
人们得到过故乡河水的滋润,体会过戏水的欢乐。但也有过河水对我考验另外的这种经历,还有过由此而引发的一些思考与成长。
大自然给予了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没有地震与火山爆发,就没有高山,没有高山就没有河流,没有河流就没有人类和其它各种生命现象。人类生命是大自然赋予创造的,因此,我们人类应该敬畏大自然。故乡的那条河也是高山流水,春夏秋冬,冰雪风雨,日月星辰转换形成的。大自然有它斗转星移的规律变化,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会认识大自然,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尊重自然规律,不认识不尊重大自然,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认识了解掌握尊重敬畏大自然,就会从大自然中获取营养和得到恩赋。
第二年夏季,我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县高中。补回了那张失落在冰面上的考卷。
如今距离那段难忘的时光,感觉好像很久远了,而记忆里的那条河依然清水依依,碧波荡漾,家乡时刻装在心间。马上就要进去腊月,期待着今年年假放假回家,与家人团聚,与乡亲团聚,去家乡的那条河边看看,站在千里堤上,眺望蜿蜒缠绵奔向远方的河流,寻找一下儿时的影子,重温一下故乡儿时的那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