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初中作文
秋日,温和的阳光洒在我身上,快活的鸟儿在窗外吱吱喳喳地唱着流行曲,树木随着轻风拂过跳起了欢乐的舞蹈。此刻的我,正惬意地半躺在沙发上,一边喝着妈妈泡好的茶,一边看爸爸推荐的经典名著。感觉有书香陪伴的生活是如此充实美好。
而就在不久之前,我还是沉迷于电脑游戏的浑小子。
那天,我正沉溺在斗罗大陆刀光剑影的撕杀中。忽然听闻在客厅的老爸朗然叹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呵呵,我有一个“书痴”老爸,这会又看到什么好书了呢,发这么大感慨?我偷偷地瞟了一眼,只见老爸捧着一大部头看得津津有味,他时而颔首微笑,时而皱眉沉思,忽而抚掌大赞“妙哉!妙哉!”
到底是什么书这么有意思?我那小猫般的好奇心被勾引了起来,于是离开电脑走到老爸跟前,问他看什么书。老爸见到我出来了,合上书本,手抚下巴,像古人那样做了一个捋胡子的动作:“此乃中国古典名著,不愧为经典之作,是令人百读不厌的好书啊!”
我一看,原来老爸读的是《三国演义》。以前我一直想看这本书,可老爸却说我还未到看懂《三国》的时候,等我长大一些再给我看。看老爸沉迷此书的模样,我想,难道这书中真有黄金和美女?
老爸见我一脸懵逼,对我眨了眨眼道:“想不想看呀?”我如小鸡啄米般点了点头,老爸又说:“看是可以,好书嘛,自然是大家欣赏的。不过你得答应我每天至少阅读一个小时,我就把书给你。”
我心中自是十分高兴,立马一口应承下来,拍着心口对老爸说:“好,我向您承诺,别说一个小时,两个小时都没问题。”
“好!这可是你说的!”老爸满脸笑容,拍着我的肩膀道,“丈夫一言许人,可是千金不易的哦。”一丝得意的光芒在他眼中一闪而过。
我如获至宝把书拿到自己的房间,开始翻看。可是一看我就懵了,书里全是古白话文,既像文言文,又像白话文,这半文半白的语言,我半天也没看出个啥意思。别说有趣了,连看懂都是个问题。想起老爸那抹狡狤的笑容,心里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但是想到自己在老爸面前许下的诺言,又只好硬着头皮看下去。窗外的蝉儿在树上“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吵得我心烦意乱,我赌气地朝窗外大吼一声:“哪里‘知了’?”猛地把书一扔,将剩下的茶水一饮而尽,拿起被子往头上一盖,倒头便睡。
一觉醒来,我迷迷糊糊地揉了揉眼睛,刚想着怎么“瞒天过海”向老爸交差,却惊奇地发现那本《三国演义》不知何时已经重新摆放在床边,一旁的茶壶也装满了热腾腾的茶水,茶壶下面压着一张字条,我取出一看,上面一行洒脱的文字,正是老爸的手笔——“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顿时羞愧得无地自容,仿佛看到老爸那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难道你的承诺这么快就忘了吗?你真不像是我的儿子!”
老爸是个重守承诺的人,他常说,男子汉大丈夫,一诺重千金!我是他的儿子,在他面前许下的承诺怎么能忘?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马上打醒精神,重新打开书本,认认真真地,专心致志地看起来。
说来也奇,当我专注了,再对照书页下面的注解慢慢研读,连猜带估,倒也能明白个大概,实在有不懂的,便向老爸请教,与他一起分享、分析,还颇有味道。原来只有沉下心来,用心细读,深入理解,你才能读懂书中的情节和趣味,明白蕴藏在其中的智慧和人生哲理。当看完整部《三国演义》,我看到了书中那层出不穷的计谋,还有众多的英雄人物,我深深为他们的豪情、智慧和性格魅力而陶醉。
自此之后,我爱上了读书。也一直记着与老爸的承诺,只要假日,我必遵守诺言,每天抽出时间去阅读。老爸也不断鼓励和引导我,向我推荐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我如饥似渴地阅读,在书籍里沉醉,在书海中畅游,这也让我体会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深义。
培根说:读书使人明智。好读书,读好书,能让我打开眼界,明白事理,而坚持阅读的习惯,是源于我的一个诺言,我将一直谨记对爸爸的承诺,信守一生。