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伯特·席勒 [译者]束宇
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一种新金融秩序?作者认为,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发展导向型的信息社会,年轻人的理念和才能正是这个社会发展所需的原材料,如果没有一种制度为他们提供更高程度的保障,他们就无法将自己的智力财富转化成社会所需的产品和服务。
作者提出了一套以保护国家财富为目的的全新风险管理基础架构。在这种架构中,运用金融创新来保护公众免受系统性风险的冲击。……比如说,在微观层面上可以保护某个个人不会因技术进步而失业,宏观层面可以保护家庭和社区不会因为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而遭受威胁。
作者简介:罗伯特·席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标普凯斯—希勒房价指数的联合创始人、《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20因“资产价格实证分析方面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或许还是唯一一位既预测到股票市场泡沫,又成功预言了房地产泡沫终将引发次贷危机的学者。
3、乔治·阿克洛夫,罗伯特·席勒《动物精神》:看透全球经济的新思维
[作者]乔治·阿克洛夫,罗伯特·席勒 [译者]黄志强,徐卫宇,金岚
如果你看不清当前的经济形势,如果你想跳槽却又担心失业,如果你想买房但总搞不清楚房价走势,如果你想投资股票但又弄不明白股市的起落规律,如果你想为未来储蓄但又怕降低目前的生活品质……如果你在做这些决策时无所适从,那就了解下“动物精神”吧。
《动物精神》是一部传统宏观经济学理论和政策的颠覆之作,同时也是期待找到这些问题答案的广大民众的解惑之作。两位作者抛开人类经济决策源于理性经济动机的假设,将信心、公平感、腐败和欺诈、货币幻觉以及作为人们生活参照物的“故事”等心理因素置于宏观经济学的前沿和核心,试图建构一套动物精神理论来解释宏观经济现象和经济的真实运行原理。
作者简介:乔治·阿克洛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首席教授。因在不对称信息市场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与另位两位经济学家共同分享了20诺贝尔经济学奖。
4、埃德蒙·费尔普斯《大繁荣》: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
[作者]埃德蒙·费尔普斯 [译者]余江
为什么经济繁荣能于19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在某些国家爆发?费尔普斯指出,这种兴盛的源泉是现代价值观,例如,参与创造、探索和迎接挑战的愿望。这样的价值观点燃了实现广泛的自主创新所必需的草根经济活力。大多数创新并是是亨利•福特类型的孤独的梦想家所带来的,而是由千百万普通人共同推动,他们有自由的权利去构思、开发和推广新产品与新工艺,或对现状进行改进。正是这种大众参与的创新带来了庶民的繁荣兴盛——物质条件的改善加上广义的“美好生活”。
作为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专家,费尔普斯认为,中国将开启从贸易商向创新者、从商业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轨,最早的行动可能会很快展开。
作者简介:埃德蒙·费尔普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就业与增长理论奠基人,“现代宏观经济学缔造者”和“影响经济学进程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费尔普斯教授最重要的贡献在于经济增长理论,提出了著名的“经济增长黄金律”,从而正式确立了经济增长理论。
5 、艾伦•格林斯潘《动荡的世界》:风险、人性与未来的前景
[作者]艾伦·格林斯潘 [译者]余江
这本书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唯一专著,任期历经美国6届总统的前美联储主席集大成之作。在这本书中,经过无数大灾大难的格林斯潘把危机的根源归结到人具有动物精神的本性——恐惧与狂热、从众行为、依赖倾向、竞争本性等等。该书结合了经济预测的历史、行为经济学家的新发现以及作者辉煌职业生涯的成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实证支持的清晰图景。
格林斯潘认为,有效的经济模型不应当假定绝大多数人的行为都是完全理性的,经济学家未来的挑战在于,用新的数据来建立更有现实预测意义的测量工具。尤其是,新模型必须更准确地反映出“人性中可预测的方面”。
作者简介:艾伦•格林斯潘,美联储前主席。他被称为全球的“经济沙皇”、“美元总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在红地毯上受到国家元首一般的接待。他的公文包里藏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引擎”的秘密,许多人将其与美国总统的核按钮相提并论。
6、成思危《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作者]成思危
作者系统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内涵,并分别论述了汇率制度改革、人民币可兑换、资本项目开放三个方面的问题,及其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提出了内基本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和时间表的安排建议。
作者还分析了金融危机后国际汇率体系的变化,并对影响汇率安排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分析日本、智利、波兰和新加坡这四个国家的汇率制度改革与资本项目开放顺序以及金融发展的关系,对我国汇率制度改革及资本项目开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论述了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演化过程,对每个时期汇率制度变化的背景、措施和效果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作者简介:成思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席,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八届、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
7 、林毅夫《从西潮到东风》:我在世行四年对世界重大经济问题的思考和见解
[作者]林毅夫
究竟是经济学理论出了问题,还是各个国家的发展思路出了问题?这是这么多年林毅夫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林毅夫认为,发展中国家的条件经常不同于发达国家,简单照搬西方经济学理论,容易产生“淮南为橘、淮北未枳”,甚至是“好心干坏事”的结果。发展中国家的学者应该实事求是地根据自己国家的现实,独立构建理论,提出与时俱进的,能推动国家的现代化的政策措施来。
“西潮”的核心经济理论是凯恩斯主义,而林毅夫提出的“东风”理论则超越了凯恩斯主义。
作者简介:林毅夫经济学教授,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发展经济学高级副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